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7月车市“淡季不淡”?流通协会:需求不足仍是核心问题

2023年08月02日 21:31: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进入8月,车市喜报频传。从车企发布的成绩单可以看出,刷新纪录、再创新高、重回万辆大关等喜讯接连传来。而市场呈现出的良好态势,也不禁发人深省:淡季不淡,车市迎来了全面增长的下半场?

事实上,2023年以来,车市遭遇了诸多不利因素的侵蚀,在政策退出、需求不足叠加价格战的背景下,消费者观望情绪浓厚,终端销量也难达预期。在此基础上,国家以及各地方接连出台优惠政策,车企也纷纷加码,终于实现了半年的平稳收官。

而进入7月,虽然部分主流车企获得了较大的增量,但从终端市场来看,市场仍处于平淡期。

车市表现平淡,经销商压力不减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7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7.8%,同比、环比呈现双增长,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汽车流通行业处在不景气区间。

“7月是汽车市场传统淡季,需求减弱,厂商及经销商放缓产销节奏,终端市场促销力度有所回收。同时暑期档,以及高温多雨的天气,也对消费者入店量和成交带来了不利影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产业协调部徐剑飞分析表示。

他指出,7月下半月,国家新制定的促汽车消费“十条”措施、地方政府新增第二轮购车补贴政策,对汽车市场有一定的提振作用。但整体来看,7月汽车市场表现较为平淡,预计7月乘用车终端销量在170万辆左右,环比、同比均有下滑。

具体来看,从分指数情况看,7月库存、从业人员指数环比上升,市场需求、平均日销量、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协会调查显示,目前,经销商库存量较6月末有所增加,经营状况恢复不及预期。同时,成交价格持续走低、盈利能力下滑、资金回流慢,流通资金紧张等问题仍然存在。

从区域指数情况看,7月全国总指数为57.8%,北区指数为54.1%,东区指数为59.5%,西区指数为61.7%,南区指数为57.8%。

从分品牌类型指数看,7月进口及豪华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环比上升。

针对市场现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助理王都指出,2023年宏观经济向好,经济增长动力不断积聚增强,但对于汽车流通行业而言,消费疲软仍是目前车市复苏面临的核心问题,高库存成为经销商乃至主机厂共同面对的问题,这也是价格战层出不穷的原因。

政策助力,二手车市场持续平稳增长

在新车市场需求亟待释放的当下,二手车市场却在政策赋能下,实现了稳步增长。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二手车累计交易量为876.86万辆,同比增长15.60%,累计交易金额5517.26亿元。其中,6月交易量为153.34万辆,同比增长8.24%。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信息部副主任陆广智表示,6月1日起,公安部实施二手车“一证通办”便利措施,对在户籍地以外办理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转让登记、住所迁入的,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一证通办”,无需再提交暂住地居住证明,简化了二手车交易登记手续,促进了6月市场小幅回暖。

而这一良好的发展走势也延续至7月,协会统计显示,7月第三周二手车市场日均交易量5.88万辆,环比增长0.34%,与上周交易量基本持平,市场进入平稳运行态势。

在市场向好的同时,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伏勇也指出,随着汽车行业迈入存量时代,未来汽车增长将集中在新能源及二手车领域。

为促进二手车市场进一步发展,他建议,汽车新零售模式的创新,要通过线上引流+线下场景化,实现数智化营销精准获客,有效提升转换率。同时,二手车经销商要走规范化管理之路,坚持诚信经营、透明消费,做口碑、做品牌,给客户提供时效、便捷、物美价优的产品与服务。

总的来看,进入传统淡季,无论是新车市场还是二手车市场都以维稳为主。协会认为,8月开学季购车将带来一定的增量需求,同时818购车节、成都车展等多地秋季车展开幕,多款新车密集上市,伴随地方新一轮汽车促消费政策的落地,汽车消费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秘书长章弘进一步表示:“预计2023年全国汽车销量约为2760万辆。新能源车和燃油车将进入零和博弈阶段,此消彼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