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系车“组团”来国内买技术,说明了什么?

2023年08月03日 06:44:01
分享到:
来源:车快评

在30多年前国内汽车工业刚开始起步的时候,为了一下德、美、日等汽车强国学习造车技术和经验,提出了“用市场换技术”的思想。

于是,大众别克丰田等众多的国外汽车品牌开始纷纷进入国内市场,找到自主车企成立合资公司,就是我们现在所熟知的南北大众上汽通用别克以及南北丰田等合资车企。

在此后的几十年间,随着我国汽车市场的不断壮大,这些合资车企在国内的销量也开始猛增。特别是南北大众,顶峰时期国内销量将近400万辆,占大众全球销量的40%左右。

当然,销量好的并不只是大众丰田本田等日系车企,在国内车企中中销量也是遥遥领先。销量好的背后,自然也让这些合资车企在燃油车时代赚的盆满钵满。

然而,随着新能源车的发展,合资车企躺着赚钱的好日子到头了。且不说别克现代日产这些二线合资品牌,即便是大众丰田本田这样的一线合资品牌,在销量上明显大不如从前。

与此同时,以比亚迪吉利为代表的自主品牌车企,在新能源车技术的推动一下,在销量上彻底反超主流合资汽车品牌。特别是比亚迪,更是成为国内车企的销量冠军。

面对不一样的时代,合资车企终于低下了高贵的头颅。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长期加价的丰田本田现在也都有了很大幅度的优惠。即便如此,在销量上依旧落后于比亚迪等自主品牌车企。

要说在国外汽车品牌中,最具先见之明的还是大众丰田。早在2019年底,丰田就和比亚迪共同成立了合资公司,主要生产研发纯电动车,双方各持股50%。

半年后的2020年5月29日,大众汽车也和江淮汽车再次签署了战略合资合作协议,大众投资10亿元增持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股份至75%,合作重点还是电动汽车。这也是继2017年6月之后,大众江淮再次签署合作协议。

不过,就目前来看无论是丰田比亚迪,还是大众江淮,整体的合作似乎并不愉快。

眼见销量逐步下降,进入2023年后大众汽车坐不住了。先是前不久,奥迪上汽达成了合作,奥迪或将会购买智己汽车的电动平台。

这两天,大众和小鹏又达成了合作,大众将会使用小鹏G9平台造车。还有捷达,很有可能会购买零跑的技术平台。

就连超豪华品牌保时捷,最近也传出了向比亚迪寻求合作的传闻。虽然保时捷中国相关工作人员向媒体否认了这一消息,但在车快评看来,这件事情应该是无风不起浪的。

作为全球的汽车强国,德系车“组团”来国内买技术,足以说明在新能源车领域,自主车企已经超越了德系车,引领了全球新能源车的发展。

版权声明:本文为车快评原创,转载请联系授权,未经允许严禁转载,且图文杜绝任何形式的抄袭盗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文章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使用到您的作品,请联系我们索取稿酬或者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