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一说一|奥迪电动化:向智己寻找“灵魂”

2023年08月02日 17: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聂一尧

好看的皮囊千千万,有趣的灵魂不简单。

灵魂之重要,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在两年前就阐明过。如今再看,进一步验证灵魂重要的观点。

最近奥迪要和上汽深化合作的消息传遍车圈,随着双方加强合作传闻尘埃落定,奥迪希望使用上汽集团旗下智己品牌智能电动车平台的消息也浮出水面。

从大众品牌心仪小鹏,到奥迪品牌青睐智己,影响大众汽车集团做出选择的,其实都是中国电动车的智能化技术已经全面领先世界。

智能电动车时代,中国品牌技术反向输出的事实,力证了陈虹董事长的“灵魂”说。被奥迪相中的智己,也充分展示了其对于智能化这一“灵魂”的掌握。

平台和智驾能力,是奥迪青睐智己的关键

最早由德国汽车周刊报道的消息显示,大众汽车集团为旗下电动车开发的全新SSP平台,预计要推迟到2029年,大众内部人士甚至预测2030年后才会正式推出。

这令已经在中国电动化赛道掉队的奥迪直呼等不起,于是奥迪计划向中国车企购买纯电平台,好尽快推出相比当前更具竞争力的全新纯电车型。

这无疑凸显了平台对于电动车开发的重要性。其实,平台对于汽车生产意义重大早已众所周知,无论是燃油车还是电动车,打造一个专属平台,将生产标准化,不同的车型在同一平台生产,可以共享设计、工艺和流程,尤其是底盘设计和架构,不仅能够降低成本,还可以缩短研发周期。

奥迪看上智己,也不外乎智己在平台上的优势,以及智驾能力上的可圈可点。

智己汽车使用的是上汽集团于2022年发布的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上汽星云”,是目前国内领先的电动车专属平台。

在智己汽车上,“上汽星云”全面体现了高度模块化,以及高阶的三电性能、底盘驾控、智能化和安全等专注高阶纯电车型的技术优势。

比如在高度模块化优势方面,该平台支持智己品牌2800mm-3200mm轴距车型开发,支持B-D级轿车、SUV、MPV等多款车型,具备高度灵活的技术延展性。

在三电性能方面,智己于7月24日正式发布了全域800伏SiC双碳化硅平台,这意味着智己汽车在电动车三电技术方面又取得了新的突破。

据智己方面透露,其全域800伏SiC双碳化硅平台,在性能、充电层面均已达到行业顶尖水准,比小鹏800V更胜一筹。

以智己将要发布的新车:搭载前后双碳化硅电驱的智己LS6四驱版本为例,其数据表现堪称惊艳:峰值扭矩高达800Nm,总功率579kW/787Ps,极速能到252km/h,零百加速则小于3.5s,相比同级性能标杆特斯拉Model Y Performance高性能全轮驱动版的极速250km/h和零百3.7s的表现,还要更胜一筹。

而智己全域800伏SiC双碳化硅平台,包括电池、电机、电控、热管理系统、充电系统在内的功率器件均为800V,而智己又基于此自研了800V集成式热管理系统,使得车辆充电又快又安全。

在底盘驾控方面,智己携手全球顶尖的威廉姆斯前瞻工程团队,联合开发、联合调校,打造越级的高端驾控体验已经声名远扬。智己L7于2022年先后刷新电动汽车漂移、浙赛最速电动车等世界纪录;智己LS7刷新电动汽车最大海拔差世界吉尼斯纪录,也都令智己作为豪华智能电动车的极致驾控为人称道。

智己的智驾能力,则是打出了“更像人”的IM AD智能驾驶,和全程AI舱概念。

对于采用激光雷达、视觉等多种传感器组合方案的智己IM AD智能驾驶系统,智己采用行业内首个D.L.P.人工智能模型,在车端采用Transformer架构,提高复杂环境变化的预判能力,进而提前规划智能驾驶行为,大幅降低接管里程。

目前,智己IM AD已经实现了“江浙沪”区域的40个地级市/区高速路段的NOA功能贯通,并在上个月开通了成都、广州地区的高速高架NOA。而智己IM AD城市NOA也已开启上海地区公测,并计划年内陆续开启全国公测。

对于智能座舱,智己在今年6月12日发布了全程AI舱概念,主打三大核心体验:一屏余光感知、一键场景代驾、一路shua刷爆体验。从细节来看,智己将当前智能座舱体验又提高了一个级别。

从上述基于平台和智驾能力的优势表现来看,奥迪无法不注意到智己。

智己的品牌调性,与奥迪正好契合

但如果只是平台优势与智驾能力,或许还不足以令奥迪选中智己。其实在品牌调性上,智己也拥有令奥迪心动的方面。

比如,智己的品牌智能高端定位、产品30万-60万元价格区间,这些与奥迪品牌正好对应,也是奥迪在智能电动车领域要加强和主打的方向。

智己在智能电动车上树立的极致驾控体验的口碑,对于近几年来一直在强化品牌运动调性的奥迪,也正是求之不得的呼应。

智己L7的驾控水平早已有口皆碑,智己LS7被称为智能电动车中驾控最好的车,接下来的智己LS6也将更好地延续这一基因。

在高端智能电动车中凸显驾控这一差异化,是智己曾经谋求快速出道的一条路径,而今正好成为无论对于智己还是即将使用智己平台和技术的奥迪,都是一个重要的优势。

另外,就像两个人恋爱要看脾气相投,企业之间的合作也要相得益彰。大众汽车集团与上汽集团结下连理多年,上汽奥迪也是在排除万难后诞生,因此面对智能电动化的全新时代,奥迪与上汽深化合作可谓在情理之中。

而智己作为上汽旗下重点打造的高端品牌,在其各方面优势正好可为奥迪所用,双方品牌定位又非常契合,对奥迪品牌价值有益无损的情况下,奥迪钟情于智己,也就顺理成章了。

而接下来,对于借力智己最大的受益者,或许就是同属于上汽体系下的上汽奥迪了。而智己经此传统豪华品牌的肯定和买单,无疑在品牌实力和产品竞争力上获得更多筹码,对于未来的想象显然更宽更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