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打破在华合资公司研发壁垒,丰田电动化、智能化提速

2023年08月03日 11:06:01
分享到:
来源:E车汇

为了挽回中国市场丢失的份额,丰田已开始加强其在中国的智能化、电动化技术研发。

7月31日,丰田汽车公司宣布,为了向电动车占比逐渐扩大的中国市场提供具有竞争力且令客户满意的电动化产品,将进一步加强其本地化的智能化和电动化技术研发。同时,丰田将对其在华研发基地进行更名,并调整其合资公司研发人员协作方式。

显然,在这场新旧能源的交替中,两个月前刚呼吁不要过早放弃燃油车的丰田,也看清了理想和现实的差距。

三家合资公司打破研发壁垒

具体来看,丰田在中国最大研发基地“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将于8月1日正式更名为“丰田智能电动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Intelligent ElectroMobility R&D Center by TOYOTA (China) CO.,Ltd.”(简称“IEM by TOYOTA”)。

未来,丰田包括一汽丰田、广汽丰田、比亚迪丰田电动在内的三家合资公司的研发中心的工程师,将打破组织壁垒,加入到IEM by TOYOTA主导的研发项目中。

“中国汽车市场正在以史无前例的速度发展,作为丰田,我们也将在中国市场全力以赴”。丰田中国本部长上田达郎就表示,未来丰田在中国将以IEM by TOYOTA为核心推进本土研发,迅速开发并提供令中国顾客满意且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此外,在中国的研发成果和所学经验将不仅应用于中国市场,也将反哺全球市场。

其中,在电动化方面,丰田中国将以多路径解决方案为核心,强化BEV、PHEV、HEV、FCEV等电动化车辆的本土研发。据悉,在此过程中,电装公司和爱信公司也将参与到IEM by TOYOTA的研发活动中,加快电动化动力总成的研发。

在智能化方面,丰田中国将通过活用空间设计以及AI技术,加速设计、研发,努力实现有更好用户体验的智能座舱,以及更符合中国实际道路状况的自动驾驶技术、先进安全技术。

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域,为了提升竞争力,丰田中国将通过“拓展本土供应商”、“改良零部件设计”、“改革生产技术和制造工艺”三个领域的举措,力争实现制造成本的大幅削减。

中国占据丰田纯电动半壁江山

事实上,丰田此前之所以有底气继续支持燃油车,是因为即使在新能源的浪潮下,丰田依然能稳坐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但最近,随着中国国内自主品牌在全球市场的市占率大幅提升,海外车企市场份额受到挤压,同时,丰田在中国市场的衰退,也让丰田警铃大响。

丰田官方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包括雷克萨斯在内,丰田在全球的销量大约达到493.76万辆,同比增长5.1%。其中,丰田在日本的销量为878,215辆,同比大增33.2%;在美国的销量同比下滑0.7%,约100万辆;在亚洲的销量同比下降0.5%,至约150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丰田上个月在中国的销量出现三个月来的首次月度下滑,同比下降12.8%,至174,548辆。中国市场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电动汽车的兴起,让比亚迪、新势力等新能源企业,掠夺了以丰田为代表的合资车企在中国的市场。

另外,今年上半年,丰田在全球范围内的纯电动汽车销量为46,171辆,在其全球总销量中的占比还不到1%,但中国汽车品牌凭借着纯电动、混动等新能源车型,销售量已经接近全球的三分之一,且未来还将增长,这也意味着海外车企的全球市场会因中国的市占率增加,而逐渐缩小全球市场份额。

仅以上两点,就足够丰田“正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当然真正让其想法达到顶峰,且决定让丰田在中国的研发成果和所学经验,来反哺全球市场的,还是因为丰田在中国的纯电动车销量,占据了其全球纯电销量的一半。

据悉,今年6月,丰田在全球销售了10,191辆纯电动汽车(包括雷克萨斯品牌),其中有约5,000辆来自中国市场。中国纯电市场的崛起,让丰田看到了新的增量,也一扫此前裁员的阴霾,当然最终的结果如何,现在评论还为时尚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