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让你相信电池包很安全,车企绞尽了脑汁

2023年07月31日 20:06: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最近,我发现新能源汽车里最能整活的应该算是电池包了。

为了证明自家产品的安全性,你可以看到一块电池包,有泡在水里的,被钢针刺穿的,架在火上烤的。截止到目前视觉效果最夸张的,还得是广汽埃安在今年3月份做的测试,他们用一把标准步枪射击了自家电池包,真好莱坞大片既视感。

最近东风风行的雷霆铠甲电池也去做了一次连环挑战,极限低温、高压冲水、烈火穿行,算是把上面的花活都玩了一遍。知道的是在破坏性测试,不知道的还以为这块电池在渡劫。

且不去探讨什么样的极端条件下,会发生这样的场景。重点在于,为了让你相信电池包很安全,车企们真的是绞尽了心思。

科普帖

目前主流纯电车型的电池原材料可以分为磷酸铁锂和三元锂两大类,至于其他的钴酸锂电池、镍氢电池占比较少,暂且不论。

这两类电池主要差别还是在材料和性能上,磷酸铁锂电池的正极采用磷酸铁,而三元锂电池正极采用的三元材料。

在性能上,三元锂电池的低温性能普遍优于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也普遍高于磷酸铁锂电池。而磷酸铁锂电池的耐热性则要优于三元锂电池,意味着它的燃点会明显高于三元锂,不容易受高温影响。

在价格上,目前磷酸铁锂基准价处于历史中位水平,大约在9.5万/吨,对比三元锂电池所需要的氢氧化锂,基准价为33万/吨。所以二者的造价成本差距还挺大的。

特斯拉为例,三元锂电池会搭载在高性能版本,如Model S,Moedl 3 Performance等,而普通版本的Model 3和Model Y用的就是磷酸铁锂的版本。

那么,严肃的来了。这二种电池一旦发生火灾会是什么情况呢?

通常来说,造成电池失控燃烧甚至爆炸的原因,分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内部因素比较简单,就是自身原因,比如电池管理系统(BMS)故障,没能合理调节温度,又比如某颗电芯突然短路等。

而外部因素就是常见的车辆碰撞,过度充电,局部过热。通过外力施加的影响,造成电池包内部结构的破坏。以下面两张图为例,就是通过局部加热来造成电池包燃烧爆炸。

这是一组磷酸铁锂的加热燃烧试验,可以看出伴随着电池的失控,形成了非常强烈的柱状火焰。而在锂离子电池组的燃烧特性报告中,烟气先是伴随着电池的加热逐渐产生,随后开始剧烈的分散燃烧。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不严谨结论,想要电池不爆炸,内部上要保证电芯稳定,热管理可控,外部上要结合各种防护措施,多重保险防护。

东风风行的铠甲电池为例,他们的保护方案就包含了从电芯、模组、整包到整车,4个维度。有点像是给手机装那种防摔的金属手机壳那意思。

首先用热稳定性极高的电芯配合熔点高达1200度的模组壳体,里子功夫做到了。在整包层上,用加强铝板配合风行雷霆的高强度钢材车身,相当于给电池包的基础上再加装一层保护壳,如此四重防护。

为了更直观的展示这套电池包的安全性,在实际测试中,工作人员先是模拟了北方寒冬时节的气温条件,再用高压水枪冲刺,最后驾驭着风行雷霆在穿越200米长的烈焰火路,车辆底盘接触面板的温度高达900℃,也算是真金火炼走出来了。

而前段时间吉利汽车的神盾电池安全测试项目也很丰富。电芯针刺,海水腐蚀,跌落重击,电池包外部火烧,堪比车圈容嬷嬷,更重要的是这些测试都是在国家标准之上,以更高的要求进行的。

比如火烧实验,国标的要求是直接燃烧70秒,间接燃烧60秒,吉利的神盾电池则直接加量,每项再续30秒。这其中足以看出吉利对于自己的严苛要求,也间接见证证明了神盾电池安全系统的安全性。

敢于如此硬核试验的原因也在于,针对电池热失控的情况,神盾电池也是可以通过电池包内部的单向防爆阀泄压,使得电池迅速平衡内外压力,最大幅度降低电池爆炸风险, 且泄压速度据称也达到了普通电池用的透气阀的2倍。

总结

诚然,实验室的测试并不能完全还原我们的使用场景,在真实的场景里,挑战远比实验环境更苛刻。从2020年比亚迪第一次用刀片电池展示针刺实验到今天的一系列自主品牌的电池安全测试,我们看到的是电池安全技术的不断突破,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内部互竞。

企业竞争虽然很激烈,但在电池安全这件事情上,还是可以再卷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