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丨2023《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公布,哪家车企是最大赢家?

2023年08月03日 19:58: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在内卷严重的紧凑型SUV市场,自主、合资品牌都铆足了劲发力,毕竟稍有松懈就有可能被排除在榜单之外。

撰文丨DAN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近日,2023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揭晓,全世界最能赚钱的企业聚集在此,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盛衰更迭也在此得以体现,不管是投资者还是吃瓜群众,都十分关注。

今年的榜单中,有34家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上榜,汽车行业是继银行、保险之后上榜企业数量最多的行业,换言之,汽车行业是最赚钱的前三行业。

那么,各大车企的排名有何新变化呢?我们又能否从中找出汽车行业的一些发展规律?

比亚迪挤掉两百多位对手,宁德时代首度进榜

还记得在2001年加入世贸时,没有任何一家中国汽车企业能达到世界500强的上榜标准,而目前已有7家中国车企上榜。

从2023最新榜单来看,这7家中国车企的排名有较大变动。广汽集团首次挤进了中国车企前三,排在上汽、一汽之后,整体排名从第186名跃升到第165名,较2022年上升21位,进步明显。这主要得益于广汽集团持续大力度地投入科技研发,以及不断深化布局企业转型,让企业经营能够经得起变革时代大考。

不过论进步最大的选手,当属比亚迪。2022年,比亚迪首次进榜,排在第436名,2023年就排到了第212名,成功挤掉前面两百多家企业,成为排名提升最多的中国公司。

凭借在智能化、电动化赛道的技术优势,比亚迪可谓如日中天,去年其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市占率已达到近三成。而且比亚迪的毛利率也在不断提升,2022年达到了20.39%,和特斯拉的28.5%越来越接近。按照这样的势头,比亚迪在下一次世界500强榜单中,有没有可能冲到一百名之内,成为中国车企的榜一大哥呢?

目前中国车企中排在第一位的还是上汽,2022年上汽销售新车530.3万辆,连续17年保持国内第一。但值得注意的是,它的排名从第68名跌到了第84名,而从目前的走势来看,2023年上汽估计也不会太乐观。今年上半年,上汽集团销售整车207.2万辆,和去年同期的223.4万辆相比有所下滑。

另外,一汽、东风、北汽的排名也有一定幅度的下滑。而家大业大的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还处在向新能源化转型的阵痛期中。这几大反观比亚迪、吉利、广汽这几家车企,颇有后来居上的气势。

在2023世界500强中,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中国新面孔——宁德时代。这是其第一次登上榜单,而且拿下了第292名的好成绩,超过了同为汽车零部件企业的采埃孚和麦格纳。而且它不仅是排名好,营收和利润也很可观,2022年宁德时代营业收入达到488亿美元,较上年增长141%,成为年度最大黑马。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崛起,让在这条赛道上有着技术优势的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赚得盆满钵满,同时也借着这个机遇走向国际化,前者的代表是比亚迪,后者的代表则是宁德时代,这两家企业都可以说是2022年的最大赢家。

大众获近五年最差排名,三巨头均下滑

在上榜的海外车企中,看下来大部分的排名都有上升,似乎汽车行业都是赚声一片,不过将目光放到三大巨头上,就有些被泼冷水的感觉了。

大众、丰田、Stellantis分别位列上榜车企的前三名。其中,Stellantis继2022年超越奔驰成为第三名之后,今年继续稳坐这一位置。而大众、丰田这两家对冠亚军的角逐也没有停下来,2019-2023年,大众已拿下四次第一,丰田则一直紧咬其后,虽然只在2021年成功反超了一次,但是两家的排名差距一直都不大。

但是排在前三的这三家车企,在世界500强榜单中的排名都下滑了,大众更是直接跌到第15名,这是其近五年来最差的一次排名,而行业巨头的地位动摇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汽车行业的不景气。2022年,全球汽车行业形势确实严峻,面临着芯片等核心零部件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肆虐等一系列不确定因素,众多车企的生产、销售都受到了影响。

其他上榜车企中,特斯拉的表现很亮眼,排名第152名,上升了90位。和比亚迪一样,特斯拉排名跃升主要得益于销量、营收增长以及毛利率的提升。2022年,特斯拉全球交付131万辆汽车,同比增长40%。

《财富》世界500强榜单排名依据源于企业营收,并不能完全反映企业的实力,比如上榜企业中,有一部分也是亏损的,经营不善的窘况在它们之中仍然客观存在,所以对这份榜单,我们还是应该要客观看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