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鹏自动驾驶核心人物离职 何小鹏强调过渡丝滑 英伟达迎急缺人才

2023年08月03日 10:02: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这是第4131原创首发文章2k+

撰稿: 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财圈社&道哥说车 听风吟】8月2日,财圈社&道哥说车报道“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将离职加入英伟达”后,小鹏汽车创始人于当日发文确认了吴新宙的离职,“因为家庭和多方面的原因,新宙在去年下半年表示要回到美国,里面原因很多,但是我非常尊重和认可他的思考。”

作为小鹏汽车智能驾驶业务的核心人物,吴新宙的离职可谓足够震动。值得一提的是,或受此消息影响,当日小鹏汽车港股下跌14.63%,报收70.600港元。不过,何小鹏在确认吴新宙离职同时也为小鹏汽车“吃下”一颗定心丸。

何小鹏称,在此后10个月时间里,小鹏汽车确立全新的工作模式,并在架构和组织上进行了提前优化和迭代。负责XNGP项目的李力耘博士将接手自动驾驶团队。此外,其提到,将亲自带领自动驾驶和研发团队,“为了在今年年内完成50城努力,并且全力支持战略合作伙伴大众集团。”

何小鹏还透露,吴新宙将成为全球知名公司的最高等级华人高管,并继续在芯片等多个方面和小鹏汽车深度合作。

灵魂人物离职 小鹏自动驾驶是否会受到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吴新宙于2019年加入小鹏汽车,出任自动驾驶副总裁,全面负责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美国及国内的整体技术路线规划、业务及团队管理,并向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汇报。

此前有报道称,在吴新宙入职小鹏汽车之前,该公司在智能驾驶软件自研上并不顺利。直到吴新宙加入,重新梳理了技术架构,并对团队进行了整合,小鹏的自研之路才步入正轨。2020年4月上市的P7车型上,小鹏用自研算法替换换掉了供应商的方案,去年10月,小鹏汽车的城市NGP功能在小鹏P5车型上率先搭载,成为国内首个量产落地城市智能辅助驾驶功能的汽车公司。

而新上市的小鹏G6更是表现惊艳,成为目前市场中能实现高阶智能辅助驾驶价格最低的车型,甚至小鹏新车G6上市1个月内,订单数超4万,其中智能驾驶高配“Max版”占比高达70%。以此来看,从2019年开始就负责小鹏汽车自动驾驶业务的吴新宙,其作用可见一斑。

不过,对于吴新宙的离职,小鹏汽车似乎也做了足够的准备工作。正如何小鹏所言:“因为已经准备了近一年,因此我无比相信团队和业务的过渡会是丝滑流畅的。”,其甚至还提到”在我过去的职业生涯中,我没有见过一个人,可以在长达近一年的交接期中,如此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和组织上,但是在最近和新宙的配合中,我第一次看到了这一点”用以强化“丝滑”。

而接替吴新宙的李力耘同样也不是泛泛之辈。公开报道显示,李力耘在加入小鹏前还曾担任京东硅谷研发中心X实验室架构师,任职于百度硅谷研发中心,曾在百度无人车部门负责无人车行为预测系统和智能决策规划系统的整体架构及算法优化。何小鹏也提到,李力耘之前负责的是XNGP项目。也就是说,李力耘在智能驾驶方面同样拥有深厚的功底。

英伟达迎来急缺人才 有望进一步完善生态

与小鹏汽车痛失爱将不同,英伟达算是迎来了急缺型人才。据《财圈社&道哥说车》了解,吴新宙离职后将加入英伟达担任要职,直接向该公司大Boss黄仁勋(英伟达CEO)汇报。而何小鹏的一句话也说明了吴新宙新去向的地位,“新宙将成为全球知名公司的最高等级华人高管,并继续在芯片等多个方面和小鹏汽车深度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从履历上看,吴新宙与英伟达还算契合,甚至对于吴新宙来说算是回归了老本行。在入职小鹏汽车之前,吴新宙为高通自动驾驶负责人。在国内媒体中,吴新宙的相关资料较少,能够查到的是,吴新宙199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获得博士学位。2006年,吴新宙进入高通,度过13年职业生涯,最高职位至高级工程总监。

如今来到全球GPU芯片龙头企业英伟达,也算是重操芯片"老本行"。当然,英伟达或许需要的是吴新宙的另一方面能力。众所周知,吴新宙的下一任“东家”英伟达在自动驾驶芯片领域成就较高,包括小鹏、特斯拉等自动驾驶领域的尖端车企都是英伟达的客户,小鹏P7、P5车型的智能驾驶系统就是基于英伟达Xavier平台研发的。

尤其在芯片出货量上,英伟达是绝对龙头企业,2022年,据弗若沙利文数据,以出货量计,英伟达占到全球高算力自动驾驶芯片市场份额为82.5%,地平线为6.2%,黑芝麻智能为4.8%。甚至,与热衷于“低算力方案”的地平线等,英伟达主要“研究”大算力芯片。不过,就算法等软件实力而言,英伟达却并不突出。

而吴新宙在小鹏工作期间,恰好将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算法推向了高潮,让小鹏汽车成为业内自动驾驶领域的佼佼者。更重要的是,吴新宙是有“带队”能力的,而何小鹏发文中的“在此后10个月时间里,小鹏汽车确立全新的工作模式,并在架构和组织上进行了提前优化和迭代”不就是最好证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