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福特探险者去贵州看“村超”,原来纯粹的东西才最吸引人

2023年07月31日 12:02:01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要说时下最火的体育类节目,不是NBA也不是欧冠,而是来自中国贵州省榕江县的“村超”。在足球这项运动在中国语境下已经多少带有一点贬义的当下,贵州人民凭借对足球运动纯粹的喜爱,举办了一届技术水平不错,但精彩纷呈且热度拉满的球赛。

这里没有什么商业化运作,有的只是14-50多岁来自各行各业热爱足球的球员,甚至连获胜队伍的奖励都是猪牛羊等农产品。跟国足的海参相比,他们的身价差了许多,但他们也更加纯粹。为此我们决定找来一款同样纯粹的车,约上一波同样纯粹的人,一起奔赴贵州榕江,与大家一同感受下村超决赛的纯粹氛围。

冒雨出发,感受高速性能

7月28日,我们将从重庆市出发,途经贵州都匀,最终目的地为贵州榕江县村超决赛现场。在为期两天的自驾过程中,我们将体验探险者的高速、省道以及途中的各种山路、急弯和隧道等综合路面下的驾乘感受,看看它能不能将我们一行人安全舒适地送往目的地。

显然在抵达贵州前,我们需要经历一段不短的高速路,恰逢天降大雨,这将对车辆的高速行驶带来额外的挑战,具体情况如何呢?我们将从动力、操控、NVH以及配置几方面为大家聊一聊它的驾乘质感。

我们本次出行为编队行驶,每台车上均载4名成年人以上,加上行李几乎已经接近满载工况了。但探险者这套2.3T+10AT的动力总成拥有276马力/425牛·米的强劲输出,因此无论是城市还是高速工况下,动力表现都很从容。动力调校整体平顺度很高,但即便重踩也很难感受到“推背感”,更多的是绵密持续的加速感,这种表现其实很像大排量自吸发动机。

操控方面,我们都知道探险者是同级唯一采用纵置后驱平台打造的中大型SUV,这就意味着它的操控基础是最好的,没有之一。高速路况下,时不时会面临超大车的情况,这时需要大脚油门快速超越以降低危险系数。通常横置前驱平台的车型在急加速的时候会有明显的抬头现象,但后驱平台的探险者就会显得相对平稳得多,所以即便频繁超车,车内成员的舒适度也很有保障。

同时车辆的侧倾控制也做得不错,别看探险者看起来十分高大,但进行快速并线和高速过弯等操作时,车辆的平稳依然保持得很好,车内没有明显甩动感,因此驾驶员也会很有操控信心。这与后驱布局的四驱方式以及平衡的悬架调校有很大的关系。

至于隔音方面,渝黔交界路段山多弯急,会面对巨大的横风以及无数的隧道。这一方面考验车辆的操控,另一方面也考验着它的隔音水准。探险者四个轮拱都采用了玻璃纤维隔音材质,还有双层夹胶玻璃,因此风噪路噪都控制得十分出色,即使是我们这台昆仑巅峰版,原厂采用AT胎依然十分安静。10AT变速器则时刻将发动机转速控制在较低的位置,因此车内的安静程度也异常出色。

当我们打开驾驶辅助,并开启座椅通风和按摩,便可以轻松享受安静平稳的驾乘氛围,这才是最佳的旅行状态。但这一大票舒适、科技配置中,圈哥印象最深的还是这套HUD抬头显示系统,无论是隧道还是艳阳高照路况下,它都能清晰显示丰富的行车数据以及导航信息,全程不用低头看仪表真的太爽了。

首站贵州都匀,打卡庆余年取景地

很快我们就来到了第一站——贵州都匀。这里有一座秦汉影视城,庆余年剧组就曾在此取景,本着来都来了的原则,必须进去转一转,看看庆帝的宫殿究竟是什么规格。

秦汉时期的宫殿建筑以宫墙、宫祠、宫门、殿堂、阁楼等各种建筑元素组合而成。从结构上看,秦汉宫殿的特色在于“四合院”的形式,即多个建筑楼房围合一块,构成一个庭院,便于帝王们行走。漫步于此,虽非实物古迹,但秦汉两朝的肃杀氛围依然压迫感十足。

圈哥小小的气场感觉并不是很能镇得住场子,所以草草拍照纪念后就溜了。要说都匀给圈哥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其实不是别的,而是凉爽。25度左右的气温相比我们出发的火炉重庆市真的舒爽太多,这下更期待明天热烈的村超决赛了。

村超的魅力在于纯粹

榕江县目前应该是最大的网红县了,周边省份许多自驾游客都汇聚于此,不用说,肯定都是来看村超的。如此大的人流、车流显然不是榕江小县城的基础设施能消化得了的,所以路面也变得异常拥堵。好在探险者虽然大,但操控灵敏,闪转腾挪间倒也足够灵活。

所以我们很快就接近了村超决赛球场,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似乎整座县城都被球赛带动了起来。无论男女老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今晚的球赛做准备。

在比赛开始前,赛场周围早已是人山人海,但整体氛围却出奇的好,大家都忙而不乱。但以圈哥的视角看,他们绝非都是球迷,但他们却都是真心喜欢球赛。这看似矛盾的表现,其实指向一个简单的逻辑,大家似乎在此寻找的是一个情绪价值,是一群人以一项运动为载体的情绪宣泄。

圈哥自己也并非球迷,甚至可以说是球盲,盲到除了梅西、C罗基本上谁也不认识的程度。但我可以明确感受到自己喜欢现场的氛围,也能真切体会到球员都在尽力拼搏。与其说运动化,倒不如说他们是表演者,用倒挂金钩、世界波等精彩操作赢得观众的喝彩,同时也满足了自我价值的认同。

这种美好情绪的双向奔赴确实足够纯粹,之所以纯粹则是因为球赛的背后并没有错综复杂的商业利益也得失算计,冠军队伍的奖励是一头小黄牛,然后是黑毛猪、羊、鸡鸭。固然没有国足的海参名贵,但这种干净和纯粹是最能打动人的。再看看一路护送我们前来的福特探险者,坚持纵置后驱布局,绝不妥协驾乘质感,更不追求花里胡哨的冰箱彩电等“新三大件”,它又何尝不是当下汽车圈的一股清流呢?

《车壹圈》观点:足球本就是一项纯粹运动,一群人以最直接的方式参与其中,凭借团队配合以及强力球员的个人发挥分出胜负,以此点燃千万观众的情绪,让大家都享受到比赛的乐趣是它最大的价值。过多商业元素和利益纠葛牵扯其中就会使之变味,详见国足;而车本也是一种工具,冰箱彩电的加入固然可为其增色不少,但最本质的驾乘质感才能体现一台车的纯粹素质,而福特探险者就是这样一款终于驾乘的纯粹的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