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拿了驾照就真的会开车了?国内外驾校到底有何区别?

2023年08月01日 23:02:03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种感觉,路上看到贴着实习标的新手,心里就会莫名害怕,怕他突然变道、怕急刹、甚至等个红绿灯都怕他挂成倒挡。

为什么国内的新手这么让人“害怕”呢?有人说是国内驾校的问题,很多人即使拿到了证也根本不会开车,甚至有些人拿到了证之后的实习期内连方向盘都不会摸一次就已经悄然渡过实习期了。

其实我们不妨先看看国外拿驾照的流程。以美国为例,美国并没有太多的驾校,驾照考试也只分为笔试和路试两个部分。在笔试部分基本都在网上下载,然后自学。笔试与国内不同的是题目当中行车安全占了很大比重,例如“以下哪种路面刹车距离最长”“以下哪幅图正确描绘了大卡车 的视线盲区”之类的,而非全都是交通规则。

路试部分在通过笔试之后就能拿到一张练习驾照上路,并没有封闭的驾校和练习路段,而是真正的开车上路,副驾有正式驾照驾驶员陪同的情况下甚至能直接开上高速。

而我们再反观国内,由于国内人口众多,路上车流量和美国的路况更不是一个量级的。因而国内的驾考非常规范,在难度上也是全球数一数二的,以此来最大程度的保证路上的行车安全。

但是规范且全面的驾考流程、驾考项目却又催生出了驾校的应试方法。科目一与科目四的交规方面可以通过筛选关键词来快速通过考试,而难度最大的科目二练习部分,可以通过调整固定角度的座椅、后视镜,以及车上的一些点来记忆,科目三也可以通过背流程来通过。近乎流水线的作业下,最快不用两个月就能从对汽车一无所知到拥有驾驶证。这就导致了许多人只是学会了怎么通过驾考,而离学会开车仍有相当大的一段距离。

从我自己的经历来说,在驾校出来之后我自己买了一辆手动挡的车练手。由于在驾校期间,松离合是不允许踩油门的,这样可以最大程度避免可能发生的危险。而在拿到驾照之后,这种只松离合不踩油门起步的方式也被我带了出来,开了一段时间之后我才学会油离配合起步。

补油降档和看转速升挡也是驾校完全没有教过的。

倒车入库就不说了,实际用车场景中容错率挺高,反正一把不进再调整就是了。侧方位停车这一项,在出了驾校之后还能平稳停进去的朋友可以在评论区留个言。

当然也不是说刚拿到驾照的人就一定不会开车,只是说在庞大的人口基数下,拿到驾照却不会开车的人绝对不在少数。可是如果将路考内容改成没有固定的标准,考验驾驶员的细节的话,又势必将浪费大量的精力。不过好在随着新能源的持续发展,汽车也是越来越智能,驾驶的门槛越来越低,不知道未来的驾校会不会有所变化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