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车已是“穷途末路”?大趋势虽不可逆,但选择仍在消费者手中

2023年08月03日 15:50:10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最近总是能听到很多人在唱衰燃油车,说什么新能源车是大势所趋,而燃油车则已经走到了“穷途末路”的地步,但事实果真是如此吗?

从销量数据上来看,2022年,燃油车的零售销量是1486.8万辆新车,同比减少了230.2万辆。而新能源车的零售销量则为567.4万辆,实现同比净增268.7万辆新车的可观销量数据表现。

那通过这一销量事实我们也就能看到,虽然燃油车的销量占比越来越少了,但在绝对的数量面前,燃油车2022年的销量仍比新能源车多出了将近3倍之多。所以,这又何来燃油车已是“穷途末路”一说呢?

当然了,我们不得不接受的一个现实是,未来能买到的燃油车肯定会越来越少了,但显然它也不会是现在、立刻和马上。这也就是我想说的:新能源车的大势趋虽不可逆,但当下买油车还是电车的选择其实仍在消费者手中。

至于为什么买油车的人依旧大有人在。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以下这几点。

第一是当前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还不成熟,最大的短板电池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新能源车在上高速之后或者是冬天,出行效率就会拉低,甚至还会出现“续航打对折”的情况。因此从使用层面来看,电动车并不能满足所有家庭的需求。

第二是眼下电动车所体现出来的竞争力其实并不完全真实,这背后还有很多国家政策的扶持。比如说免购置税政策,一些地区可以免费拿到牌照等等。但大家又是否想过,随着电车数量的不断增加,这些政策大概率会在不远的将来退出舞台,而等到那时,电动车相比燃油车还会有优势吗?答案也不好说。

第三是电动车充电等基础设施的普及还需要时间,这点也是被许多消费者所看在眼里的事情。一个很直观的现象是,买油车可以做到去加油站里面几分钟就搞定,但电动车充电即便是再快,也需要半小时。所以这里面就形成了一个天然的区隔,即:喜欢油车的人就格外钟爱油车,而看好电车的人则觉得无所谓,多充会电即可。

而也正是基于第三点原因,才有了目前以比亚迪为首的众多车企均向着混动路线所发起应对思路。不得不承认的是,眼下混动路线的确是最适合当下国人的一种汽车消费方式。

站在老百姓的用车角度,短途开就用纯电,需要跑长途则用混动,只需花当初跟纯燃油车一样的价钱,就买到如今更低的用车成本和更好的行驶品质,因此这肯定也就是当下最好的一种过渡方式。

最后总言之,新能源车要想在短时间内就彻底取代燃油车,我认为还是不太可能的。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新能源车跟燃油车都将会是同时存在于汽车市场里的,而我们所能够做的,就是尽量不去诋毁任何一方,让它们自然且良性地有序发展。毕竟,买什么车这件事,选择权始终还是攥在咱们老百姓自己手中,难道不是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