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躺平,福特在华转型拉开序幕

2023年08月02日 10:0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继5月份的裁员、精简之后,福特汽车下一步在中国市场如何发展终于初具雏形。

近日,江铃福特透露未来产品规划,备受市场关注的皮卡车型Ranger将于年底前正式投产,经典车型Bronce也将于2024年上半年发布上市。未来,江铃汽车和福特汽车将依托福特汽车的产品开发体系研发新产品,并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就在今天(8月1日),福特在华的另一家合资公司——长安福特也官宣了一则重磅信息,将正式接手福特电马在中国市场的运营业务。作为长安福特旗下唯一一款纯电动车型,电马将助力长安福特新能源布局加快进程,打造更加完善的产品谱系。

从种种动向来看,整合完成之后,在商用车领域具备优势的江铃福特将承接福特皮卡与越野的在华发展;长安福特则将扛起新能源乘用车大旗,保留福特在这一领域的“火种”。

销量不佳,福特在华投资做减法

受新能源汽车市场冲击,传统合资车企近两年来生存艰难,福特汽车也并不例外。数据显示,2022年,福特中国全年销量49.6万辆,同比下滑33.5%,其中长安福特销量25.1万辆,同比下滑17.61%;江铃福特全年销售4.8万辆。

2023年之后,福特在华的销量下跌也并没有终止。2023年一季度,福特中国累计售出12.5万辆,同比下滑18.8%。与此同时,整个福特却实现营收415亿美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18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1亿美元净亏损大幅提升。

从数据来看,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各销售大区中“拖后腿”的存在,福特汽车调整在华战略已是刻不容缓。早在今年上半年,福特中国便已传出即将进行体系精简,具体包括裁员和渠道整合等。

5月份时,有消息称福特公司开始在中国裁员,按照N+3来赔偿,人数超过1300人。当时,福特中国回应称:“对于福特汽车来说,中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市场,我们坚定不移地推进在华业务可持续发展的额承诺始终不变。”同时,福特中国也表示,公司正在打造一个更加精简、灵活的组织架构,将资源投入到具有优势的核心业务上,努力实现在华业务目标。言下之意,已经坐实了体系精简的传言。

上半年转瞬即逝,下半年,福特在华战略逐步揭开面纱。如今,承接了福特电马的长安福特,和承接了两款经典车型的江铃福特,能否让福特中国重新翻身?

承接电马,长安福特进军纯电新赛道

长安福特在宣布正式接手福特电马在中国市场的运营业务的同时,也公布了业务转换后的第一项重要举措:为现有所有福特电马车主全面升级高通第三代骁龙座舱平台(“8155”芯片),提升整车系统的响应速度和智能化水平,为车主提供更为便捷、智能的驾驶体验。

对于长期销量不佳的福特电马来说,这次合并毫无疑问是一则利好消息,也是其从重资产模式走向轻资产模式的重要节点。

公开资料显示,纯电SUV福特电马2021年正式引入中国市场,该车型由长安福特进行生产,但其销售渠道一直由2020年成立的福特电马赫科技公司独立运营。据悉,该公司主要负责福特在华电动车业务的发展。

在当时的市场环境来看,独立运营的模式让福特电马树立了全新的品牌标杆。但时过境迁,独立运营已经逐渐变成负累。

与独立运营模式相反的是,长安福特在全国各地共有400多家经销商门店,完善的销量网络能让福特电马的曝光率快速上升、运营成本快速下降。据悉,本次福特电马首批授权近300家经销商,网点数量扩充近三倍,覆盖全国70个新能源重点城市的核心市场。

而对于长安福特来说,福特电马的加入也将带来新的销量增长点。作为长安福特旗下第一款纯电动车型,福特电马将助力长安福特新能源布局进程的加速,打造更加完善的产品谱系,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化的出行方案。

据内部人士表示:“电马不仅是一款新产品,它还带来了一套新的体系,包括销售、营销、服务、维保等环节都会得到进化,整体运作效果都会发生改变。”

商用+出口,江铃或成为福特出口新中心

对于老伙伴江铃集团,福特中国也制定了其专属的发展方案。

今年5月11日,江铃福特签署了框架协议,双方将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江铃汽车的产品出口业务,将江铃汽车生产的福特品牌和江铃自主品牌的经济型电动车与传统燃油商用车出口到海外市场,并通过福特现有的销售网络在国际市场进行销售。

随着出口量的逐步增加,江铃汽车也将成为福特全球战略增长计划中,聚焦出口业务的生产中心之一。

选定江铃汽车作为出口新中心,一是因为江铃集团在技术上的不断深耕;二是因为江铃集团在出口领域势头正猛。对于尚在转型阶段的福特来说,与江铃合作有助于福特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进程,也有助于其更了解中国本土市场的需求。

尤其在出口领域,面对中国品牌汽车加速海外扩张的全新历史机遇,江铃集团制定了汽车出口“三年倍增计划”,到2025年实现汽车出口15万辆。

去年,江铃汽车出口了包括领界、领睿和福特全顺车型在内的整车产品超6万辆,总体海外交付量增长率接近98%。福特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吴胜波曾对外表示:“江铃汽车此前出口的产品,在当地市场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好评。”

据悉,2023年江铃进出口公司提出超8万台的销量目标,预计实现15个千台大市场,3个万台大市场,力争超额完成全年经营目标。同时,福特计划将中国作为“出口中心”,向南美、澳大利亚和墨西哥等市场出口价格较低的电动车和商用车。

一切为了生存

作为一家成立于1903年的百年车企,福特经历过高峰与低谷、战火与变革,却从未宣告过破产,一直屹立至今。能够实现这一成就,离不开福特骨子里的“不执着”——向好时加速扩张,亏损时断尾求生;待市场转好时,再卷土重来,加速前进。

如今福特在中国市场正重复这一历程,削减不必要的支出,但同时也并未放弃最热门的市场。

以即将推出的经典车型Ranger为例——

今年1-6月,中国狭义皮卡销量为165944辆,呈稳步发展趋势。在市场向好的前提下,高端豪华皮卡开始爆发。仅上半年,就有福田火星皮卡、江铃大道皮卡等新品牌出现。

作为在皮卡领域的佼佼者,福特自然不会放过这一全新机遇。如今即将登陆中国的Ranger正是福特的老牌经典,一经推出便风靡多地,截至目前分别获得英国年度最佳皮卡、瑞典国际皮卡大奖、澳洲年度最佳乘用车大奖,以及马来西亚年度皮卡金奖等。

据悉,国产版Ranger已于2023上海车展首发亮相,将提供手动挡和自动挡的车型,未来或可能提出EV版。

在Ranger之外,分别由江铃福特打造的越野车型Bronce和由长安福特生产运营的纯电SUV福特电马,都是福特的经典车型,在中国具有无数情怀粉丝。无论未来福特在华境遇如何,几款经典车型都有信心保住一定的市场份额。

从全球视角来看,福特汽车仍牢牢把握着品牌前进的舵。4月初,福特汽车发布2022年度可持续发展和财务年度综合报告时提到,预计到2026年电动汽车年产量将超过200万辆;到2030年,电动汽车销量将占公司全球销量的50%,同时将重点关注公司引领电气化革命的转型进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