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暴雨来袭汽车进水,学会正确处理让你少花冤枉钱

2023年08月02日 14:59:03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最近要问什么话题最受关注,那无疑是台风“杜苏芮”了,受其影响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华东地区甚至就连京津冀地区都迎来了史无前例的特大降水,受强降雨影响,很多道路都出现了严重的积水情况,因此很多的车辆都出现了进水泡水的现象。

如果发现自己的爱车出现了进水泡水的受灾情况,一定要谨慎处理,此时任何一个错误操作都可能会让你的爱车蒙受巨大的损失,也会让你为此花上很多冤枉钱。

进水泡水后该如何处理?

一般来说车子进水泡水根据事发情况会被分为两种情况:一是车辆停放在路边或是地下车库,由于积水太深导致车辆进水;二是车辆在行驶时,开进积水路段,导致车内进水、熄火,无法前行。

一般来说第一种情况也就是车辆在静止时发生进水泡水的情况,保险公司是会对于车辆损失进行赔付的。但是如果是第二种情况,就要视进水或泡水原因而定,如果是因为"人为严重过失而损坏车辆"此时保险公司可能会出现拒赔情况。因此车主要特别注意,一旦发现车辆进水熄火后,一定不能在水中第二次点火,否则极有可能被判断为人为过失导致保险公司拒赔。

如果发现车辆进水泡水后,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第一时间要打电话给保险公司,立案。如果现场条件允许,可以对水位进行拍照,保留现场证据,以便定损,后期理赔。

其次是等待救援,保险公司和4S商店都有拖车救援服务,但如果遇到恶劣天气,拖车也很紧张。在这种情况下,车主可以联系救援公司对拖车进行救援,涉及的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不建议车主自行救援车辆。

由于雨水和污水对车身具有强腐蚀性。被淹车辆拖至修理厂后,车主应在第一时间联系保险公司安排定损,并请维修单位立即拆解清洗,最大限度减少车辆损失。此时需要详细检查车辆底盘应无锈蚀,检查刹车、刹车油、电路,车内通风除湿。

电动汽车更防水?

现在市面上纯电动汽车越来越多,很多电动车主其实都不知道自己的爱车要比传统燃油车防水等级更高。

首先,我们要了解电动汽车的结构。电动汽车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电池组、电机和控制器。相比传统燃油车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电动汽车的三电系统在设计上更加注重密封性能,系统发生浸水概率很低,而且电动汽车没有进气口设计,因此很多纯电汽车涉水深度要高于传统燃油车。

如果你仔细研究就会发现很多市面上的纯电汽车电池防水等级都达到了IP67。其中第一个数字代表对固态颗粒的防护等级,可以理解为防尘,范围从0~6,数字越大防尘等级越高;第二个数字代表对液体的防护等级,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的防水等级,范围是0~8,数字越大防水等级越高。

可以看出,IP67的防护水平已经很高了,几乎可以完全防止外物及灰尘侵入,并且在短时间浸水的情况下保证完好。

不过纯电动车主雨天行车也万不可掉以轻心,因为大多数电动汽车的电池组都安置在了车辆底盘处,由于雨天视野受限,加之淤泥等障碍物更多,因此行车期间很容易出现托底现象,对电池造成物理损伤。另外当车辆涉水深度过高时,虽然三电系统不受影响可以继续工作,但水可能会顺着缝隙进入车内,对车辆内饰、传感器、电子元器件造成不可逆的破坏。

另外就是要注意一点,雨天给车充电要十分小心,因为充电枪接口在插合前的防护级别是IP54 ,插合后则是IP55,车主要确保充电枪内部和充电口内部干燥才可以充电。另外,充电桩可能存在由于操作不规范导致密封胶圈松动变形导致进水的情况,因此在雨天情况下充电最好选择在非露天充电桩进行。

保险理赔如何定损?

2020年车险改革后,涉水险被取消,统一归为车损险的理赔范畴,由车损险“买单”。无论是停在小区/地库/街道的车辆突遇暴雨被淹,还是车辆因涉水行驶导致的车损,都可以理赔。通常来说车辆定损会依据车子的泡水程度来定。对于水淹车定损等级大致可分为三类:

第一类:轻微泡水情况,一般来说车辆仅仅地板轻微渗水、轮毂半数以上没水,一般来说,这一类不需要专业维修,经简单清洗晾晒即可,此类车辆可快速理赔结案。

第二类:泡水较为严重,如果车辆出现地板严重渗水,水深超过档把以上、接近仪表台,这一类则需要专业的维修处理,比如地毯需要更换、钢筋骨架锈蚀后需要处理、淹到座椅以上的需要更换座椅主体、电子线路需要检修等。

第三类:泡水严重,定义全损。如果积水超过仪表台甚至漫过车顶,这一类则大部分直接采取推定全损的处置方式,即车主拿到保险公司相应赔偿后另行购买新车,旧车的残值则由保险公司处理。

像这次因为台风所导致河道泄洪,很多车辆被洪水冲走,一时之间无法找到车辆,车主可以先向保险公司报案,等待洪水退去,第一时间寻找车辆。如果无法找到车辆,可以请警方出具证明后,再由保险公司赔付。

车企关怀温暖人心

面对无情的台风天灾,很多车企纷纷推出了暖心的车主关怀政策。

近日,长城汽车官方公众号发文宣布,针对北京、天津、河北、福建、浙江、山西、山东、河南等受到暴雨灾害突袭的长城汽车用户,旗下五大品牌包括坦克、哈弗长城炮、魏牌、欧拉车主推出 6 项 " 爱心关怀 " 服务,即日起至 8 月 31 日期间有效。

此外,理想汽车近日也公布了 " 极端天气用户关怀计划 ",因此次台风及强降雨影响造成的零部件维修更换不影响整车质保。该计划包含 7 × 24 小时道路救援、快速理赔维修、免费检查或更换充电线路或充电桩、免费检查涉水零部件、此次更换零部件继续享受终身质保等权益。

未来或许还会有更多品牌推出自家的车主关怀服务,各位车主可以及时咨询品牌售后服务人员获取第一手的关怀政策,为自己的用车生活保驾护航。

千万要注意如果在路上不幸遭遇了强降雨天气,一定要及时观察积水情况,如果积水深度达到轮毂一半以上,建议不要贸然驾驶车辆,更加不要强行通过深水区,若车辆不慎被淹,一定要立即弃车并前往安全地带,雨天行车确保安全最重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