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次复活,萨博能不能成为电动车的黑马?

2023年07月31日 20:06:03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先前就曾报道过,2012 年收购 Saab 汽车主要资产的 NEVS 国能电动车瑞典公司,在 2023 年 4 月裁员 95%,但同时内部自 2019 年起开发的 Emily GT 电动轿车计划,也向外界兜售、寻求有意接手的企业将该车智慧财产权买下并推入量产。

如今 NEVS Emily GT 开发成果似乎再度看到一线重新复活的曙光,目前传出有神秘买家将购入 Emily GT 计划相关产权,有望将这个当初设定量产版最大马力 653 匹、WLTP 续航 948 公里续航、最大 175kWh 电池的 Emily GT 轿车朝量产迈进,近日更传出新车会回归 Saab 在瑞典 Trollhättan 的厂区生产,该厂区目前为 Stenhaga Invest AB 控股公司所买下。

回顾 NEVS 公司的前身,最早 2008 年全球金融风暴爆发后,原先隶属于美国通用汽车的瑞典 Saab,就在 2010 年出售予荷兰跑车厂 Spyker、以及破产重整等阶段中度过。

后续在 Spyker 下的 Saab 同样再度面临破产, 因此 2012 年时由新东家 NEVS 收购 Saab 主要资产、Phoenix 底盘平台。2017 年于天津量产纯电 NEVS 9-3 EV,但是仅量产约 430 辆后、投资的恒大集团就决议停止生产。随后恒大集团在 2019 年初收购 NEVS 达 51%的股份,并在 2020 年买下 NEVS 全数股权。

当时伴随着恒大收购股权,在 2019 年 12 月,NEVS 于瑞典的 350 名开发人员被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授命,在 8~10 个月内开发出 1 辆具有 4 具轮毂马达的电动原型车,开发计划名为「Emily GT Project」,除了找来原 Saab 前资深工程师 Peter Daul 担任开发计划负责人,并且还找回原先在 2009 年作为第 2 代 Saab 9-5 首席设计师的 Simon Padian,回到 NEVS 担任创意设计总监操刀造型。

在动力规格上,Emily GT 采用的是 4 具内置于轮上的轮毂马达,并且是由恒大集团收购的英国轮毂马达制造商 Protean Electric 供应,虽然没有正式公布详细的动力数据,但从流出的信息来看原型车搭载 4 具输出 120 匹的轮毂马达、总计输出达 480 匹,原型车并且先行套用来自 9-3 EV 的 52kWh 容量电池。不过在封闭厂区外测试时 NEVS 采用套上 Saab 9-3 的车壳来避人耳目。

最终原先的开发目标是综效输出达 653 匹、2200牛.米,并且替 Emily GT 载相当大容量 175kWh 的电池,让其 WLTP 的续航可高达 948 公里,静止加速至时速 100 公里仅需 3.2 秒。

不过,在 2023 年 4 月 NEVS 因财务状况持续不佳,宣布启动「休眠计划」裁员 95%、约 320 名员工来避免破产,公司仅保留约 20 名员工,当时开发 Emily GT 计划的人员已解散,NEVS 相关的 Trollhättan 厂房与测试道等资产也待价而沽。而 Emily GT 计划的相关的智慧财产权,包含 6 辆原型车等开发成果,也在先前持续对外兜售,NEVS 也持续让 Emily GT 的原型车不断在 Top Gear 等外媒面前曝光,希望能吸引有意推进 Emily GT 走入量产的潜在买家能购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