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主注意!夏天行车,爆胎概率比油车大

2023年07月31日 15:06:03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对汽车性能的测试标准和方法提出了新的挑战,尤其是承载着新能源车身的轮胎,用“新瓶装旧酒”的方式显然并不适用,在2023夏测活动中,60款不同类型的新能源汽车和燃油车,在高温颠簸耐久性测试中就出现了14台车在测试中爆胎的情况。

具体测试方式如下:所有参与测试车辆在数小时暴晒之后,根据核载人数放入60公斤的沙袋,模拟满载状态,然后空调24度,40公里/小时定速巡航300公里,任何在测试过程中出现轮胎爆裂的车辆都会被立即停止测试,并记录下爆胎时的里程数。

具体结果如下:

实际上,我们发现在14台经历爆胎事件的车辆中,12台是新能源车,仅有2台是传统燃油车,新能源车与油车的爆胎比例为6:1。但其实这并不是轮胎的质量有问题,主要是新能源车辆由于电池组的重量较大,对轮胎的负担相对更大,再加上当前许多车型注重运动性能,轮胎的扁平比小、胎壁薄,这样会使得轮胎更早地出现疲劳。

飞凡F7就是这方面的典型例子,其采用的米其林PILOT SPORT EV 255/40 R20轮胎扁平比偏小,因此在颠簸的路面上承受压力的能力不足。再加上作为纯电车型,其车重较大,这都使得轮胎在行驶过程中容易爆裂,因此最终仅行驶了56.4km便发生爆胎事故。

此外,蔚来ET5T、比亚迪海豹、零跑C01、特斯拉Model S等新能源车型也都使用了类似的运动型轮胎,在高温和颠簸的路面上,很有可能会发生爆胎的情况。

通过此次的测试,我们也能发现,夏日的炎热带来的不仅仅是汗流浃背,对于我们的汽车,尤其是轮胎,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夏季高温使轮胎易于热胀冷缩,轮胎整体膨胀,胎压提升,胎体变薄,这些因素均提高了轮胎爆裂的风险。据统计,高速公路上的车祸中,有46%是由轮胎故障引发的,其中又有70%是爆胎所致。

而一旦发生爆胎事故,一个充足气压的轮胎发生爆炸,其瞬间释放的气体冲击波可以将一位70公斤的人震飞,这种冲击力对于高速行驶的汽车而言,极有可能引发严重的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

所以,夏季高温期间,驾驶者需要注意降低长时间高速行驶的频率,尤其是在路面被阳光直射,温度较高的情况下,选择合适的轮胎,适当的在驾驶过程中停车休息,让轮胎有机会降温,能够有效地降低轮胎爆裂的风险。

另外,在夏季开车,还要注意胎压的问题,不少车主会觉得轮胎热胀冷缩,夏天胎压要低一些才好,但是在跑长途时,更低的胎压反而更容易爆胎,主要是因为轮胎低胎压时,高速转动会有较大的形变,从而导致持续磨损同一个位置,更容易爆胎;当然,过高也是有问题的。

总而言之,以标准胎压2.5bar为例,夏季长途较为合适的胎压在2.2或2.3(具体胎压要按照建议标准调整,建议胎压一般会在油箱盖内侧标注,或者在车辆的B柱位置标注)。

除了保持适当的胎压,车主还需要关注其他轮胎相关的问题。如定期为车辆进行保养,了解并监控轮胎的磨损状况,同时要了解轮胎的生产日期,这些都是必要的步骤。上高速之前,仔细检查轮胎的状态,对防止潜在的安全风险至关重要。

如果说真的不幸发生爆胎事故,一定不要猛踩刹车,要用力把住方向,平稳停下,打开双闪,在车后方设立警示标志,以等待专业人员的救援。

写在最后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轮胎爆炸不是一时的问题,它是长期疏忽和不正确的使用方法的积累。只有让每个人都了解轮胎的重要性,并将其作为日常维护的一部分,我们才能更好地保障我们的行车安全。

那么关于夏天保“胎”的知识,屏幕前的老司机还有哪些冷知识分享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