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人才双管齐下,解析高端人才更青睐比亚迪的底层逻辑

2023年07月31日 11:10:02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如今,中国制造转型升级,逐渐进入中高端已然成为大趋势,但在一些关键节点上,技术上被“卡脖子”仍是普遍现象,也导致多个产业发展受阻。新能源车产业算是个例外,在建立了世界长最完善、最高效的产业链后,逐步成为世界资本的投资热土,也是全球最大单一市场。

自主、可控的背后支撑,是拥有全产业链的自主研发和制造能力,其中一家中国车企算是中国企业崛起的代表之一,它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独辟蹊径——它在2003年收购秦川汽车后,就做出了爆款国民车,它在诞生之处甚至并不是一家车企,而是做电池起家的手机供应商,它在过去20年间获得了资本和市场的垂青,它靠电池结合整车技术制霸新能源,它叫“比亚迪”。

今年上半年,比亚迪乘用车销量为1,248,161辆,不仅拿下了中国汽车销冠,同时也是世界新能源车销冠,助力中国智造以实力出圈。而在这组数据的背后,在刚刚过去的毕业季,「比亚迪2023年校招总人数达3.18万人、博硕占比61.3%以上、属于研发人员占所有校招人数的80.8%」或许更值得我们关注。

要知道,过去几年应届硕士/博士等高端人才更青睐的行业多为教育、信息软件、AI、芯片等行业或方向,即便在新能源趋势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吸引力大增,但中国市场不仅有一众传统合资巨头抢人,还有新势力以及自主品牌友商的明争暗斗,如此内卷之下比亚迪仍能吸引到如此多高端人才,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换道超车,技术决定发展上限

中国制作转型升级,最欠缺的是原创能力,或者说技术研发底蕴。

1995年比亚迪成立,2000年它成为摩托罗拉第一个锂电池供应商,2002年它又攻下了诺基亚,正是这样一个生产锂电池的供应商,在2003年收购了西安秦川汽车,然而2005年比亚迪就向世界证明比亚迪也可以造国民神车。正是在那一年9月比亚迪F3上市,并用不到一年时间成为最快销量破10万的自主品牌爆款。

实际上,在收购秦川汽车之际王传福就说“西安秦川可作为进军电动汽车市场之切入点”,F3只是比亚迪电动汽车大战的第一仗。所以早在2002年,比亚迪就开始研发电动车的半导体,其后的2006年比亚迪推出纯电动概念车F3e,比特斯拉还早两年。再到2008年,比亚迪推出旗下首款DM车型F3DM,也是全球首款不依赖专业充电站的新能源汽车,并逐渐实现商业化,比亚迪在独辟蹊径的路上「天时地利人和」。

所以当2012年《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2-2020年)》明确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是以纯电驱动,并将新能源汽车发展提升到新高度时,比亚迪早已沉淀近10年,它并非市场的沉淀,而是科技和技术的沉淀——

从商用车到家用车、从王朝到仰望、从“刀片电池”到超级混动,再到“云辇”技术,比亚迪可能自己都想不到曾经拼命模仿的丰田,如今推出的首款纯电轿车bZ3竟会套上自己的“三电”技术。

从今天的视角来看,或许有人会将比亚迪的成功归功于“预判对了风口”,而在我看来,比亚迪的成功逆袭更在于秉承“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发展理念,成立28年来不断加大研发投入,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和落地拔高了中国品牌发展的上限(2022年,比亚迪的研发经费为202.23亿元,其中汽车项目开支为162.80亿元。这一数字比2021年的汽车研发经费增长了2.14倍,比2020年增长了3.92倍。)。

逆势下发力,构建“人才鱼池”护城河

面对如今极其内卷的市场环境,比亚迪的先进技术一个接一个的推出,其内部有一个比喻叫“技术鱼池”,形容技术储备指丰厚,随时捞出来一条大鱼,就能引领行业的发展。

然而,在“技术鱼池”的背后,所有技术研发和创新势必无法脱离TOP院校人才的储备及扩列,这也是为什么比亚迪颇具「长期主义」的想要打造“人才鱼池”——舍得投入,重视人才,最终才能构建比亚迪的核心技术护城河。

在人才储备方面,到2022年底,比亚迪的工程师数量达到了69,697人,其中博士590人,硕士7827人。并且,同样是2023校招,相比于长城释放出的700+岗位、吉利释放出的5000+岗位,比亚迪所提供的30000+岗位,的确是个不小的数字,甚至岗位遍布37个城市,招聘专业覆盖50个类别。

与此同时,”明日之.百日蜕变应届生训练营”,也是一项始自比亚迪创业初期(1998年)的传统人才培养项目,意在培养与公司同频共振的新比亚迪人。而在博士后的培养上,比亚迪于2017年经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批设立市级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开展首批博士后人才培养。2022年设立全国首批备案制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人才培养迈进规模化,2023年已在深圳、重庆、西安三地形成“三站三基地”博士后培养新格局,培养人数连年攀升。

事实上,可观的薪资、充裕的HC、快速的录用进程,只是比亚迪吸引人才的部分因素,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第一份工作最重要的,是“要选对赛道”,而比亚迪所处的无疑是一条极具想象空间的赛道——根据数据显示,在收到2023届应届生投递人数同比增长最多的新赛道TOP10中,比亚迪业务几乎都有涉及。或许这也是为什么「比亚迪」已经成为2023届TOP院校应届生最多搜索的关键词之一,其热度不亚于运营、华为等热门岗位或企业。

另一方,在抢人大战时期新势力们频频开出诱人高新的背景下,比亚迪依旧更受应届生追捧的另一个原因也在于,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应届生也会担心新势力的长期生命力,对比之下,比亚迪作为国内规模首屈一指的新能源车企,资金链稳,风险低,强大的体系也能够包容应届生慢慢成长。

阿川说车:

不难预见,在新能源车高速发展的时下,新能源车所涉及到的市场与行业最紧缺、最抢手、最优价值的资源之一便是人才。而作为国内规模首屈一指的新能源车企,比亚迪的一举一动都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以及应届生,好在秉承“造物先造人”人才培养理念的比亚迪也确实展现出了在新能源汽车技术人才培养上发挥更大作用的决心与行动。

显然,对于比亚迪来说,集合了传统车企丰富造车经验和成熟的上下游产业链,同时又具备新造车品牌的活动与果敢,再加上成熟的技术/人才储备体系与吸引力,才是比亚迪在当前复杂市场形势下的最大优势。比亚迪对技术和创新的执着与追求让他们成为了中国企业逆势而上的典范,但也意味着他们将肩负着比其他品牌更重要的使命,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比亚迪的下一个十年,也许也会与中国TOP院校应届生的去向也息息相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