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传华为江淮合作开发百万元问界新车,明年量产

2023年08月01日 14:45: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比亚迪推出百万元级新车仰望U8之后,华为、江淮也要开发百万元新车了?

车东西8月1日消息,刚刚,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发文称,江淮汽车成为华为售价100万元的问界MPV的最大赢家!华为与江淮汽车正合作开发售价约100万元的问界MPV,预计在2024年二季度量产,销量目标为发售一年后达到交付量约5万辆。

对此,江汽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我们没有接到相关通知。”而江淮汽车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则回应称:“不知道这个事。”

消息一出,股市也沸腾了!或受消息面影响,江淮汽车股价1日开盘一度直线拉升,一度达到15.96元/股,涨幅7.91%,市值337.0亿元。

10万就能买MPV!<a href=北京汽车制造厂连发两款车,还将入局新能源">

江淮汽车当前股价(截至撰文时间)

股民们也纷纷热议,有股民推测“问界那大嘴是安徽人,这消息或许有点靠谱”,更有股民表示“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跟进动作。

10万就能买MPV!<a href=北京汽车制造厂连发两款车,还将入局新能源">

▲1日江淮汽车股民热议(图源某财经平台)

而此次消息并不是空穴来风,此前就有媒体争先曝光华为与江淮将打造售价百万元的新车,预计2024年交付。

而这款MPV新车或是华为在汽车业务的一个新的突破点。继与广汽埃安联合研发新车业务告吹,HI模式生变后,华为的智选车代表问界汽车的销量也较部分新势力呈现疲态,华为正等待着一款重磅新车“燃爆”市场。

一、华为江淮或研发百万MPV 明年量产并交付五万辆

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1点,天风国际证券分析师郭明錤在Medium平台“爆料”,称华为正在和江淮汽车合作,开发售价在100万元的问界MPV,预计在2024年第2季度量产,销量目标为上市一年后交付量达到约5万辆。

10万就能买MPV!<a href=北京汽车制造厂连发两款车,还将入局新能源">

▲郭明錤在Medium平台博文

郭明錤还强调了这款新车的重要性。问界MPV在华为的长期汽车策略中,扮演极关键的角色。问界MPV在汽车市场的定位,犹如华为的P/Mate系列在Android手机市场的超高端的定位,目标是满足高阶用户需求、提升品牌价值与推动技术创新。

对于问界MPV的营收状况,这名金融分析师也给出了预估:销售问界MPV的营收由江淮汽车认列,故此车型对江淮汽车营收有极大关注,即便悲观假设2024年问界MPV销售量仅达华为目标的20%~30%,江淮汽车的2024年营收仍可显著超越市场共识至少20%~30%。

因为问界MPV为华为与江淮汽车共同开发,故净利率也高于公司平均水准。

预期江淮汽车既有产品线(商用车等)在3Q23/2H23(2023年第三季度和2023年下半年)均能达到QoQ/HoH(季度增长率/半年增长率)与YoY(全年增长率)出货成长。

郭明錤也提到了一点值得注意,江淮汽车的关键客户蔚来汽车在2H23(2023年下半年)的出货量将成长约100%HoH(较上半年增长100%),为江淮汽车2H23(2023年下半年)关键成长驱动。

郭明錤还提到了江淮汽车的竞争力,他表示江淮汽车所在地安徽是长江三角洲4小时运输圈的覆盖范围,为中国最高效率的生产中心之一,电动车零部件运输成本低,此为江淮汽车长期关键竞争优势

有媒体对于郭明錤的发文进行求证,华为方面表示不予置评江汽集团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我们没有接到相关通知。”而江淮汽车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则回应称:“不知道这个事。”

二、百万新车、明年交付 合作信息早有预兆

四年前华为和江淮选择合作,今年更进一步,或将联手打造超百万新车。

早在2019年12月,江淮汽车就与华为签署了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暨MDC平台项目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云服务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此次合作后,华为的生态车机系统、智能驾驶系统、全球首发的77G毫米波雷达就在江淮汽车思皓QX、思皓曜、思皓爱跑等车型实现上车。

10万就能买MPV!<a href=北京汽车制造厂连发两款车,还将入局新能源">

江淮汽车与华为合作共建江淮车联网3.0平台

去年6月份,行业内部有消息爆料,华为在尝到与赛力斯合作的“甜头”后,意图扩展智选车业务,并将寻求合作的目光瞥向了奇瑞江淮、极狐等品牌。虽然该消息未经证实,但凭借龙头企业华为的影响力,江淮汽车股价在当时连续两个月翻番。

但近一年来双方都没有公开合作细节,双方合作一事也吊足了人们胃口。

而随着今年2月份中建六局的招标书出炉,华为与江淮合作造车的传言得到了证实。

中建集团表示,中建六局联合体中标安徽肥西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EPC项目,中标额约15.44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将用于华为与江汽集团在合肥共同开发新一代高端智能电动汽车。

10万就能买MPV!<a href=北京汽车制造厂连发两款车,还将入局新能源">

▲中建六局发布中标信息(图源:赛博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4月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透露,“目前(问界)由赛力斯生产,马上奇瑞、北汽和江淮也会加入”。

10万就能买MPV!<a href=北京汽车制造厂连发两款车,还将入局新能源">

▲论坛现场

而从相关信息看,华为决定用江淮智选车冲击百万元级别的超高端汽车市场。

余承东此前就曾表示,由于投入高,成本下不来,20万以下的车会亏损,所以不做20万元以下的市场。

而今年4月份,据国内媒体报道,华为和江淮合作的智选车定位在超高端百万纯电豪车,“有很多新科技”,但交付时间或要等到明年。

更有媒体报道,这次与华为的合作中,江淮态度颇为积极。“江淮已经在主动学习华为的管理模式了,连整车开发也是按照IPD的流程进行,华为也会参与一些整车研发、电子电气架构、三电等方面工作。”

三、不再参与广汽埃安研发 问界销量疲软

华为的造车业务似乎已经走入了瓶颈期。

今年3月份,广汽集团发布公告,华为不再参与广汽埃安AH8项目的联合开发,而是作为集团供应商。由此,广汽和华为的联手“造车”告吹,双方仅保留供应商和采购方关系,广汽埃安重新自主研发这款车。

10万就能买MPV!<a href=北京汽车制造厂连发两款车,还将入局新能源">

▲广汽集团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广汽埃安AH8项目变更的议案》

这件事非同一般,意味着华为与汽车厂商的“HI”模式生变,而与赛力斯合作的智选车模式也呈现颓势。

31天前,无论是传统汽车品牌广汽旗下的埃安,还是理想汽车为首的造车新势力,都在7月1日公布了6月份销量成绩,即便是一些表现不好的车企玩家,也依然公布了销量数据,但问界却迟迟没有公布。

而当月问界汽车的销量只能从赛力斯的产销快报中查询到,当月问界汽车仅销售5668辆

10万就能买MPV!<a href=北京汽车制造厂连发两款车,还将入局新能源">

▲赛力斯6月产销快报

今年6月,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车展演讲中表示,比亚迪是最后能活下来的巨头,但更多玩家只有和华为紧密合作,才能参加决赛、活下来甚至成为巨头。

10万就能买MPV!<a href=北京汽车制造厂连发两款车,还将入局新能源">

▲华为要同车企紧密合作

但似乎余承东说的这个话对象范围太小,华为汽车的竞争者除了比亚迪外,理想、蔚来这些头部新势力已经在销量上遥遥领先。

当月理想汽车销量已经突破3万辆大关,蔚来也重回“万辆阵营”,但问界汽车却是“高开低走”,甚至数月销量都在4、5千辆左右徘徊,甚至是和问界的最高月销量相比,几近腰斩。

华为生态汽车如何出走瓶颈期?押注江淮,打造同仰望一样同价位量级的重磅新车,或许就涉及了华为“反攻”的一些考量。

结语:留给华为的时间不多了?

问界汽车销量难以爬坡,智选车模式受阻,华为应该如何转变呢?

要知道,极致内卷和行业淘汰赛不仅是对新造车企业和传统车企的考验,同时也是对华为生态汽车联盟的考验。目前的智选车模式参与玩家毕竟是少数,销量不振且“独木难支”且的情况下利润回报从何而来?

此前,华为和赛力斯合作的旗舰SUV——问界M9会是一个“逆袭”的大招,而与江淮汽车合作的售价百万元的MPV算是一个新突破点。如果消息属实,这款百万级的问界MPV或将像仰望汽车一样备受瞩目,中国汽车品牌也会再度点燃全球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