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年磨剑 江淮钇为蜂窝电池“艺术成分”有多高?

2023年08月03日 14:39: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部落

说起新能源的动力电池,安全一定是热门的话题,作为新能源核心三电的重要组成部分,动力电池的进步虽然缓慢,但技术方面也有独到的积累。在电池新材料尚未突破之际,新能源车企也开始从各个方向寻求突破,以市场中比较有名气的刀片电池、弹匣电池、麒麟电池等等,则是从结构方面进行创新,而特斯拉则从电芯进行改善,4680大圆柱电池在降低成本的同时提高能量密度。

不管从哪个方向突破,不可否认的是,两种策略都极大的推动了新能源产品,在续航、快充速度、安全性等维度的提高。看到这里肯定有人会问,既然有两种路线,为何不在改善结构的同时,加装大圆柱电池呢?

其实在我们谈到这个话题的时候,就有基于该路线打造的量产车型推向市场了。这款车就是江淮钇为品牌的钇为3,这款经济型的小型车看似“平平无奇”,但该车的DI平台技术“含量”可不低,不仅仅抢先搭载46大圆柱电芯,基于大圆柱无极耳电芯开发的蜂窝设计,更是号称解决了电池包热失控解决方案。

从电芯到结构的双向创新,塑造了江淮钇为品牌超越同级的技术水准,接下来,我们就细致的分析一下蜂窝电池到底好在哪?

46大圆柱电芯有何威力

大圆柱电池相比此前的小圆柱电池有两大优势,第一就是成本低,这一点相当重要,以特斯拉为例,配备的4680电池在成本上就降低了14%,更低的成本也是特斯拉降价的底气,而江淮钇为3同样是电池成本的控制,才能够将配置不断拉高。

第二个优势就是续航更强,这个可能比较容易理解,大圆柱电池体积更大,能量相较传统的小电池提高了约5倍,能量密度也随之提高。并且,由于大圆柱无极耳电芯的特殊构造,让其内阻指数性的降低,电阻降低随之而来的就是发热量的下降,据悉,大圆柱电池相较于之前小电池发热量下降超过40%;内阻的降低还能使动力电池的输入输出功率更大,具备更快的充电速度,以江淮钇为3为例,配备的超级闪充,10分钟即可补电300公里。

综合起来,大圆柱电池具备成本低、发热低、充电快、能量密度大等等特点,相较于传统的电池优势不是一般的大。

蜂窝结构优势在哪

如果说江淮钇为单纯配备的大圆柱电池就已经足够惊艳,那么采用仿生学设计的蜂窝结构,就给了我们另一个惊喜。在自然界中,蜂巢的六边形结构被各个领域争相研究,蜂巢呈现正六边形,而蜜蜂的身体则基本上是圆柱形,蜜蜂在蜂巢内出入,既不会有多余空间,也不会感到拥挤。

而大圆柱电池按照蜂巢的六边形排列理由类似,电池与电池之间预留的空隙,不仅能够起到单个电池与其他电池的物理隔绝,还能在有限的空间内,尽可能的排列更多数量的电池。

电池与电池之间的预留的空隙,让电池与电池之间实现了热隔绝,即使单个电池出现热失控,通过一系列的技术手段和结构优势,能够最大程度杜绝对周围其他电池的影响。而且,电池组结构优势不仅于此,在发生碰撞挤压后,尽可能的减少波及的电池,流通自如的空气再加上热电解耦技术,更有效的控制电池组的温度。

因此,结构性的优势再加上热隔绝、电隔离以及热电解耦三大核心技术,历经4代技术、15万辆车的长期实践与理论探索,才让江淮钇为有底气的喊出“0热扩散”的口号。

结语:当然,江淮钇为DI平台优势不止于此,集成电驱、全域热管理系统、0动力失控安全系统等等,都从安全以及智能的角度给予了市场更多的惊喜。而在DI平台首款车钇为3上市之后,江淮钇为品牌也定义了新能源下半场的预判,技术优势外加市场探知,让江淮钇为更有信息界定新能源发展态势,一花独放不是春,新能源市场发展同样如此,在各大品牌通过技术武装之后,势必以更强大的姿态冲向市场,新能源市场格局重塑或许就在眼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