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车不保值了?是大家都不保值了

2023年08月03日 18:53: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车作为大宗商品,虽然绝大多数情况下,不至于说具备金融属性。但其客单价也决定了,绝大部分消费者也不会无视它的保值能力。如果说豪华甚至超豪华车领域的“保值神器”,对普通消费者而言,无非是茶余饭后的谈资。那么同样在保值率上表现出色的日系车,则成为更多家庭消费者完全有能力消费的选项。但是在新能源车的冲击下,日系车花了数十年时间在国内积攒的保值口碑,似乎已经在一夜之间就被击破了?

LOOKAR

日系车真的不保值了吗?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仅仅从去年年底(2022年)主流日系品牌保值数据对比今年年中(2023年6月份)的情况来看,日系车的保值率确实有较为明显的下滑。接下来以比较有代表性的“两田一产”为例。

丰田去年年底的保值率接近77%(三年车龄保值率,后文不单独备注的数据皆为此标准),而今年年中的数据则仅仅刚好踩在了70%的门槛之上。

本田的情况也类似,去年年底本田保值率持续站在70%门槛以上。而今年年中的数据则跌至约67%。

至于日产,在保值率上相较丰田本田稍逊一筹。去年年底的保值率数据仅仅刚过60%大关,对比今年年中约61%数据来看,居然反倒上涨了一点。

即便是在保值率上能够与保时捷掰手腕的日系豪华品牌雷克萨斯,今年年中的保值率情况,相比半年前,也有了一定的松动。看来,日系车整体的保值神话,看来真的已经在逐渐崩盘了吗?

只能说,这个结论是正确的,但并不全面,因为国内几乎所有的主流品牌车型的保值率,几乎都在呈现下降趋势。即便是BBA,甚至是保时捷这样的热门品牌,其今年年中保值率数据,相比去年年底,也都有一定幅度的下跌。

倒是像普通品牌中的大众别克现代马自达等,以及豪华品牌中的凯迪拉克沃尔沃路虎等,这些保值率长期徘徊在60%左右,甚至更低的品牌,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甚至马自达三菱斯柯达,以及路虎林肯等品牌,在保值率方面居然还有明显的提升。当然,这其中有一些诸如品牌官降,特殊产品口碑、车源波动等因素的影响,具体就不再展开了。

总之,整个国内车市现阶段的保值率状态,呈现豪华品牌格局相对稳定,而主流合资品牌保值差异相对收窄的表现。但是从保有量、交易量等与市场占有率相关的比例来看。诸如两田一产,以及BBA等各领域的主流品牌,所呈现的保值率下滑趋势,也带动着整个二手车交易大盘,呈现下探状态。但在这个趋势下,无论是普通家用级别的日系车品牌,还是豪华车领域的保时捷雷克萨斯,与BBA。以它们为首引领车市保值率的大格局,依旧足够稳定。

LOOKAR

护城河没了,油车恐无人接盘?

无论如何,以日系车为主的产品出现保值率明显下跌的趋势,要更为刺痛部分消费者敏感的神经,以及扭转大家的固有认知。那为啥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们就来复盘一下,影响二手车保值率的主要因素。在排除一车一况的因素之外,对于二手车价格具有普遍影响的原因无外乎两个。即,广义上的市场占有率,以及基础产品力。

我们先看第一条,所谓广义上的市场占有率,也就是该品牌,以及该车型,在整体市场中所拥有的市场份额。前者能够决定在消费者心中的品牌知名度、认知度,甚至是美誉度。后者则能够叠加具体车型的口碑,甚至对维修、售后的需求产生帮助。

那么这些主流汽车大佬的市场占有率如何呢?其实都不用针对性的看,也知道它们普遍呈现下滑的趋势。原因在于,国内汽车销量的大盘,变化基本不大,2022年实现了2.1%的小幅增长。但新能源车的增速惊人,去年几乎实现销量翻番,新车市场占有率也超过四分之一。

而众所周知,国内以外资车企为主的传统豪强们,在新增的新能源蛋糕之中,所占据的份额相对有限。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去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中,有近80%的销量占比,来自中国品牌。

接下来我们再看基础产品力这一项。具体到普通家用车市场,所谓基础产品力,无非是经济性、性能、空间、配置等维度。其中,首先是经济性就不用提了。加油与用电的成本无需计算,即便以公共充电桩作为唯一补能渠道,新能源车的用车成本也远低于燃油车。如果再算上全生命周期的保养成本,那么两者之间的差值还要更大。

性能方面的情况与能耗类似,也算是降维打击。传统燃油车时代,还在聊零百加速10秒开外买菜,9秒内够用,7秒内够爽。换到新能源赛道之后,你会发现所谓零百加速这个话题,在各路车友们茶余饭后的话题中,比重都在迅速下降。毕竟,10万元出头的“买菜级别”新能源车,零百加速都能很轻松的做到7秒级。甚至,在大量省去传统机械变速箱结构之后,曾经的变速箱天梯鄙视链也很少被提及了。

空间部分,且不论纯电动平台,因为更加肆无忌惮的短前后悬设计,可以营造更为夸张的轴距表现,从而获得明显超越同级别燃油车的乘用空间之外。即便是PHEV车型,也可以在明显缩小发动机排量,以及略去变速箱结构之后,获得更好的空间布局潜力。当然,你要说油改电在空间上反而容易造成负升级也没错。但这一方法恰好是外资车企在曾经过渡期喜欢使用的办法。现如今纯粹的油改电方案,已经基本被市场给抛弃。

至于最后的配置方面,其实不能完全归功于新能源车的发展。因为在燃油车时代,中国品牌车型就在配置部分更为舍得堆料。而在新能源时代,这一差距甚至被进一步拉开。因为在智能座舱与智能驾驶等方面,中国品牌车企们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可以说是走在了绝对的前列。

这样算下来就很清晰了,燃油车市场份额被迅速蚕食,以及新能源车在产品力部分,特别是对于传统家用级别车型而言的降维打击,共同撼动了主流外资车企以燃油车为主构建的保值格局。其中,又以家用车领域的保有量、流转速度的影响,导致受众感知较为明确。且领跑这一市场的日系车前后落差较大,使得矛盾点更为集中。其实,在刨除豪华车、甚至超豪华车的品牌美誉度,部分产品口碑,以及部分性能优势等护城河之外。家用车级别的二手市场,不仅仅是所谓日系车不再保值,而是将呈现以燃油车为主的外资品牌保值率全面下滑的趋势。

作者丨阮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肖建华 PA00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