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直接对标路虎揽胜,问界能靠研发时长两年半的M9打赢翻身仗吗?

2023年08月01日 18:49:01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在电动化与智能化的当下新能源市场,靠着深度绑定华为的问界着实是火爆了一把,从成立到实现10万辆整车下线仅用了15个月,速度远超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不过进入2023年以来,新能源市场内卷加重,问界现在也是风光不再了,为了挽回颓势,问界也是把旗舰车型M9安排上了。

日前,AITO 问界全新旗舰车型的信息在网络上被曝光。新车被称为 AITO 问界 M9。据悉,目前这款车型已经研发超过 2 年半,新车并非对标理想 L9,而是将奔驰 GLS、路虎揽胜等车型作为假想敌。

1000万以内最好的SUV?

根据此前透露的消息,问界M9是继M5/M7之后的最新车型,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上市,售价定位在50-60万元之间。据问界内部人士透露,问界 M9 和 M5 同期立项,研发时长已超过两年半,并与重庆市政府达成合作,后者支持了问界的第三工厂建设 ——M9 车型专属的“高端现代化无人工厂”。

谈及对标车型时,该内部人士表示由于 M9 规划时间更早,因此对标车型不是理想 L9,而是奔驰 GLS、路虎揽胜等旗舰SUV车型,且“目标是做 GLS、揽胜的平替”。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此前就表示,问界M9不会仅仅与500万以内的SUV竞争,而是要成为1000万以内最好的选项。他强调豪华并非仅仅是拥有彩电、冰箱和大沙发,而是指真正具备颠覆性的产品,而问界M9正是这样一款产品。

根据目前的信息来看,在配置方面,新车还提供数码大灯,副驾有屏幕,第二排有激光投影,可以丰富露营的氛围。新车将搭载下月发布的鸿蒙 HarmonyOS 4.0 车载系统,支持后轮转向(转弯半径小于 5.8 米),且高度小于 1.85 米,相比理想L9还要稍大一些。

此外,新车副驾配备有娱乐屏幕,该车的二排、三排座椅将配备轨道,可实现前后一键移动。“女王副驾”“零重力后排座椅”等舒适性配置,问界 M9 均有望搭载。此外,新车后轮还可以随动转向,转弯半径或能小于5.8米。作为参考,理想L9的最小转弯半径为6.15米。

动力部分,根据曝光的信息显示,问界M9将会有增程和纯电两种,并会在车辆前脸上有差异化的展现,同时新车基于 800V 平台研发,预计将支持超快充。

在自动驾驶方面,问界M9在前挡风玻璃顶部搭载了一颗激光雷达,预计新车将采用了问界M5智驾版同款的华为ADS2.0智驾系统,未来将支持不依赖高精度地图的高速、城区智驾领航。据悉,问界M9的驾驶辅助能力相较问界M5会有进一步的提升,这意味着问界M9车上的智驾硬件可能会比问界M5更加豪华,进一步展示华为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实力,同时也会是其一大卖点。

能否把问界拉出泥潭?

作为华为智选车模式下的代表,问界品牌自诞生以来就带光环,并且创下了当前造车新势力中量产车辆最快突破 10 万辆大关的记录。不过,进入 2023 年以来,问界销量却不断下滑,比如主力车型问界 M5,月均销量不足 3000 辆,与去年下半年的月均销量下降近半。

今年前五月,问界累计销量为21873辆,月均销售仅为4374辆,跟去年的月均8525辆相比下跌了48.7%。7月2日晚,赛力斯公告,6月销量18754辆,同比下降27.04%。其中,赛力斯汽车6月销量5668辆,同比下降25.99%。

目前赛力斯汽车旗下主要产品包括问界 M5、问界 M7两款车型。由此可见,问界 6 月份的成绩也未达到去年水平,但问界至今未披露6月销量,应该也是销量下滑严重,距离月交付破万辆呈现越来越远的态势。

问界M9的加速推出也是想复制理想的模式,希望利用产品力更豪华的M9带动旗下M5与M7的销量,但问界似乎缺的不是产品力,而是解决用户问题的售后服务能力。之所以交付量上不去,除了新能源市场内卷之外,其售后服务有待提升被认为是影响问界销量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

如今网上各种投诉平台充斥着问界车型各种五花八门的质量问题:行驶异响、增程器抖动、车机无信号、跑偏等等。比起质量问题,更严重的还有服务投诉:“72小时犹豫期”被莫名锁单、定金难退、各种承诺无法兑现等等。如此多的问题也是使得消费者对赛力斯的服务满意度不高,问界内部也曾收到客户有关服务等方面的投诉,影响了问界系列车型的销量表现。

鉴于此,近期问界品牌也是对外发布内部信称,为强化业务发展,赛力斯与华为共同决定成立 "AITO 问界销服联合工作组 ",自7月1日起全面负责营销、销售、交付、服务、渠道等业务的端到端闭环管理。至于效果如何,还是要看华为与赛力斯解决问题的力度有多大了。

汽车行业分析师刘强表示,当前的新能源汽车赛道经过快速发展阶段,市场逐渐进入分化阶段,已经有不少新能源车企掉队。在这个过程中,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开始显现,激烈的市场竞争也更加考验车企的体系力,新能源汽车需要车企把售前与售后的工作都要做好。从这个角度看,留给华为与赛力斯的机会窗口正在减少。

此前,理想汽车CEO李想曾在微博上透露,问界M7把理想ONE逼退市,让理想亏了十几亿。如今问界却要在车型模式上向理想学习,在我们感慨汽车市场变幻无常的同时,也需要明白,理想汽车能够取得如今的热销不只是产品力优势,其在售后等消费者关心的方面并没有拉胯,也希望问界能够明白这个道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