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领跑的秘诀:四叶草架构亮剑

2023年08月03日 14:48: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根据最新消息,“大众旗下捷达品牌正在与零跑汽车谈合作。”对此,零跑汽车对外界的回应是,“不予置评”。

如果说大众牵手小鹏,是补齐智能化的短板。那这家巨头向零跑抛去橄榄枝又是出于怎样的考量?这背后或许和零跑的一场技术发布会离不开关系。

7月31日,零跑发布了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四叶草,意思是用一个中央计算器,对智驾、座舱、车身、驾驶四大域的功能实现统一管理。

在发布会上,零跑创始人朱江明自信地说,“零跑不仅是整车制造商,还会是核心技术输出公司。零跑四叶草架构领先行业3年。”

零跑的四叶草架构真如朱江明所言那么牛嘛?我们今天就好好的聊聊零跑的四叶草架构。

两颗芯融合四域,实现中央超算

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不止零跑提过,在此之前包括埃安、岚图也发布过最新的集成式架构平台。不同点在于,零跑实现了中央超算,四域融合。

1、四域融合能干什么

朱江明表示:“我们域融合的更多,是四域合一。他们是把车身和整车控制合一,另外还有一个智能座舱的控制器,一个智能驾驶的控制器,一共三个盒子,我们是一个盒子。”

朱江明这一个盒子指的是高通骁龙车载座舱芯片+恩智浦 S32G 域控芯片的组合。四叶草的低配是高通 8155+恩智浦 S32G234M,中配则是高通 8295+恩智浦 S32G274A。

代替以前的三个盒子,指的是零跑将智能座舱和车身功能控制,以及 L2 级基础辅助驾驶控制器,都通过 8295+S32G 的组合处理了。

在功能层面更是可怕,一个中央计算,可以实现15套盒子功能。这就包含:整车、车身、网关、电源管理、仪表、中控、360、疲劳监测、泊车、哨兵、生命监测、警报、记录仪、功放、视频会议。

2、四域合一的降本增效

如果把车身、智驾、智舱、动力四个域融合一起,最显而易见的效果是线束的降低。

不过,四域合一的优点不止如此,还包括降低MCU芯片的数量,降低车身重量以及数据宽带从100mbps 提升1000mbps。

我们一一来解析:

按照零跑官方说法,四个域融合一起,在不影响原有性能的前提下,线束从原来的1800米降低到了1500米。同时整车 ECU 控制器数量可以从 42 个降低到 28 个,并且通用化率可以超过 90%。

这样做的好处是,整车成本的降低和车重的“减肥”。过去车身、智驾、智舱、动力需要至少三个盒子,而四叶草架构只需要一个盒子,这必然减少了对MCU芯片的需求,成本要低于四叶草架构之前的方案。而芯片的减少和线束的降低,结果是车身的减轻,这对车身的功耗起到积极的作用。

官方表示新一代 8295 和恩智浦高端 MCU 芯片的加入,并没有影响零跑的品价比战略。

由于更换了新的平台架构,四叶草的架构数据宽带从100mbps 提升1000mbps,这属于是以太网级别的。这最直接的好处是,语音延时更低,OTA更快、以及车机交互体验更好。

笔者体验了新一代零跑车型的 8295 座舱。这台新品中控升级到了 2560x1440 分辨率的 15 英寸大屏。

8295 座舱新车机的使用体验相当好,动画整体帧率明显更高,动效也更丰富。和现款零跑座舱相比,从反映速度和互动感都有明显提升。

四叶草架构的三个方案

零跑“四域合一”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融合两颗芯片,就可以实现中央超算,从而实现智能电动车核心部件的高效协同。但是零跑却给出了三个方案,而这三个方案,或许也是未来车企共同的选择。

总结起来是,标配是高通8155+恩智浦S32G234M,中配则是高通8295+恩智浦S32G274A,高配采用高通8295+恩智浦S32G高配+高阶Orin-X,支持L2++级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功能。

一句话总结,未来的零跑会通过智能化配置差异,做到更大的渗透率。8155+恩智浦S32G234M负责15万以下市场,高通8295+恩智浦S32G274A负责15-18万市场,而高通8295+恩智浦S32G高配+高阶Orin-X则收获20万级市场。

笔者发现,标配和中配都是一颗座舱SOC芯片+MCU的组合。只有高配是座舱芯片+智驾芯片+MCU。

这说明一个问题,高通8295+恩智浦S32G274A的舱驾一体方案虽好,但智能驾驶的上限依然是8295+ORIN的组合。8295 内置了 30TOPS 算力的 NPU,已经和 Xavier 相当完全可以应付 ACC+LCC 级别的辅助驾驶——零跑也是这么做的。但是如果想实现城市NOA,还是需要ORIN的加入。

至于四叶草的另一个大脑,恩智浦S32G,则是相对冷门的名字,但却是极其热门的车身控制器芯片。

去年开始,蔚来、理想等厂商都公布了自研的底盘控制器技术,他们背后都使用了恩智浦的 S32G 系列为主控,其中的 S32G274A,也是车身控制领域最近几年的旗舰级芯片——最近 S32G3 系列也已经上车了,昊铂 GT 首发。

新势力的出路——做技术输出者

在小鹏之后,零跑走的路线也是技术输出者。这意味着,零跑要靠汽车赚钱,也要做供应商赚钱。

小鹏和零跑做了很好的榜样,做技术输出者,这也是未来造车企业的方向。因为造车就不可避免的自研,自研如果不商业化就不能利润最佳化,而商业化就不得不技术商业共享。

再来看看零跑架构的商业模式。根据官方介绍,零跑技术共享,目前已在多个领域收获外部订单,当前具备四种技术输出商业合作模式:

模式一:基于四叶草电子电气架构及周边控制器(含车灯、摄像头、雷达等)的技术共享;

模式二:基于四叶草电子电气架构、周边控制器及电池、电驱的技术共享;

模式三:基于下车体(含电子电气架构、电池、电驱)整体交付的技术共享;

模式四:基于整车级的合作共享。

而这种共享方案的推出,也意味着零跑汽车不仅是一家主机厂,更成为了一家智能电动全套解决方案提供者。根据官方透露,基于此架构全新平台研发的首款全球车,将于 9 月在慕尼黑车展亮相,也从侧面展露出零跑在对外“技术输出”上的“野心”。

目前来看,零跑汽车在三电、智驾、座舱等智能汽车核心领域均有布局。而此番随着“四叶草”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的发布,“技术输出”有望成为该公司在整车销售之外的第二个利润来源。

日前,有境外企业与中国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洽谈技术合作,并已有实质性进展。该合作一旦达成,零跑也将成为首个技术出海的中国新势力车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