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促油车、稳电车、上奥迪,贾健旭为上汽大众谋“新”

2023年08月03日 14:00: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古时船员中流传这样一句格言:“一板之下便是地狱”,指单薄的小渔船上的人,与死亡的危险,只有一层船板相隔。同时,也是在告诉我们要时刻保持危机感,这样才会在困难面前找到出路。

有着“经营之神”之称的稻盛和夫也用这句话来勉励所有企业,他认为,即便身处当今这种优越的环境,也要抱有同过去一样的危机感,向新事业发起挑战。

久而久之,保持危机感也成为企业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又如海尔创始人张瑞敏所言:“我永远战战兢兢,永远如履薄冰。”华为总裁任正非的“冬天”哲学更是赤裸裸地揭示了时代发展的残酷性。

而这一理念在汽车行业同样适用。纵观当下中国汽车市场,“白热化”、“内卷”等词语已不足以证明行业内部厮杀的激烈程度。如何在竞争中处于不败之地,也成为了车企的永恒话题。

对上汽大众而言,作为中国合资车市场的领头羊,其也致力于通过全方位布局,来缓解危机感、决胜下半场。用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贾健旭的话来说就是:“让外界看见一个新的上汽大众。”

向“新”而行,2025年将推长续航PHEV车型

当下中国汽车市场,向“新四化”转型已成主旋律。对上汽大众而言,深耕中国市场40年,其也不断顺应行业发展。而上汽大众的“新”从两点出发,一是顺应行业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方向,二是其领军者是个“新人”。

统帅上汽大众近6个月,贾健旭也交出了首份期中答卷。

官方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汽大众零售53.3万辆,其中大众品牌销量超51万辆,与2022年同期基本持平;上汽奥迪势头向好,呈现稳健上升,其中上汽奥迪A7L月销连续破千,同比、环比均大幅增长;此外,斯柯达品牌在制定并实施“专享车型三年升值服务”计划后,也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馈,客户关注度、知晓度显著提升。

不可否认的是,面对市场日益加剧的竞争环境,上汽大众“油电并行”的战略,稳住了基本盘,实现了稳步前行。但当下市场竞争已进入电气化深水区,谋取未来也成为了重中之重。基于此,除加速纯电布局,擦亮ID.家族的标签外,上汽大众也致力于深耕PHEV市场。

“消费者的购买习惯肯定是既要又要还要。买PHEV充电更方便、成本低,用电成本更低,亏电的时候没有里程焦虑,可油可电,何乐而不为?”贾健旭表示,PHEV是BEV便利性无法解决时最有效的替代,大众致力于打造TSI+DSG 高效、长续航PHEV,将成为大众品牌取得竞争胜利的关键。

根据规划,2025年大众长续航PHEV将推向市场,届时上汽大众将承担75%的产品开发量。贾健旭透露,PHEV不光是改动力,上汽大众也在研究整体的方案,让PHEV有电车的驾驶感觉,包括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都将引入。

“好的种子放到好的土壤里,德国大众有好的技术种子。要让市场看到我们上汽大众不光在改变动力总成,也在其他方面有新的亮点给到消费者,把好的技术转移一部分到PHEV 上,新的产品和新的平台也成为上汽大众的孵化基地。 ”贾健旭强调。

上汽奥迪要有新玩法

“世界上有两种钱,old money和new money,我们现在都是分开的。old money, new money, integrate together(融合在一起), in China For China(在中国为中国), win the future(赢得未来)。只有这样,合资才能翻入一个新的篇章。这也是我们判断的合资下半场的打法。”贾健旭如是说道。

在这当中,面对消费升级的趋势,以及豪华车市场份额稳步提升的良好势头,上汽奥迪将成为重点。

众所周知,作为德国大众、上汽集团转型的突破口之一,上汽奥迪也承载了上汽大众品牌向上的希望。而相较于耕耘中国市场二十余年的一汽奥迪,还算“新人”的上汽奥迪在品牌定位、消费者认知上都还有上升空间。

而上汽大众也致力于打破这一局面。在贾健旭看来,在整车行业,德国大众无论在品牌力或是在传统的产品利益上,都有着很强的实力。上汽大众要借助这种优势,让old money和new money在被打通的情况下,走到一起实现强强联合。“原来合资的时候拿来主义来的比较多,现在非但要拿来主义,还要拿去主义,还要结合主义,我们才能赢。”他强调。

7月27日,上汽集团宣布已与奥迪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加快上汽奥迪全新电动车型开发。基于此,双方也将进入全新的合作阶段。产品上,上汽奥迪将引进奥迪最经典的车型,包括会引入奥迪原汁原味的最高端的车型,还有一辆SUV车型;同时还有全系列共同开发的新电车。

“这样油电结合,加快整体的开发,快速把我们的产品推向市场。”贾健旭进一步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外界对于南北奥迪的关注。贾健旭也强调,上汽奥迪更适合中国市场的in China for China。“我们一直认为在合资企业,只有合作才能双赢、才能成功。把我们的长短板互补在一起,互相有依靠才能走得更远。”在他看来,上汽大众是德国大众的试验田,如果这个试验田成功了,那么德国大众在中国是完全掀开了一个新篇章。

市场会更卷,明年是关键

“促油车,稳电车,上奥迪”,面对合资下半场,上汽大众给出了九字真言。

在上汽大众规划未来蓝图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当下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已进入到了全维度的竞争,卷配置、卷价格、卷服务、卷技术等层出不穷,而合资品牌在这一竞争中也逐渐丧失了燃油车时代的优势位置。

“我相信今明年肯定还要卷。”贾健旭直言,在他主导上汽大众的近半年时间里,有2/3的时间都在聚焦改变将来,改变局势。2025年上汽大众将迎来技术变革,而现阶段,上汽大众要做的就是“咬紧牙关过,全面聚焦”。

上汽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俞经民说:“到 2025 年之前我们就看‘近中远’,近期的话电动车月销一定在合资企业的电动车第一;中期的话就是两年,我们PHEV要完全上来,因为市场已经讲得很明白了,对汽油车的平替一定是PHEV比BEV更有优势;远期来看就是2025年后,新的动力总成PHEV,新的电车都会起来。”

今年上汽大众首先就从架构上进行了调整,采用4个VLE(车型条线负责人)架构模式,即奥迪、电车、小型燃油车和大型燃油车。

“40年前我们都是从海外引进车型,到中国就能卖,无非就是卖的有多好而已。但现在中国消费者不买这个账,其实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对车的定义上出问题了。”贾健旭表示,“为此,我们打破条线区分,建立了 4 个 VLE,VLE 最大的工作是跟中国消费者在一起去定义中国市场。例如PHEV只有中国有,是真正的 In China For China, 我们非但要这个产品,而且要把这个产品的开发放到中国。我们过去的组织架构,执管会每个人管各自条线,每个条线很垂很专。但在VLE 组织机构推出以后,条线之间打通了,我们所有的沟通要更有效。 ”

其中,电车方面以ID.3为锚点,还有Q5 e-tron,要打一高一低;油车方面聚焦打到底,把市场份额夺回来的同时,也要有取舍,找到市场核心锚点。此外,渠道方面,经销商网络是上汽大众的核心竞争力,企业也将持续关注经销商网络健康。

“未来2-3年,中国市场将会非常卷,竞争格局也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明年是个关键。上汽大众自上而下都有危机感,接下来这的24个月,我们不是一个人走一万步,而是一万个人共同走一步、走多步,共同奔跑。我不希望看到合资的一个标识倒下,我们一定要从上汽大众合资40年这件事情上,看到一个新的上汽大众,这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贾健旭如是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