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省油不一定要新能源,探岳1.5T百公里成本不到5毛

2023年08月02日 18:27: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最近两年,油价的一路水涨船高成为了社会舆论的核心话题。虽然当下国内的92号汽油均价不抵最高峰的9元每升,但由于此前油价上涨的次数太多,即使经历过几轮油价下降的波动,对于普通民众来说仍然是“杯水车薪”,加油站始终还是个“高消费场所”。每逢加油掏空荷包的肉疼,让人真正明白了“买车容易养车难”的真谛。

由此可见,在油价居高不下的今天,选择一款好开省油的车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

而这两年,一旦提到经济性,消费者心里想的一定是“新能源”。可最近我们对探岳1.5T车型进行了一场“严苛”的油耗测试后,却颠覆了以往对于油车“省”的认知。

别小瞧油车的“能效上限”

众所周知油耗测试想要达到好成绩,需要从多个维度进行优化,比如路况最好通畅,测试车尽量减少车内人员和携带物品的重量,而且也少不了平缓的驾驶方式,甚至在炎炎夏日也不开空调。但我们为了验证探岳搭载的全新1.5T发动机的真实实力,宁可“反向操作”,跟大家想象中的“节油挑战”出现了严重偏差,不去计较任何会影响油耗数值的细节,完全模拟日常出行状态。并且更过分的是,本次油耗测试的时间和地点,我们选择在了北京最堵的晚高峰期间的东三环。

打开导航地图一看,满眼飘红,高架桥直接堵成了一道长条形的“停车场”,但即便是频繁起步,长时间怠速的路况下,探岳最终的油耗成绩依然让人大为震撼,实测出了6.5L/100km的成绩,甚至比官方标注的数据还要优秀。

这个油耗表现是什么概念?

已经和部分同级混合动力车型处于同一水平线。关键在于,这台发动机在开发流程中,优先考虑使用92号汽油,使得它不再需要推荐“吃95号细粮”。而按照当前92号汽油每升7.5元的价格计算,探岳每公里的成本四舍五入后不到5毛钱,甚至可以和部分采用快充补能形式的纯电动车媲美。

如此省油,探岳是怎么做到的?

百公里综合油耗6L左右的车并不少见,但在市区走走停停,尤其是拥堵路况下,依然能维持这个水平的,就不可多得了。

根据《WLTC与NEDC循环油耗差异性研究》数据显示,城市堵车工况油耗相比综合数据,最高可以多到44%左右,快到一半。所以,综合百公里6L左右的车子,在市区开的话,往往会升到8~9L左右。而探岳搭载的全新1.5T发动机却能无视堵车工况,原因在于它采用了诸多黑科技。

比如米勒循环可以缩短发动机的进气行程,从而减少泵气过程的损失。中置式可变气门正时机构,提高发动机 的“肺活量”,直接有效的加强性能。350bar直喷系统,则可以在一个循环中最多实现五次喷射,结合电控短时脉冲技术,极大地提高喷射的精度,从而大幅降低PM颗粒物的排放等等。

正是这些动力科技的共同作用下,让探岳在延续出色的加速体验的同时,燃油经济性方面得到了更好的保障。

亮点不止于经济性

当然,一台优秀的家用SUV不能只看经济性,而探岳也从来不是“偏科生”,现款车型在外观、内饰,以及智能化配置上都有所提升,试驾的过程中,让我们感受到了它全方位高能实力。

比如颜值上,X元素的前脸格栅,搭配“獠牙式”包围,更显年轻、运动化。同时,两侧灯组内部运用X形发光结构,尾部也换上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为整车的时尚中加入了科技感,尤其是夜间行车的辨识度极高。

车内布局同样变得更加年轻和富有科技感。12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加上30色的氛围灯,随时根据不同的天气和心情,切换座舱内部的格调。在测试油耗的过程中,原厂的车机系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便利,内置的高德地图导航,路况显示精准,避免在车流中错失任何一个匝道出口。

在环线路段,开启ACC自适应巡航系统,无需踩油门和刹车,就可自动调整车速并保持和前车的距离,驾驶者只需控制好方向,很大程度缓解了堵车的疲惫感。而且Front Assist碰撞警告系统的配备,还能够在探测到前方有碰撞风险的情况下,自动干预,主动制动,让行车过程更加省心。

另外, BSD盲区监测系统、疲劳监测等全系标配的实用功能,也为复杂的出行环境增添了多一层的保障。

关于探岳的乘坐感受,从来都不用担心,得益于2721mm的轴距,整体乘坐空间还是非常充裕,哪怕是身高180cm的同事,也不用担心腿部空间紧凑的问题。而在隔音降噪方面,探岳也做到了前后排一视同仁,除了身处驾驶位的笔者,后排乘坐的同行摄像和其他同事也对其静谧性给出了一致好评,足以见其NVH水平出色。

油价的居高不下对于老百姓来说不太友好,但如果你的车可以像探岳1.5T一样省油,那么用车压力就会减小很多。借此,搭载全新1.5T EVO II发动机的探岳,也用实力彰显了一汽-大众作为头部大厂应有的责任担当,为广大销售燃油车的企业,指明了一条可行发展路径。节能减排并非新能源专属,燃油车通过技术进步同样可以实现。

同时,通过本次对探岳1.5T的测试,也顺便让我们感受到了它的“无短板”综合产品实力,在外观、内饰,以及智能化配置上均有亮眼表现,更符合时下年轻消费者的口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