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估值千亿,埃安走过2191天

2023年07月31日 14:0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7月28日,埃安迎来了自己的六周岁生日。

2017年7月,广汽集团注册成立广汽新能源公司,开始了在新能源时代的战略突围,并推出了名为埃安的系列产品;2020年11月,广汽集团宣布,广汽新能源更名为广汽埃安并独立运营,主打中高端汽车。

从作为系列到品牌独立,广汽埃安用六年书写了一个品牌向上的传奇故事。伴随着行业洗牌加剧,广汽埃安已经成为了全新市场格局中的佼佼者。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汽埃安累计销量为20.9万辆,同比增长108.7%,远超大盘增速。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曾谈及广汽埃安之所以短时间内取得佳绩的原因:“我们进行了很对创新,包括体制机制的改革。”这些改革为广汽埃安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如今站在六周岁的全新关口,广汽埃安也将迎来新的挑战、新的未来。

2191天,重塑“BAT”格局

六年间的2197个日夜,凝聚着无数广汽埃安人的精力与心血。而广汽埃安之所以能够取得骄人的销量成绩,除了员工们的齐心协力,还要归功于体制机制的创新。

古惠南曾经表示:“大型企业分拆、让员工持股的现象应该是很少的,很多车企是在原有基础上推出电动汽车,而我们起步就是专属的品牌、专属的产品。独立品牌、独立运作、专有的工厂,什么都是独立的。”

据公开资料显示,广汽集团2017年7月成立广汽新能源公司,同年规划投资450亿元,为埃安打造了国内首家纯电专属工厂,并于2019年4月正式投产;2020年11月,广汽埃安正式独立,此时其独立品牌、独立工厂的格局已经初步形成。

为了使企业更具活力,2021年8月,广汽集团推进埃安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其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2022年3月,广汽集团发布公告披露:对广汽埃安679名员工及广汽研究院115名科技人员进行股权激励,相关激励人员合共出资为17.82亿元;在4月份举办的2023上海车展上,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对外透露,埃安已成功完成A轮融资,投后估值超过1000亿,力争今年实现IPO。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一个脱胎于传统国企的品牌,广汽埃安将自身打造成了“国企的平台、民企的效率、合资的效率”的综合体。

在技术创新之外,广汽埃安还坚持科技创新。截至目前,广汽埃安已经打造出纯电专属平台、星灵电子架构、高效集成夸克电驱等技术,同时还发布微晶超能铁锂电池、升级弹匣电池安全技术2.0、海绵硅负极片电池以及超倍速电池等电池技术,并规划半固态电池技术、高压无钴电池技术等新型动力电池技术自主研发。

在多项技术支撑下,广汽埃安成为具备EV+ICV(智能网联汽车)全栈自研能力的车企。据悉,目前广汽埃安员工总数已经超过7200人,研发人员占比大约在29%左右。

得益于技术的优势、革新的体制,以及深厚的底蕴,目前广汽埃安已经凭借销量,促使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形成了“BAT”(比亚迪、埃安、特斯拉)新格局,跻身领跑当下市场的第一梯队。

带动广汽集团向上

从2021年的10万辆产能,到2022年的20万辆产能,再到2023年的40万辆产能……六年间,广汽埃安已经成为了广汽旗下重要的走量品牌。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汽集团累计销量达到116.3万辆,同比增长1.14%。从具体销量来看,广汽丰田上半年累计销量为45.28万辆,同比下滑9.48%;广汽本田上半年累计销量29万辆,同比下滑18.89%。

与销量低迷的合资品牌相反,广汽集团上半年自主板块增长势头迅猛。其中,埃安1-6月累计销量为20.9万辆,同比增长108.7%,远高于集团销量增速。在6月单月,埃安销量汽车4.5万辆,这也是埃安连续4个月销量超过4万辆。

从具体车型来看,埃安目前主力车型还是主打性价比的AION S和AION Y。但7月3日,埃安高端品牌昊铂全新车型昊铂GT上市,定价21.99-33.99万元,这意味着广汽埃安已向高端市场发起进攻,广汽集团自主阵营也再添一员猛将。

值得注意的是,昊铂GT还是承接中国“第2000万辆下线的新能源车”殊荣的车型。

7月3日,中国新能源车第2000万辆下线仪式在广州广汽埃安第一智造中心举行。这一特殊时刻标志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在产业化、市场化的基础上,迈入规模化、全球化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承载第2000万辆下线荣誉的昊铂GT以及其背后的广汽埃安,也成了国产车企高端化的典型样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