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贾健旭,汽车产业新秩序的挑战者还是追随者?

2023年08月04日 00:2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李鸿武

这个夏天,比40℃的北京更热的,还有随处可见的海南X日游。这座个性十足、气质独特的小岛源源不断地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旅游特种兵”们。但如果仅仅从“椰林树影,水清沙白”“中国版马尔代夫”等浅层视角去了解这个神奇的省份,显然并不足以窥见其全貌。

“这个领域发展的很快,我们要做一个fast follower,follower还不够,要做fast follower。”在谈到上汽大众在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时,今年年初刚刚履新上汽大众总经理的贾健旭如是说。

事实上,尽管合资品牌在电动汽车市场遇到了不少挫折,但作为中国汽车市场曾经名副其实的“天花板”,上汽大众有自己的优势:目前,上汽大众ID.3、ID.4 X、ID.6 X的纯电矩阵已经赢得市场认可,并始终占据合资电动车型销量冠军位置。在刚刚过去的7月,ID.3推出限时惊爆价,12.59万元起,单月订单更是超1万,也印证了上汽大众ID.纯电家族作为合资纯电销冠的强大市场号召力。

只不过,随着中国汽车产业新秩序逐步确立,合资品牌想要完成转型,靠的不仅仅是一款或几款新能源车型,而是一系列深度改革和全新市场定位。对于上汽大众来说,“fast follower”不是一种谦虚或者妥协,而是积极的应对和挑战。作为上汽大众的新一代掌舵人,贾健旭就是肩负这一重要使命的挑战者。

1

VLE背后的高效协同与信任

在高速转型期的中国汽车市场,高管换人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但是原延锋汽车饰件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贾健旭“走马”上汽大众,依然出乎很多人意料:作为一名此前并无上汽大众工作经验的“外来者”,贾健旭想要带领上汽大众这艘“巨轮”顺利驶入新赛道并非易事。

“懂上汽,但是未必懂大众”,这是贾健旭上任之初很多人的担忧。然而,事实可能恰恰相反:贾健旭最大的优势,也许就是他比其他人更了解“大众”——无论是那个来自欧洲的汽车品牌,还是中国市场上的众多持币待购的消费者。

作为曾经上汽集团的一员,贾健旭在负责上汽集团整车欧洲市场开拓期间取得了出色成绩,为自主品牌在海外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时至今日,在欧洲主要国家的中国车企汽车销量排行中,上汽集团依然牢牢占据着榜首位置,作为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在欧洲的重要“破冰者”,贾健旭功不可没。“广阔的国际化视野”,是上汽集团给予贾健旭的官方评价,也是这位新任上汽大众总经理的重要优势。

“合资品牌转型的最大难题不是技术壁垒,也不是生产效率,而是不同文化背景的企业如何快速协调一致。如果合资企业连1+1=1都做不到,那么被自主品牌超越的结局就显而易见了。”某前合资企业高管在评价近年来合资企业的窘境时曾经如是评论。

如何在新能源时代做到高效协同与打通,是上汽大众面临的核心问题,也是对贾健旭的第一次考验。今年开始,上汽大众已经围绕奥迪、电车、小型燃油车、大型燃油车成立了四个VLE(车型条线负责人),一举打破了传统组织构架中各执管会垂直专管的“惯例”。

在汽车企业,这样大规模的组织构架改革往往需要几个月甚至更久的沟通与反复拉扯,然而上汽大众的这次重大调整却出人预料的快速。“我跟我们德方的第一副总谈,5分钟就达成一致意见。”谈到 VLE成立期间中德双方的沟通过程时,贾健旭如是说。尽管看似轻松,但是应该没有人怀疑这“5分钟”的沟通背后,中、德双方付出的努力和信任,以及贾健旭“广阔的国际化视野”给上汽大众带来的变化。

2

合资高管“新势力”能否赢得未来?

能够在5分钟内“搞定”德方第一副总,除了要对欧洲式汽车企业文化、理念有着充分的了解外,卓越的沟通能力也是必不可少的:本次上汽大众年中媒体沟通会上,贾健旭就证明了自己是中国汽车行业中,最乐于也最擅长现场演讲、近距离沟通的高管之一。

事实上,就在贾健旭上任后不久,这位新任总经理滔滔不绝又极具个性的讲话风格,就引起了上汽大众员工的关注和热议。据说上汽大众的员工中,不少人都打过这样一个赌:如果同时开直播的话,贾健旭和俞经民谁的直播间会更火一些。

现任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销售与市场执行副总经理,兼上海上汽大众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俞经民,在网络上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号:“胖头俞”。负责销售工作的俞经民与全面负责上汽大众发展规划、生产管理的贾健旭似乎有着天然的化学反应:目前看来两位70后出生的年轻高管,不仅有着极其相似的个性,而且对中国及欧洲汽车市场及智能化趋势,均有着相当深刻而独到的见解。

过去四年贾健旭带领延锋汽车实现智能化、国际化转型、智能座舱的产品全面落地,并促进了延锋海外业务的多点开花。现在,他将与同样擅长“破圈”并有着丰富营销经验的俞经民一起,组成中国汽车行业里个性极为鲜明的一对组合。这对合资“新势力”高管搭档虽然经常在公开场合谈笑风生、金句频出,但是他们在面对市场时却有着同样的冷静与稳健:贾健旭明确表示,当下上汽大众的目标是“促油车、稳电车、上奥迪”。与不少品牌全力发展新能源的政策相比,上汽大众似乎略显保守。但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尽管行业的关注点几乎全部集中在新能源方面,但终端市场上燃油车依然是绝大多数消费者的选择,过早的放弃燃油车市场不仅是上汽大众的损失,也是对很多消费者的不负责任。

3

要合资更要合作,上汽大众的fastfollower之路

在贾健旭看来,“促油车”同样是上汽大众未来发力新能源市场的重要基础,上汽大众在燃油车市场的关键在于“要有聚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供应商体系和经销商体系的健康,从而为未来即将到来的全新PHEV车型奠定良好的基础。

健康的供应商体系和经销商体系,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只不过在产业模式加速变化的大背景下,很多企业忘记了这一点。不过,贾健旭显然很明白合作对于上汽大众的重要性。想要做到“在中国,为中国”,上汽集团与德国大众的合作与互补就十分重要;想要实现针对中国市场消费者需求的快速研发,出色的合作伙伴同样必不可少。

正是基于这种合作心态,在贾健旭上任的半年来,来到上汽大众进行交流展示的供应商数量,超过过去十年:那个靠汽车企业自身低头拉车就能生存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上汽大众想要重现昔日辉煌,就必须要拥有一大批优质的长期合作伙伴。

这种合作,让未来的上汽大众拥有了更多的可能,也有机会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靠近中国市场。不久前,上汽大众一项自主研发插电式混合动力项目的技术路线得到董事会批准,本次PHEV项目由上汽大众在中国主导开发。据透露,为了庆祝大家的努力成果,上汽大众还主动请员工吃了一份30元的午餐。尽管30元在上海的很多地方还不够喝一杯咖啡,但是这一举动却让包括上汽大众员工在内的很多人切身理解了大众集团“在中国,为中国”的方针:随着类似这样“决策在中国,研发为中国”项目的逐步落地,一个反应速度更快、思维方式更加中国化的上汽大众正在迎来自己的新生。

尽管现阶段上汽大众还只能是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快速跟随者(fastfollower),但是在中方、德方、合作伙伴以及每一个员工的推动下,上汽大众依然有机会重新成为那个风光无限的领导者。

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中国汽车人已经终结了“以市场换技术”的旧时代。有不少人也开始讨论“中国汽车市场是否还需要合资品牌”这一命题。事实上,汽车始终是一个相当依赖国际化布局的产业。因此,直到今天也没有任何一个主流汽车市场能够摆脱外国品牌而独立发展。自主品牌、合资品牌、造车新势力构成的“三足鼎立”局面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依然会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主流。只不过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和实力的此消彼长,合资品牌不再是市场的绝对宠儿。即便上汽大众——中国汽车市场上曾经的“天花板”——想要做一个合格的fast follower依然面临着诸多挑战。这是对贾健旭和俞经民们的挑战,也是对所有合资品牌的挑战,更是所有中国汽车人都需要面对的挑战:上汽大众这样的巨舰型企业,也许转向并不灵活,但是一旦完成转向并全速前进,其改变行业格局的能力依然不能小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