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说中国新能源“弯道超车”,到底有哪些技术是世界领先呢?

2023年08月01日 22:58: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从全球的竞争环境来看,中国新能源汽车是有先发优势的。最近这些年,自主品牌越来越重视正向研发,最近大众入股小鹏、与上汽合作造车的消息,更是让不少人对国内新能源企业的技术刮目相看。

因此,越来越多的国人都说,中国汽车工业在新能源赛道实现了“弯道超车”。那问题来了,国产品牌到底有哪些技术是世界领先的呢?今天,咱们一起来聊一聊。

1.三电系统

如今,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电池、电机、电控——“三电”技术已经在全球领先。

其中,竞争优势最大的是电池,目前全球动力电池销售前十的企业中,有一半以上来自中国。而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在全球市场的市占率超过六成,排在第一。

上半年,国内动力电池累计产量293.6GWh,同比增长36.8%;累计销量达256.5GWh,同比增长17.5%,累计装车量152.1GWh, 同比增长38.1%。目前中国动力电池出口的规模,半年也超过了50GWh,中国已成为全球动力电池产业的领跑者,市场规模连续六年领先全球。中国动力电池产业在世界范围内,具备成本和规模的优势。

在竞争格局方面,中国的动力电池市场由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LG新能源、蜂巢能源、孚能科技和瑞浦兰钧等企业占据主导地位。

在电机方面,国内汽车产业链同样具备优势。在去年新能源车电机的市场份额里,排名第一的就是比亚迪,而排名第三的方正电机同样是国产品牌供应商。早有媒体报导过,过去1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电机和电驱专利申请总量就达到了世界第一。

2.智能座舱

作为智能化的重要一环,智能座舱逐渐成为移动的“第三空间”,是如今车企差异化竞争的阵地,以及年轻消费者购车的关键要素。

对于国产品牌,智能座舱基本是新车上的一个标配。语音识别率高,显示屏清晰度和流畅度也越来越高,相应的用户体验也越来越好。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小鹏的XmartOS和问界的鸿蒙OS,体验让人印象深刻。

别以为这就是简单“车机版”平板,但强如大众在ID.系列第一款车上市时,就因为车机BUG太多,推迟了好几次交付时间。

背后的原因,其实是跟互联网产业密切相关。中国互联网发达,云集了全世界众多的汽车软件开发人才,也有很多完善的应用生态(高德地图、网易云音乐、喜马拉雅FM、抖音等)。

而像德国、日本等传统汽车强国,却都没有拿得出手的互联网公司,想要组织出一个全球顶级的车机软件开发团队,显然是不现实的。

3.自动驾驶

在自动驾驶技术领域,中国在全球同样处于领先水平。目前在国内汽车市场, L1、L2 级别的辅助驾驶渗透率持续提升,L2级别的主动安全和行车功能逐渐成国产车的标配。

L3-L5 的智能驾驶处于商业化早期,以造车新势力、科技企业为代表的自研派进展较快,目前包括头部造车新势力“蔚小理”、头部科技公司华为,可以实现高速 的 NOA,城市道路的 NOA也逐步被攻破,像华为和小鹏就能在指定城市下使用。

当然,在自动驾驶这一块,特斯拉的FSD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是业界比较公认具备领先水平的。该系统不再依赖于传统的高精地图和导航数据,而是完全依靠车载摄像头和神经网络来识别道路和交通情况,并做出相应的决策,其技术含金量主要在算法和集成芯片上。

而国内的厂商,基本都采用了多传感器融合方案,大多配备了激光雷达。这样的方案,对算法要求低一些,但对数据融合的考验比较大,激光雷达也可以起到安全冗余的作用。

小结

综上可以看出,中国品牌在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技术上确实有一定的领先优势,而且在零部件产业链上逐步建立起自己的供应商体系,具备“核心”竞争力。但是,国内新能源产业尚未真正成熟,传统车企也纷纷转型,加大研发投入也积极投身到新能源的大浪潮中。

革命尚未成功,中国品牌需要在技术方面、品牌方面不断沉淀,通过对市场的敏锐反应和不断的更新迭代来保持竞争力。对此,你又怎么看呢?欢迎关注“车域无疆”,在下方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看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