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丨优惠6万也卖不动,合资小型SUV怎么了?

2023年07月31日 21:57:10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依目前的趋势,如果合资小型SUV不想办法改变现状,那等待它们的或许就是停产命运。

撰文丨DAN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身处智能电动化时代,曾经叱咤SUV市场的合资小型SUV,大部分已经在边缘。

从销量数据看,合资小型SUV中的大哥大缤智和XR-V,今年上半年累计销量分别为17487辆、17188辆,紧随其后的探影累计销售13896辆,除此之外,其他的车型都没有破万。不管是德系、日系、美系、韩系还是法系,在小型SUV市场的表现都早已不如从前。

从声量上看,它们的境遇更是悲凉。以往买车,10万出头预算,大多消费者都会将目光放在合资小型SUV上,因为它们有合资品质,空间上也比同价位的轿车要大。但现在,更多人选择同价位的自主SUV,不管是新能源的还是燃油的,因为它们的性价比和智能化程度更高,比如比亚迪元PLUS、吉利缤越等。

合资小型SUV怎么就卖不动了呢?

内因:大幅优惠,也难解产品力低下

行业价格战四起,即便是大热的新能源车也在价格旋涡中激烈竞争着,更别说燃油车了,放眼市场,除了官方对现款降价或新车上市时拉低门槛,不少经销商也给出了不同幅度的优惠。

据某网站对车主提车价格的统计,近半年别克昂科拉的最高优惠幅度达到6.11万元,约合折扣6.1折,而它的官方指导价为12.59万起,在综合优惠之后不用十万就能轻松提回家。一汽-大众探影最高优惠幅度达到4.6万,约合折扣6折,另外本田XR-V也有3.3万的最高优惠幅度。虽然不同地区的经销商的优惠不尽相同,但合资小型SUV行情确实普遍惨淡。

尽管价格很有吸引力,但是依然卖不动,比如昂科拉上半年销量不足千辆,可以说已经跌入谷底。从2012年推出至今,昂科拉在国内已经有十年时间了,在很多用户认知中算得上是经典车型。但由于已经两年没有改款,而且在售车型还是使用消费者避而远之的1.0T和1.3T三缸发动机,所以即便优惠很多,也很难打动消费者。

再比如起亚KX3傲跑,上半年销量比昂科拉好些,但平均月销也不足千辆,目前其在售车型为2021款,同样是已经两年没有更新,而现款车型的产品力早已不足以支撑其立足于市场。

其实大部分合资小型SUV日渐式微都是有迹可循的,改款换代太慢,致使产品力跟不上时代发展需求是最主要的原因,即便更新了,在成本受限、智能化技术受限之下,也无法契合新时代消费者的需求了。比如,当自主品牌的竞争对手都在卷谁的芯片更先进更高级了,自己还在用着老土而又不实用的小尺寸屏幕,高下立判。

另一方面,一些合资品牌还在转型阵痛期,费力搞新能源车,燃油车的精力自然就被分散了,对于市场份额占比并不大的小型SUV更是无暇顾及。况且也不排除有些品牌在品牌决策层面也都还没有捋清思路,新能源和燃油要怎么发展,各大细分市场要怎么布局。

种种原因之下,一些合资小型SUV既不精进燃油技术,又无法转型新能源,要么还没开始,要么油改电,毫无竞争力。

外因:自主品牌杀气太猛

更重要的原因,是现在消费者的选择太多了。

2014年前后,合资小型SUV可以说是全面开花。创酷、XR-V、缤智都是在2014年国产上市,再加上更早的昂科拉,那时候消费者想买十多万的SUV,基本都锁定在它们之中了。但好景不长,自主SUV迅速崛起,逐渐蚕食了合资小型SUV的市场份额,导致2018年之后上市的一波合资小型SUV,包括劲客、探影、C-HR等,其实都混得不太好了。

但自主品牌的进攻还远未结束。继SUV市场之后,悬在合资品牌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落在了新能源车市场。不管是最初的政策扶持阶段,还是后来的市场主导阶段,自主品牌在新能源车市场发展的十几年中,一路走强,上演了众多弯道超车、直线超车的戏码。

在合资小型SUV的主流价格区间,即10-15万,目前雄踞了众多自主新能源车,包括小型级别的、紧凑型级别的,以及纯电的、混动的,它们设计新颖、智能,并且补齐了从前掉队的品质短板,再加上高性价比,进一步挤压了合资小型SUV的生存空间。

在这些新时代产品面前,一些合资小型SUV就像上个时代的待淘汰产物,以往认知中的大空间,如今在同价位的自主SUV面前,尽显逼仄;以往认知中的高品质,在制造水平快速提升的自主SUV面前,不再出众。可以说,如今已很难在合资小型SUV上找到一个不可替代或者更有优势的亮点。

再加上同级的自主小型SUV也很强,吉利缤越、领克06、传祺GS3、长安CS35 PLUS等车型都还占据着一定的市场份额,让合资小型SUV的生存更显压迫。

依目前的趋势,如果合资小型SUV不想办法改变现状,那等待它们的或许就是停产命运,即便强如缤智、XR-V,今年上半年也企稳了合资小型SUV的头部位置,但也完全不能和它们的高光时刻相比。那么如何改变呢?

纵观小型SUV市场,其实目前的新能源渗透率还是比较低的,合资小型SUV可以抓住这个机遇推出非油改电的新能源产品,不过整个品牌的转型也正面临瓶颈,所以这条路很难走得通。那么可以在现有燃油布局的基础上,精进发动机技术、提升智能化水平、优化空间,并将价格打下来,如此,或许还能够不被时代淘汰那么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