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暴雨过后,被淹的纯电动车,只能报废?

2023年08月01日 15:02:05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暴雨,不仅是对城市排水系统的大考,更是对纯电动车的考验。

7月29日以来,华北地区出现了持续性的大暴雨,中央气象台已连续发布最高级别的暴雨红色预警。与此同时,台风杜苏芮也为福建和浙江的部分城市带来了大暴雨,部分地区还发生了严重内涝。

城市内涝是一方面,与此同时,内涝还导致了大量汽车被水淹没,其中就有很多纯电动车。面对此情此景,产生了两边倒的言论,有说纯电车的电能供给在车内是个闭环,可以随便涉水,当“坦克”开都没问题,还有说纯电车最好别随便涉水,有触电的风险。

其实他们各自的观点都没问题,只是太片面。

纯电车确实没有燃油车进气和排气的需求,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控之间也是闭环,在涉水时不用担心核心的动力总成进水,但是它也没有随便涉水的本事。目前,纯电车的驱动电机和电控的防水等级普遍为IP67,动力电池为IP68,可以说防水等级已经到了行业天花板,因此只要水没淹到半个轮子,那对纯电动车而言其实并没有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即便是防水等级高,那也是针对日常保养好,年限短的纯电车,如果是年限太长,譬如充电接口、电机和电控的高压接口难免会有损耗,所以当你决定用纯电车涉水要对车况有评估。

总而言之,纯电动车确实有一定的涉水能力,但是在暴雨天气,相信车主们遇到更多的情况是“泡水”,而这正是纯电动车的劣势。

退一万步讲,如果是燃油车泡水,除了保险公司会赔偿以外,二手车贩子和维修技师有一万种方法将它翻新,并能买个好价钱。反之,纯电动车就不一样了,即便是它的防水等级再高,可涉水和泡水完全是两回事。

因为纯电车除了电机、电机、电池3项大件以外,它还有数不清的传感器,譬如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以及其它互联模块,这些高精密仪器并不是全部有防水功能,如果泡水那等同于报废。更关键是的,即便动力电池有IP68的防水性能,因为雨水属于酸性,长时间泡水那对动力电池也有不可逆的损害,譬如腐蚀高压插件,会影响动力电池的气密性,造成电池短路。

动力电池是纯电车的核心,泡水后,保险公司会根据实际受损情况评估,轻微受损保险公司会理赔。如果受损严重,那只能采取报废处理,因为对于纯电动车而言,动力电池的成本实在是太高。根据中保研发布的《汽车零整比体系》显示,动力电池占纯电动车整车成本的30%—50%,譬如特斯拉60度电池包值14.6万元,比亚迪86度电池包值9.7万元,大众83度电池包值12.3万元。如此高昂的价格让保险公司不得不慎重考虑纯电动车泡水后的理赔问题。

所以说,纯电动车确实有一定的涉水能力,但是千万别让它泡水,如果泡水导致动力电池损坏和三电系统出故障,那真只有报废这条路走了。(文/优视汽车 向前)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优视汽车的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