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Cybertruck比Rivian R1T和悍马EV更轻

2023年08月01日 22:03:0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安凌诺

编辑 | 迩言

车东西8月1日消息,据外媒Insideevs报道,知名媒体Munro与Associates的专家近日分析了特斯拉减轻重量的原因。专家分析了特斯拉Cybertruck是通过48V架构、一体式结构、4680电池单元等设计减重的,估计重量在2.72~3.87吨范围内。

懂车帝发布领航计划,扶持新能源创作,推出一站式创作服务

▲特斯拉Cybertruck发布会

特斯拉的电动皮卡Cybertruck最早在2019年公开亮相,在过去四年时间里量产计划一直被延期,马斯克承诺将于2021年底投入生产。但目前已将生产时间推迟了三次,最近一次确定在2023年中期实现初始生产的目标。

特斯拉官方声明在第三季度末左右举行交付活动,并告诉供应商为8月底发布的Cybertruck版本做好准备。特斯拉官方发布了Cybertruck的车身长度、载荷能力、电池参数等一系列参数配置,但一直没有正式发布其重量。

特斯拉Cybertruck性能的表现较好,牵引能力有望超过6.4吨,有着高达500磅(合0.227吨)的有效负载能力,凭借独特的设计和品牌力较为吸睛,但是具有购买意愿的人群较为局限,且较为关注Cybertruck的吨数。

一、追求轻量化,Cybertruck比Rivian R1T和悍马EV更轻

特斯拉Cybertruck是十年汽车文化的时代象征,自始至终都有很高的话题度。特斯拉在4年前提交的一份文件中提到,“Cybertruck的“拖曳能力为7500~14000磅(合3.4~6.3吨)”,而2B级中型汽车的重量在8500~10000磅(合3.86~4.54吨)之间,若这种官方解释是基于实际重量作出的,那么特斯拉皮卡就是重达4.5吨的“2B-3级”中型车;若这种解释基于皮卡的拖曳能力作出的,我们就无从划定特斯拉皮卡的重量范围了。

懂车帝发布领航计划,扶持新能源创作,推出一站式创作服务

▲排放标准参考指南给出的车辆重量分类标准

车身的整备质量关系到燃油效率、强度以及成本等方面,因此材料的选择对整车厂商来说是一场博弈。对于电动汽车来说,轻量化的需求比燃油机来得更要迫切。在这个基础上,特斯拉Cybertruck不可能是一个重吨怪兽。

懂车帝发布领航计划,扶持新能源创作,推出一站式创作服务

▲Rivian R1T

在Yutube发布的Munro Live剧集中,拆解专家Sandy Munro和Cory Steuben根据工厂图像,谍照以及他们之前对Model 3和Model Y拆解的经验推测了特斯拉Cybertruck的重量。结果是,Cybertruck的重量可能低于Rivian R1T和悍马EV。

专家认为,与其他电动卡车相比,Cybertruck的多个一体化压铸铸件,包括一个单件式前车身底部一体化铸件以及侧面和后部的两个一体化铸件在内,可以为整车大幅减重。

懂车帝发布领航计划,扶持新能源创作,推出一站式创作服务

▲特斯拉Cybertruck一体化压铸铸件

悍马和Rivian有一个梯形框架底盘,而特斯拉有一个一体式结构,这意味着它没有框架,没有配接接口,还有一个高效的结构电池组。

Cybertruck是特斯拉首款采用48V架构的车辆,这意味着高规格的、更轻的接线、更小的附件电池和更大的功率。

特斯拉Cybertruck采用更先进的4680电池单元,这无异于电动汽车领域的一场革命。特斯拉官方透露,4680电池单元能量密度比市面常用电池提高了10%,这意味着在相同的体积下电池可以储存更多的电能,将大幅度缩减充电时间,增加续航里程,提高整车的性能。除此之外,特斯拉也没有停止对4680电池高镍版本等新版本的开发。

Sandy Munro和Cory Steuben补充说,Cybertruck的重量可能不低于6000磅(合2.72吨),但比R1T和悍马的GVWR都要轻。R1T的车辆总重量额定值(GVWR)为8532磅(合3.87吨),而据报道悍马的体重超过9000磅(合4.08吨)。根据联邦公路管理局的规定,轻型卡车GVWR必须超过6001磅(合2.72吨),但不超过10000磅(合4.54吨),因此结合所有信息,Cybertruck的重量范围是6000~8532磅(合2.72~3.87吨)。

二、更轻的重量,更高的强度

懂车帝发布领航计划,扶持新能源创作,推出一站式创作服务

▲特斯拉Cybertruck内部结构图

虽然重量很轻,但是Cybertruck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结构强度。Munro说,包括A柱和B柱在内的正面防撞结构看起来非常坚硬,可能由硼钢或热冲压钢制成。看来特斯拉在关键领域使用超高强度钢来达到安全标准。两位专家对上图进行了分析,该图片展示了Cybertruck的内部结构。

“A柱和B柱是防弹的,坚不可摧”。Munro评价道。

与此同时,特斯拉采用30x不锈钢作为白车身的材料,这种性能材料是典型的特斯拉和Space X协作的产物。

Elon接受Popular Mechanics采访时表示,这是Space X有史以来最好的材料设计决策,该材料具有很强的断裂韧性,而且重量有限,即便Cybertruck的白车身全部换成了30x不锈钢,整车的重量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这个材料的选择帮助特斯拉极大地提升了整车的安全性。从Model S/X的全铝,到Model 3的钢铝混合,再到Cybertruck的不锈钢,特斯拉一直在优化材料。

结语:Cybertruck最高配的质量为3.3吨左右

Cybertruck最高版本的续航是800公里,Model X的能耗是22千瓦时/100公里,Cybertruck电池最大电量200千瓦时,Model X P100D也有2500千克,那么推测Cybertruck最高版本的质量为3.3吨左右。

特斯拉Cybertruck白车身材料、架构结构、电池组件等方面的选择都帮助全车减轻重量,帮助电动汽车实现轻量化,有利于提升能源的利用效率和整体的性能。

纯电动皮卡、轻量化、具备全铝车身生产经验,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特斯拉Cybertruck应用全铝车身都是应该的,然而却选择了不锈钢作为车身,可以发现对于特斯拉而言,安全性是优先于能耗的设计等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