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暴雨出行!如何科学避险?这些注意事项关键时刻能救命

2023年08月02日 17:07: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近日,受台风“杜苏芮”影响,京津冀等地区遭遇强降雨天气,未来几天,北方降雨发展增强,东南部海域以及沿海将出现强风雨,江南、华南东部等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距离北京市区仅几十公里的河北涿州所有河流启动红色预警,并宣布所有河流防洪进入紧急状态。

面对如此特大自然灾害,河北涿州、北京门头沟等地区正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为他们祈祷平安的同时,教授希望广大驾驶员们在暴雨天气千万要安全行驶,心存敬畏!为此,教授整理了一份暴雨天气驾驶安全提示,请查收。

在暴雨天气,随着降雨量的增大,城市排水系统会遇到树枝、生活垃圾等堵塞,造成道路积水,严重的将会淹没整个道路。那么在驾车通过积水路段时,怎么安全通过,需要注意什么,万一发动机熄火,应该如何处理呢?

车辆能否通过涉水路段取决于最高涉水高度,理论上来说,只要水位不高于发动机进气口位置,车辆都可安全通过,一旦水位没过发动机进气口,发动机缸内会迅速进水导致熄火。

对于大部分车辆而言,进气口位于车辆发动机舱盖下方,根据北京警察学院柳实教授对车辆的涉水测试来看,最安全的涉水高度不要超过轮胎的二分之一,虽然不至于导致车辆熄火,但是也会造成水进入车内,晒干后车里容易出现异味,对于后期的清洗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除此之外,涉水路段的水坑、水沟等不易察觉,导致实际涉水深度加大,加上产生的飞溅,如果行驶中操作不当,更容易发动机进水导致熄火,带来人身财产方面的损失。所以在强降雨天气,呼吁广大驾驶员朋友,如非必要不驾车出行,将车辆停放至地理位置较高的地方,时刻关注天气状况。

面对涉水路段,一定要先确认水深,一般低洼易积水路段通常会设有水深参考线,也可以观察周边车辆的通行情况来判断水深,切勿盲目贸然涉水。

具备可涉水行车的条件,一定要坚持“缓踩油门,慢速通过的原则”,如果是手动挡车型,涉水前将档位挂至1挡,稳住油门低速直行,直到通过积水路段。在行进过程中切忌不要中途停车、换挡、急转方向,能够有效防止车辆熄火造成的发动机损坏,在通过确认安全后,连续踩几次刹车,避免制动出现异常,尽快对车辆进行电气、线路方面的检查和保养。

万一不幸发动机进水熄火,以下几点一定要注意,直接关系到你后面的理赔和维修。

1、严禁“二次点火”,进水熄火后千万不要尝试启动车辆,因为此时发动机气缸内部基本已经被水充满,水是不可压缩的,所以活塞基本没有上行的空间,即便接通点火开关,发动机也根本运行不起来。

2、本来发动机就因为大量进水导致不可逆的损伤,如果执迷不悟进行二次点火,不仅会损坏起动机的齿形,还会造成气门连杆、活塞曲柄等发生弯曲变形以及其它零部件损坏,严重者会导致发动机报废。

3、一些车主在车辆水中熄火后仍强行二次点火,直接引擎损伤或报废,这种情况下是不在保险理赔范围的,无论你买的是全险甚至是购买了“涉水险”,这种自残行为得不到任何赔偿,只能自行掏腰包解决。

正确的处理步骤为:通知保险公司、将车拖出积水路段、现场勘查并定损、去指定维修点进行故障检测并维修。

2021年7月23日上午,郑州市突降罕见特大暴雨,在巨大的降雨量下京广北路隧道几乎被水淹没,开车经过该隧道的车主说:从积水到被淹没整个过程也就20分钟左右,最终数十名车主弃车逃生。不只是国内,今年7月份,韩国宫坪2号隧道同样遭遇特大暴雨,随着雨势加大造成巨大山洪爆发,在很短的时间内淹没了宫坪2号隧道,最终造成多人伤亡。

面对暴雨天气,遇到涵洞、隧道、低洼地以及立交桥下不明积水路段,尽量绕道行驶,不要贸然通过。如果在隧道中车辆进水熄火,且积水不断增多,切勿原地等待,尽快逃出隧道,生命至上。如果在隧道行进中发现前方车辆因积水停滞,且积水猛烈增多,不要犹豫!不要犹豫!不要犹豫!立马弃车逃生,往水流较小的地方逃出隧道,往出口处跑,千万不要原地等待救援。

路面塌陷是指路基和路面竖向变形导致路面下沉的现象,这些常见于暴雨时或者暴雨后。驾驶员在通行中一旦发现前方路面有坍陷现象、山体滑坡或遇到坍陷情况,切记安全第一,及时快速撤离至安全区域或选择绕道行驶。尤其要留意路面易塌陷指示牌路段,切不可贸然通行。对于这种易突发且不可预测的情况,更需要在日常驾驶中提高专注,谨慎行驶,以保护自身安全。

在暴雨天气驾车出行,驾驶员视线会受到较大影响,必须保持精力高度集中,在这样的情况下极易出现视觉以及身体疲劳,所以在出行前要确保良好的身体状态,切勿疲劳驾驶。除此之外,雨天道路湿滑,轮胎摩擦力减小使车辆制动力变差,刹车距离变长,且容易产生侧滑等风险,所以要求驾驶员雨天行车要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在转弯处应当缓踩刹车,缓慢通行。

不仅如此,在下雨天气,行人、非机动车由于撑伞和穿戴雨衣的情况下,他们的视觉、听觉、反应等方面会受到较大影响和限制,相比以往更赶时间,面对穿梭的车辆容易慌张和滑到。所以驾驶员面对这一情况,保持低速行驶的同时还需提高注意力,耐心避让,提高出行安全。

需要注意的是,在积水路段要缓慢行驶,除了避免发动机进水以外,更要注意路面的行人,以免飞溅的水渍对行人造成伤害,看到行人不减速慢行故意压水是一种不道德且涉嫌违法的行为。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在行经漫水路或者漫水桥时,应当停车查明水情,确认安全后,低速通过。《道路交通安全法》中也规定,遇到沙尘、冰雹、结冰等天气,机动车应当降低行驶速度。《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不管是在市区道路还是高速道路中,在雨天行驶都要加大跟车距离,注意不要跟大车过近,一方面是会阻挡视线,另一方面则是大车能够通过的积水路段,小车不一定能过,而且在行进过程中大车飞溅的水花更容易阻挡实现造成危险。

在高速道路中,尤其要注意速度,注意路面积水情况,在高速行驶中压过积水路面容易车辆侧滑导致事故,如果是暴雨天气,应当打开车辆应急指示灯、示宽灯等,降低行驶速度,保持专注,尽快驶离高速。

最后,教授多唠叨几句,夏季暴雨、强降雨等恶劣天气多发,在出行前多关注天气预报,在暴雨天气非必要不驾车出行,安全第一,生命第一,谨慎低速行驶,遇到积水路段不要贸然涉水,确保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