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NSU:奥迪四环外的一环

2023年07月31日 12:04: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车市热点问答(第256期)

网通社汽车研究院院长 何仑

NSU(德国内卡苏姆地名的缩写,中文叫纳苏)这个曾在汽车史上风光一时的古老品牌已雪藏多年,但作为汽车制造基地的NSU却一直延续至今,并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复杂的汽车制造厂之一,奥迪的超跑、纯电旗舰四门轿跑、高性能轿车、多款定制化车型、A8及Horch版A8旗舰轿车和A4、A5、A6、A7等都在这里生产,在一条生产线上,人们可以同时看到R8这样顶尖的燃油车和e-tron GT这种顶级电动车,足见其高超的生产管理水平。今年是NSU品牌150周年,这个岁数甚至超过了汽车的发明者奔驰(138岁),更早过奥迪(124岁)。NSU这150年是怎么过来的,和奥迪奔驰乃至德国汽车工业到底是什么关系,NSU作为一个汽车品牌的未来会怎样?

问:有人说,NSU是汽车业最古老的品牌之一。您怎么看?

答:是的,在我的印象中,汽车业界超过150年历史的品牌还有标致欧宝,但和奔驰不同,它们都不是从一开始就做汽车的。NSU开始做纺织机,比丰田早了60年,后来做自行车,比斯柯达早了9年,再后来做摩托车,比宝马早了20年,一战前是德国最大的摩托车出口商,1905年开始做汽车,50年代成了世界最大的摩托车制造商,现在做奥迪的超级跑车、高性能车、顶级轿车和电动车等等,还是奥迪多个技术研发中心所在地,可以说,它几乎见证和参与了马车之后人类陆地出行工具进化的全过程。

问: 1905年NSU开始做自己的汽车,比奥迪还早,为什么没能成为奥迪四环标志中的一环?

答:“比奥迪还早”这话不全对。奥迪的正根儿是霍希汽车公司,1899年成立,比奥迪早了10年。霍希汽车公司的创始人奥古斯特·霍希从一开始就发誓只做豪华车,奥迪是他离开霍希公司后开办的一家车企,取名奥迪是因为Audi是拉丁文里的 “听”,而霍希(Horch)是德文里的“听”,两家公司同根同源。所以,奥迪实际上有两个生日,一个是1899年,另一个是1909年。1999年,我在北京参加了奥迪百岁纪念活动,10年后又去德国参加了奥迪100周年庆典(参见《百年奥迪演绎家族荣耀》),也没感觉有什么不妥。

NSU虽然比霍希、奥迪资格更老,但1969年才与奥迪合并,那时奥迪是汽车联盟的唯一继承人,而四环则是汽车联盟1932年成立时确立的标志,代表奥迪、霍希、小奇迹和漫游者这4家因为大萧条而抱团取暖的车企。NSU的加入虽然为奥迪带来了不少资源,但非要因此而把四环标志改成五环,那就是节外生枝了。

问:在合并之前,NSU和奥迪有什么交集吗?

答:在内卡苏姆奥迪品牌体验中心,我们参观了《NSU 品牌 150 周年:创新、大胆与转型》特展。在合并前的相当长时期里,没有看到NSU与奥迪有什么渊源,倒是看到这里有世界第一款汽车之称的奔驰1号,1889年生产的,那时,NSU曾为奔驰代工生产车身。

当然,最主要的展品还是NSU品牌的,毕竟,NSU曾经是世界最大的摩托车制造商,出色的德国汽车品牌,在摩托车和汽车赛场上有着一系列辉煌战绩,有足够的经典车资源。其中最著名的一款车就是NSU Ro 80,1967年全球首发。凭借极具未来感的空气动力学造型设计,和世界第一台NSU/Wankel 双转子发动机,Ro 80荣获1967年“欧洲年度汽车大奖”,德国汽车获此殊荣这是头一次。

有意思的是一年后,奥迪推出了战后复兴中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奥迪车——奥迪100 C1,一款行政级轿车(C1意为第一代C级车),而在它身上不难看到NSU Ro 80的影子。可以说,NSU与奥迪的缘分自此开始。

问:为什么合并后,NSU品牌消失了?

答:这应该是市场选择的结果。NSU Ro 80和奥迪100先后问世,基本上是在同一工厂生产,结果是10年间Ro 80累计卖了3.7万辆,而100却8年累计卖了83万辆,是原定计划的8倍多,是一个巨大的成功。主要原因是,Ro 80的转子发动机虽然有很多优势,但油耗大,遭遇到1973年开始的石油危机,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另一方面,奥迪及其兄弟霍希曾是战前德国豪华车市场的霸主,品牌力远超NSU,好车加上好品牌,奥迪100不成功都难。于是,1977年以后,内卡苏姆工厂的生产线上就只有奥迪品牌的新车了。

当然,NSU品牌的DNA没有消失,实际上,奥迪奉行多年的品牌理念——突破科技启迪未来(Vorsprungdurch Technik),正来自1971年为NSU Ro 80打造的广告——“Ro 80 Vorsprungdurch Technik”,奥迪战后真正的复兴也是从此开始的。

问:我们看到至尊的霍希品牌已经在奥迪A8上复活了,成了奥迪品牌的新旗舰。NSU品牌会不会以某种形式复活呢?

答:十几年来,我至少三次问过奥迪,是否要复活霍希品牌,答复都是不置可否,但现在,霍希真的复活了,虽然我认为是只是“半复活”。

至于NSU是否会复活,有件事值得关注。为了庆祝内卡苏尔姆工厂 150 周年,奥迪正式发布了EP4 电动概念车,它没有采用奥迪的四环标志,而是用了“NSU”,EP4是“Electric Prinz 4”的缩写,而Prinz 4正是NSU品牌的最后一款小型轿跑车。

这次我也问了EP4与NSU品牌复活的问题,答复同样是不置可否。但EP4车头车尾上的NSU标志给人留下了想象空间。大众集团的Cupra原本是西亚特品牌旗下的一个运动子品牌,有20历史,如今已经发展成一个独立的、成功的电动车品牌,那么历史文化、设计技术底蕴极为深厚的NSU为什么就不会呢?

(图/文 何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