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海工厂制造一辆特斯拉汽车仅需40秒!一体化压铸技术增效

2023年07月31日 19:33: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安凌诺

编辑 | 迩言

车东西7月31日消息,据外媒Insideevs报道,特斯拉一辆电动汽车的生产时间更新为40秒。

得益于一体化压铸等自动化设备,上海超级工厂极大地提升作业效率,将制造一辆电动特斯拉汽车的时间缩短到40秒。特斯拉马不停蹄地刷自动化进度,通过自研控制器和配备高拓展驱动器等方式,最大程度地提高生产效率。

2023年7月初,特斯拉开始释放裁员的信号,在机器数量缩减的同时,劳动力也面临着被替代的命运。

特斯拉加快自动化进展与裁员并行表明,在目前竞争白热化的汽车赛道,任何可能的技术突破都会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使得企业的组织架构和发展战略产生变化。

一、再次刷新记录,40秒就能生产一辆电动特斯拉

上海超级工厂是特斯拉全球最大的工厂之一,拥有两万名员工,年产能超过一百万辆,全球在售特斯拉电动汽车有一半以上是在上海超级工厂制造的,2023年上半年,特斯拉销售了近五十万辆中国制造电动汽车,其中第二季度的销量创下新纪录,共售出247217辆。

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的电池组件是在上海超级工厂电池车间组装的,组装完毕后运往泰国和加拿大等海外市场,因此上海超级工厂不仅是特斯拉全球最大的制造工厂,还是其重要的出口中心。

上海超级工厂每40秒可以生产一辆全新的Model 3或Model Y,速度甚至超过了福特福特官方在2023年1月表示,其位于密歇根州迪尔伯恩的卡车工厂每49秒就可以生产出一辆F-150。

特斯拉在其2023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财报中表示,上海超级工厂已连续几个月以接近最大产能的速度运行。

二、提质增效的法宝:一体化压铸技术

一段上海的旅游视频让观众有机会一窥上海超级工厂的内景。画面中,生产线工人解释了数十个机械臂如何在同一个工位协同工作以提高效率。在随后的画面中,工人们讲述了双层车间如何高效布置生产线。

主驾无人高速狂飙!理想被车主坑了?先前销售朋友圈宣传被群嘲

▲旅游视频中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内景图

特斯拉表示,成本优化是其成功的关键——自研的控制器价格更便宜,高拓展性的驱动器也能极大地减少后续投入。

特斯拉还使用一体化压铸等技术来简化制造流程,减少车辆中的组件数量并降低成本。在特斯拉开始使用制造商IDRA的Giga Press压铸机后,其他几家汽车制造商也随之将Giga Press压铸机投入使用,吉利将该技术用于Zeekr 009 MPV,通用汽车正在将其用于即将推出的旗舰电动汽车凯迪拉克Celestiq,沃尔沃现代也有类似的计划。

三、多人被裁,特斯拉释放行业信号

自从特斯拉开始广泛使用自动化设备后,很多员工不可避免地面临被裁的风险。据Autoblog报道,由于Giga Press压铸机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特斯拉在Model 3的转配线中减少了600个机器人,那么流水线的工人被替代也是情理之中了。

2023年7月初,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电池生产线解雇了几名工人,其中部分工人被切换到冲压、喷漆或总装等不同车间。

主驾无人高速狂飙!理想被车主坑了?先前销售朋友圈宣传被群嘲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员工一百万年产量合影

结语:上海超级工厂的成功得益于营商环境与技术革命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屡屡创造神话,多次开创“现象级纪录”,其生产模式不仅是众多燃油车企转型所争相借鉴的,也是得克萨斯州超级工厂、德国柏林超级工厂等制造工厂所努力复刻的。

特斯拉将在未来几年持续改进制造工艺,继续缩短装配时间,减少资本投资,缩小占地面积,提高车间的生产效率。

上海超级工厂的产能领先全球,是本土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强劲需求拉动,也离不开新能源汽车外资股制取消的政策支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