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说合资燃油车卖不好?这本田月销近2万辆 12万级好选择

2023年07月31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新能源时代下,燃油车从集万千宠爱的“小甜甜”似乎一夜之间成为过气的“牛夫人”。

随着自主品牌和造车新势力的高歌猛进,技术革新与价格下探,致使一部分消费者转投到新能源阵营当中。众所周知,紧凑型车市场拥有最庞大份额的细分市场之一,合资品牌在该细分领域过得十分滋润。现如今,合资燃油紧凑型车却受到了新能源车的最大冲击。日子虽不至于过得紧巴巴,但风光难胜从前。

当翻看6月销量报表时,你会惊讶于一匹“黑马”的存在。它在6月销量高达19208辆,比5月的9017辆销量高出万辆有余,实现了月销量翻倍的壮举,一跃成为6月紧凑型车销量榜单第六名,它就是型格。

合资品牌擅长玩双车战略,毕竟“双拳难敌四手”,借此来达到占据更高市场份额的目的。型格就是双车战略下的产物,思域的姊妹车型。很不赶巧的是,型格上市初期即遭遇新能源车消费市场的大爆发,生存空间被严重挤压,被寄予跑量车型的型格也不可避免的在销量与声量方面表现平平。

细看型格在2023上半年销量,虽然呈现的是销量爬坡的上升趋势,但实际的销售量对它而言只能算是不温不火。仅在6月份实现了月销量破万,在3月份累计销量只有“惨淡”的3204辆。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型格在6月份实现了销量的井喷呢?

一跃成为热销车型最关键的因素在于终端优惠政策的大力推行,在两三万元的大幅度价格优惠后,入门级车款来到了10万元左右的售价区间,购车门槛的下降,“以价换市”的策略立竿见影。6月销量力压姊妹车型思域的12190辆,甚至于将热销常青树的卡罗拉也甩到身后。

诚然,价格策略是大获成功的,但这也离不开型格自身的硬实力。在这个汽车极其“内卷”的时代,对产品自然是更加苛求的。接下来一起看看型格有何过人之处,以及探寻型格与思域的差异化体现在哪里。

首先,型格可供选择多,它拥有三厢版本车型,也有HATCHBACK两厢版本车型,同时提供1.5T+CVT、1.5T+6MT以及2.0L e:HEV混动三种动力形式,适配更广大的消费人群诉求,来达到扩大自己的目标人群的目的。尤其是将主要销售目标放在年轻人身上的型格,型格HATCHBACK的出现简直是“绝杀”,在TYPE R情怀加持之下,相信能够能够抓住更多消费者的芳心。

在外观设计层面上,型格与思域的整车轮廓是趋同的,在细节刻画上传递出各自对美学的不同理解。型格前脸上进气格栅尺寸更大,且格栅内部的蜂窝状设计也区别于思域的横杠造型。型格采用的直线LED日行灯连通前格栅,犹如贯穿式视觉效果。此外,思域配备了前雾灯,而型格没有,在雾灯区域的设计样式自然而然的形成了差异化。

来到车身侧面,型格与思域均采用了一致的设计风格,造型与线条均保持了一致性,车身姿态动感十足。在车身尺寸方面,型格长宽高为4689/1802/1415mm,思域长宽高为4674/1802/1415mm,型格在车身长度占优一点。两车轴距均为2735mm。

在车尾部分,虽然型格与思域在造型轮廓保持一致,但型格则传递出更运动的视觉观感。首先,型格尾灯造型更扁平犀利,下包围设计样式也让运动气息更加浓郁。而以运动著称的思域,车尾造型相较而言更偏向于常规家轿的风格。

进入到座舱,你基本很难分辨这台车是型格或是思域。在内饰布局与设计上,两车保持了高度趋同,采用了年轻化与精致感的设计元素,如黑色高光拉丝材质的中控台、贯穿式的蜂窝状空调出风口和悬浮屏幕等家族式设计,十分吸睛。

虽然两车在内饰设计层面上保持了很好的一致性,但在配置方面存在一些差异。以指导价为14.29万元的2023款型格240TURBO CVT科技版与指导价为14.49万的2023款思域240TURBO CVT劲动·C位客特别版为例,型格以更低的指导价,还比思域多出自适应远近光灯、转向辅助灯、2个后排USB数据线接口、后座出风口,而思域则比型格多配备了LED前雾灯。

9英寸中控屏内置了Honda CONNECT 3.0系统,除了常规的影音娱乐功能外,还具备了语音助手、在线导航、停车场支付和车家互联等功能,智能化处于当下的主流水平。此外,在中高配车型上均搭载了本田引以为豪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包括了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 (带LSF低速前车跟随系统)、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TSR交通标识智能识别、RDM车道偏移抑制系统、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CTM后视动态提醒系统、BSI盲区监测系统。

动力系统部分,型格与思域均提供了1.5T+6MT、1.5T+CVT与2.0L e:HEV混动版三种动力搭配。其中,型格1.5T发动机提供最大功率134kW(182马力),最大扭矩240Nm,与之匹配的是6挡手动变速箱与CVT变速箱。思域1.5T低功率车型提供最大功率95kW(129马力),最大扭矩180Nm,1.5T高功率车型提供最大功率134kW(182马力),最大扭矩240Nm,匹配的同样是6挡手动变速箱与CVT变速箱。

型格与思域2.0L e:HEV混动版搭载的是第四代2.0L 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由2.0L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发动机与双电机组成,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05kW,最大扭矩为182Nm;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35kW,最大扭矩为315N·m。与之匹配的是E-CVT变速箱。

从账面数据上来看,型格燃油版车型全系搭载的是1.5T高功率发动机,表现出的诚意更足,性价比也更高。此外,型格提供了手动挡车型版本,对于酷爱操控的手动党消费者而言,无疑是非常喜闻乐见的。毕竟,现在市面上大部分车型都已经Pass掉了手动挡版本。

对于型格销量的暴增,是偶然,也是必然。必然的是,型格是一款成熟且全面的车型,而且车型选择十分丰富,有三厢/两厢,有手动挡/自动挡,还有混动版本,选择面广,且实力不俗。偶然的是,型格的热销是高优惠促销下的结果,销量热度能否长期维持,还得看市场认可度与口碑发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