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轿车史:四十年亲历》,一本让人心情安定下来的好书

2023年08月02日 15:17:03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中国轿车史四十年亲历》一本让人心情安定下来的好书-图1

新华社高级记者、有“中国汽车媒体第一人”之称的李安定老师,最近又出版了一本大作《中国轿车史:四十年亲历》。

他嘱托我为这本新书写一篇书评,这对我来说,既是一种荣誉,同时又是一个挑战。

之所以说是荣誉,是因为为他的这本书写评价或推荐语的人,都是业内大名鼎鼎的名人,要么是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这样德高望重的前辈,要么是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这样的业内大咖,要么是像大众汽车原董事会成员、大众中国原CEO海兹曼这样的跨国汽车公司高管⋯⋯,像我这样的无名小字辈,确实受宠若惊。

之所以说是挑战,是因为这本书视野广阔、结构宏大、历史纵深感强,记录的历史比我在汽车行业的从业史还多出十年,我怕一时理解不透,把握不住作者想表达的意图。同时,本人才疏学浅,文笔笨拙,怕万一写不好,又误导了读者。

但是,盛情难却。怎么办呢?那我就好好读读这本书,写一篇读后感吧。

于是,我前后花三天时间通读了这本大作。

读完之后,有什么感受呢?我最大的感受是:这是一本能让中国汽车人心情安定下来的好书!

为什么这本书能有这样的“神奇”的功效?我想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文笔流畅、故事感强、真实动人,能让人安安静静地读下去。作为名记者,安定老师的文笔当然没得说,但更重要的是,文中呈现出来的故事及人物栩栩如生,如同就在眼前那么真实。说起真实,主要缘于他拥有老记者勤奋严谨的作风,记得当年在新华社工作时,我有幸与他一起采访过一些汽车界的事件与人物,每次采访一开始,他就能马上全然进入状态,不仅录音笔等工具全部开启,而且在提问与交流的同时,在笔记本上记个不停。我估计他写这本书所用的素材是这本书的一百倍,至少记录了一百个笔记本以上。他记录的这些素材,都是中国轿车发展历程活生生的记录,与官方偏数据、比较枯燥的历史记录有明显差别。特别是他四十年来连续记录的这些第一手素材,有不少是他与中国汽车最高决策层同步观察与交流的“内幕”,有从这样的视角观察汽车业的幸运,在汽车媒体中没有“第二人”。所以,我常说,安定老师是中国轿车的“活历史”。

《中国轿车史四十年亲历》一本让人心情安定下来的好书-图2

现在时代变了,新闻已经开始碎片化了,呈现形式也已经多媒体化,书已经很少有人认真读了,所以一本书要吸引人读很不容易。而他的这本书却能让人能安静地读下去,而且欲罢不能,主要是因为视角独特、文笔生动、娓娓道来、故事感强、可读性强,仿佛让人置身其中,让人回味无穷。过去我在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工作时,曾做过他的编辑,他的许多文章我都是先睹为快,文中的观点与故事让我为之一震,今天我读这本书时,仿佛又找到了过去类似的感觉。

二是这本书让人有一种“寻根之旅”之感。现在是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也是一个高度“内卷”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不少中国汽车人的心越来越浮躁,越来越迷茫。为什么会浮躁、迷茫?我想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不知道根在哪里,不知道中国轿车从哪里来,将来往哪里去。安定老师的这本书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它可以让我们深入地了解到了过去,同时也看清了现在,这样我们自然就可以看清前面的方向。了知了过去、看清了现在与未来,自然心情就可以慢慢安定下来。

目前这个阶段,对中国汽车人来说,有一颗安定的心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只有心安定之后,我们才能看清楚我们发展的内外环境的变化趋势,看清楚我们的优势与劣势,从而找到我们中国汽车未来前行的方向与道路。从这个意义上说,安定老师出这本书对中国汽车行业来说,是一本有功德的书。

安定老师说,写这本书,是对自己汽车记者生涯的一个交待。但我更希望,这不是一个交待,只是一个逗号。我衷心地希望,今年74岁的他今后继续还有《中国轿车史:五十年亲历、六十年亲历⋯⋯》这样的大作问世,继续造福中国汽车行业。对此,我充满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