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深度合作上汽仅是“第一步”,奥迪新能源攻势还要从中国打响

2023年07月31日 12:48:02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7月26日晚,大众与小鹏用一场新旧造车势力的“联姻”,引发了汽车圈的新“地震”。与此同时,奥迪与上汽集团进行深化合作的消息也随之公布,从另一个角度也为此前奥迪欲购买中国电动车平台授权的传闻,给予了最终的回答。

时隔一日,上汽集团也官宣与奥迪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加快上汽奥迪全新电动车型开发,满足中国客户对高端电动智能网联汽车的需求。由此可见,在电动化与智能化方面已不占优势的奥迪,已经通过实际行动加快了追赶的步伐。

但奥迪为何在电动化布局上要选择上汽?奥迪与一汽的合作又是否会受到影响?未来中国电动化产品能否为奥迪打开新局面等问题,都值得进一步深思。

上汽靠平台优势抢得先机

其实在电动化布局上,奥迪的“起步”并不算晚。早在2018年其首款纯电SUV车型e-tron推出以来,奥迪就制定了一系列的电动化发展战略。而在此次与上汽的深化合作当中,就明确指出了双方将通过共同开发,快速、高效地拓展高端市场智能网联电动车产品组合。

自2014年开始在新四化布局以来,上汽已经在电动化与智能化领域取得了不少成绩。尤其在去年,还推出了纯电专属系列化平台“上汽星云”,目前基于该平台打造的MG MULAN、智己LS7等车型,已在市场中赢得不少用户的青睐。

并且根据上汽的规划,从今年起至2025年,包括800V碳化硅电轴、固态电池、整车中央协调运动控制器(VMC)、银河3.0智能车全栈解决方案等一系列领先技术,都将在以智己LS6为代表的新车型上逐步落地。

由此可见,奥迪选择与上汽更深层次的合作,无疑就是看中了对方在平台化方面的优势,但又绝不仅仅是依靠“拿来主义”进行产品布局。此次与上汽签署的备忘录中,就提及了奥迪将通过推出全新的电动车型,进入此前在中国尚未覆盖的细分市场内容。

从目前奥迪在化布局的电动化产品来看,侧重点都集中在中型和中大型纯电SUV车型。而在Q3所处的紧凑型SUV,和A4L所在的中型轿车市场,奥迪仍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因此,在竞争更加激烈的细分市场中,奥迪未来也将用更丰富的产品矩阵,来参与到竞争当中。

奥迪一汽未来仍是主导

虽然与上汽达成了新的合作计划,但奥迪在华新能源战略的重心,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依然还将聚焦于以奥迪一汽为主的PPE平台。毕竟与上汽方面的合作目前还都集中在中国市场,而且也不会影响到已经推出的MEB平台产品。而根据奥迪此前规划,其未来的高端产品还要仰仗与保时捷共同研发的PPE平台。

作为奥迪在中国第一家拥有多数股权的合资公司,奥迪一汽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就希望通过本土化的优势,在向着电动化转型的竞赛中抢占先机。而仅用20分钟完成公司注册,到仅用两天时间完成施工许可证的办理,各方对于奥迪一汽的支持,也让其用惊人的速度,完成了许多公司甚至一年都不能完成的发展进度。

此外,在不久前一汽集团迎来成立70周年之际,奥迪还与中国一汽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协力进一步强化产品阵容,推动电动化车型发展,并强化中国本土技术的引入。同时,双方还将进一步加强并优化销售架构,以实现产品上市流程的优化。

现阶段,奥迪正在加速通过PPE平台的推出,来进一步在全球范围扩大电动车车型阵容。从2023年起,奥迪也将发起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产品攻势。根据规划,首款基于PPE平台打造的量产车型奥迪Q6 e-tron车型将于2023年下半年亮相。

在2024年即将竣工投产的奥迪一汽新能源工厂中,包括奥迪Q6 e-tron和奥迪A6 e-tron系列的三款车型将最先投放市场。到2025年,奥迪将在中国提供5款本土生产的纯电动车型,全球将提供约30款新能源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