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新宙离开小鹏,中国还是全球投资热土么?

2023年08月03日 18:53: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周三,吴新宙离开的消息一出,股价下跌约5%,小鹏汽车官宣自动驾驶业务负责人将离职,股价下跌逾7%。

小鹏汽车的一位工作人员在当晚发了一个朋友圈,大意为“从业汽车行业多年,可以说是第一次见证了一个人的离职,牵动了本公司内老板、同事、前同事、同行、媒体、跨行业的关联技术,都有一丝伤感,这本就意味着很多。”

总之,吴新宙离开,我脑海里第一反应不是伤感,而是今年本来在约的一对一专访泡汤了,特别遗憾。之后的第二反应是,销量刚刚有起色,回归到1万台/月的节骨眼,吴新宙为何要走,为何加盟英伟达,以及走了之后小鹏的灵魂是否受损等。

LOOKAR

何小鹏的告别信里,其实吴新宙还没走

没那么严谨的说,因为吴新宙的存在和小鹏团队的发力,中国消费者在几年前第一次体验到了超过特斯拉的智能驾驶能力,另外也给了同行的很多车企,一个学习的样本和案例。

而在何小鹏发告别信之前,关于吴新宙离开小鹏之后的去向问题,也已逐步清晰,加盟英伟达,负责自动驾驶相关板块。网传有2个职位版本,一个是全球副总裁,直接向黄仁勋汇报,另一个则是不直接向黄仁勋汇报,但将是英伟达自动驾驶业务的干将。不过,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英伟达这一巨头如今快速成长,在硬件方面无人能敌,但软件方面的能力显然是一言难尽。

而随着何小鹏的告别信发布,很多答案开始浮出水面,关键信息如下:

1.吴博士的离职,在1年前已经和何小鹏同步;

2.2022年提出离开后的1年时间里,已经开始在架构、组织上和何小鹏、李力耘博士(小鹏XNGP团队负责人)提前部署调整;

3.何小鹏将继续带领自动驾驶团队、研发团队;

4.吴新宙博士会成为全球知名公司的最高等级华人高管,继续在芯片等方面和小鹏深度合作。

所以也就不用猜测了,首先不是突发离职,其次经过了1年的交接,何小鹏和团队关键人物对智能化的未来发展模式和策略达成一致。而吴新宙加盟英伟达,也将进一步补齐这家巨头所缺失的软件能力,更重要的一点则是,也能进一步打开英伟达未来的销路和利润。

有着NGP、XPILOT、XNGP的陆续落地,吴新宙其实自身就是一张技术名片,随着他的加入,后续的软件等产品落地,那对于丰田本田日产大众奥迪、通用等一系列全球布局,且在智能驾驶上有明显应用短板的车企来说,诱惑预期可见。

低成本的好东西,竞争力十足,正如比亚迪刀片电池、宁德时代电池、中国国产的激光雷达大量向海外车企输出那样。

至于小鹏未来和英伟达的深度合作,那显然有了吴新宙的这一层关系,还有望亲上加亲。于情于理,吴新宙如今的离开,其实对于小鹏在汽车产业的未来发展和预期上,都是利大于弊。当然,更多的人还是不希望吴博士离开。

LOOKAR

从资本角度看,吴新宙的离开,还能体现什么?

关于顶级人才,全世界的有一个规律是,资本在哪里、预期在哪里,人员就流向哪里。而回顾吴新宙的履历,2006年-2018年,任职高通公司,离职前任高通自动驾驶研发负责人。

2019年,吴新宙加入小鹏汽车,全面负责小鹏汽车自动驾驶中国美国的整体技术路线规划、业务与团队管理。

而其加盟小鹏的之前的2018年,正是中国造车新势力在全球风起云涌的那一年。艾隆马斯克在当年憋出FSD,全球自动驾驶相关投资开始暴涨,第一次融资潮出现。当年的自动驾驶相关大事件非常之多,包括上海发布中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宝马在之中拿到2张牌照,这一切都让公众预期2-3年内汽车行业就可能发生质变。

福特也在2018年投资40亿美元建立自动驾驶子公司,不过Argo AI已经在2022年倒闭。百度阿波龙在2018年量产,Waymo则推出了自动驾驶收费服务。

而2018年,随着《2018世界投资报告(中文版)》在投洽会期间发布。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首次发布的这份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外商直接投资流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继续蝉联发展中国家最大外商直接投资接受地,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外商直接投资接受地,仅次于美国。据了解,2017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流量下降了23%,由2016年的1.87万亿美元降至1.43万亿美元。但是,中国2017年吸引了1360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再创新的历史纪录。

2017年,中国全行业实际使用外资1363.2亿美元,同比增长2%,其中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资1310.4亿美元,2018年前7个月,吸引外商直接投资达到761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5%。另在对2019年的统计中,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412.3亿美元,同比增长2.1%;2021年, 中国全年实际使用外资达到1809.6 亿美元历史最高水平,增速达21.2%。

不过,随着时间进入2022年,全球的资本投资环境开始发生变化。关于自动驾驶的表现是,全球的相关大规模法规迟迟无法大面积落地,以至于其实只有特斯拉成功的靠自动驾驶赚到了钱,多数公司赔到破产。而时间进入2023年,全球关于自动驾驶的投资热土,来到了以色列。

全球汽车保有量不到400万台,但以色列特拉维夫,却逐渐成为了自动驾驶和很多移动技术的全球领导者。有超过600家的公司,期冀着自己成为下一个Mobileye。全球的众多汽车公司,都在以色列设立了研发中心,包括奔驰福特、通用等。

当然,以上所说的,和吴新宙的去向无关。而是随着自动驾驶全球迟迟难以落地,资本对于它正在发生新的思考,美国、以色列等的融资能力进一步变强。而关于全世界自动驾驶的格局,其实在等待新一轮的梳理,谁先给到更好的环境、法规,谁就是新一轮的宠儿。

作者丨黄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