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UV,不硬不行?

2023年08月04日 00: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祎 依

编辑张 坤

当前,SUV尤其是自主品牌SUV的发展趋势是什么?越来越“硬”一定是答案之一。

从去年坦克300的一车难求,到今年仰望U8的超高关注,捷途T-3惊鸿一瞥,奇瑞探索06的震撼来袭,包括SUV起家的长城推出的哈弗H5,猛龙……一段时间以来,国内自主品牌似乎请了同一批设计师,大家一口同声认定了SUV卖的好不好,关键看线条硬不硬。

国内自主品牌SUV崛起于2012年,当年各家自主品牌都推出了自己的SUV产品,并且在这一细分市场成功超越合资。但在近十年的自主品牌SUV大爆发后,同质化的已然成为自主品牌汽车SUV产品的最大痛点。

没个性,没特色,买啥都一样。有消费者曾经向汽车预言家吐槽他眼中的自主品牌SUV市场。

这种同质化至少表现在以下5个层面:

1. 外观设计:许多SUV品牌在外观设计上趋同,呈现出类似的线条和风格,难以在外观上有明显的差异化。

2. 尺寸与配置:在市场上有许多SUV车型的尺寸和配置几乎相同,导致消费者难以区分各个品牌之间的差异。

3. 动力系统:许多SUV车型采用相似的动力系统和技术,例如同样的发动机、传动系统等,缺乏创新和特色。

4. 价格竞争:由于市场激烈竞争,很多SUV车型在价格上相差不大,这使得消费者在选择时更加侧重于性价比而非品牌差异。

5. 产品定位:许多SUV车型的产品定位相似,都强调多功能性、运动性和大空间,缺乏特色和个性化。

实际上,车企早已意识到这些问题,也都在进行积极探索,在SUV市场越来越同质化的今天,新一代的SUV应该选择何种路线?轻硬派越野可能是一个值得考虑的方向。与第一代SUV普遍中庸的外观相比,第二代SUV逐渐摒弃了这种风格。取而代之的是更具个性的硬朗外观,以及追求“有钱也想弄脏”的狂野精神。各品牌正积极寻求差异化,以满足消费者对于更加独特和富有个性的SUV产品的需求。

前不久,哈弗刚刚推出的全新猛龙也是SUV市场中又一示例,可以代表长城汽车阐明当前SUV的改变。

猛龙是哈弗龙系列的第二款车型,本质上与定位于新能源城市SUV的枭龙有所不同,猛龙定位新能源越野SUV,更可以称为是新能源越野的重磅之作。毕竟,从产品设计和性能配置来看,猛龙身上都存有硬派越野的影子。

其实仅从名字上来看,“猛龙”相比“枭龙”就更加硬气,回到产品设计上,猛龙也展现出一款越野该有的样子。 尤其从外形上来看,复古圆灯设计、硬朗的车身线条、侧开门车尾等设计,都彰显出一款更加硬朗的越野SUV汽车产品风格。

作为哈弗进攻新能源越野的重要一枪,猛龙走向越野SUV可以说是跟随市场需求而诞生的。毕竟,从SUV的发展趋势来看,越做越硬已经成为公认的“真理”,现阶段但凡硬起来的SUV,就没有做不好的。放眼整个硬派越野市场,前有坦克 300占领主流市场,比亚迪的仰望U8名噪一时,后有新款丰田陆巡设计大反转,彻底走上霸气狂野之路。

可以说,很多经典、潮流的越野SUV都开启了硬派风格。从越野到硬派越野,看似只差了两个字,但这种风格并非是任何一个汽车品牌都能驾驭的,更何况是在新能源汽车时代当中。那哈弗猛龙又为何敢走这种风格?

真正了解长城汽车的人或许知道,一直以来,长城汽车都有硬派越野的潜在基因。所谓的基因正是长城是从SUV发家的,它与硬派越野存在天然的联系。一方面,长城利用哈弗SUV的产品技术,与其他不同车型特点相结合,在市场中抢占了被忽略的越野SUV等市场空白。另一方面在越野SUV市场中,长城进行了坦克、大狗等多品牌布局,实现了规模的市场覆盖,从而赢得了品牌实力。

正是基于长城等诸多中国汽车品牌在越野车领域的不断发力,中国的越野车市场在两三年间有了质的变化。过去中国的硬派越野车市场还是以一汽丰田的普拉多、日产途乐、三菱帕杰罗等日系车为主,但现在看来,以长城为代表的中国硬派越野开始成为消费主流。

时至今日,越野SUV这个曾经徘徊在主流市场之外的“小众车型”,已经在长城汽车SUV的“重塑”之中,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中规模不断上升的重要分支。尤其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大环境中,长城对于越野车的电动化秉承要以越野为前提,为此研发了全球首创的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在之前的枭龙系列产品中,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已得到应用,此次同样将搭载到猛龙产品当中。

凭借智能四驱电混技术Hi4,猛龙的越野能力将更加硬核,在完美兼顾越野SUV的高通过性和高可玩性的基础上,还能实现新能源技术带来的经济性、舒适性与智能化。

面对新能源越野市场的快速扩张,猛龙的到来是哈弗抢占市场的一针强心剂。值得注意的是,在产品实力之外,长城还需要从定价上考虑猛龙的定位,毕竟将其作为一款利润型产品还是销量型产品,背后的结果是完全不同的,而这也是猛龙当前需要深度思考的一个问题。

从整个SUV市场大环境来看,现在的SUV已经不是曾经那个可以获取高利润的产品车型了,反而需要靠量取胜,这就势必意味着要把利润压缩到极致,给到消费者更多优惠。

对此,有相关分析认为哈弗猛龙定价将延续枭龙的方式,以高性价比推进市场,从而实现让越野不再小众,进一步扩大哈弗新能源龙序列车型的销量规模,帮助哈弗品牌加速向新能源的转型。如果按照该模式,猛龙的售价预计在18-20万元左右。

只有在有效平衡利润和销量的基础上,长城汽车才能实现猛龙在市场中的真正价值。对于长城而言,猛龙的市场成果备受期待,毕竟从上半年的表现来看,这家中国汽车企业对于自己上半年52万辆的销量成绩并不满意。因此下半年将在产品矩阵上进行持续焕新,推出多款新车,增强市场占有度。

其实在汽车品牌中,长城汽车产品的推新效率是非常快的,不久前2024款哈弗大狗上市,哈弗H5也备受市场关注,如今哈弗又推出哈弗猛龙新车型,预计将于8月份亮相,9月正式上市,这些产品的到来都将为长城汽车的发展形势形成有效助推力。

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的新作哈弗枭龙系列与魏牌蓝天也将在下半年实现产品增量。毕竟在6月首个完整月中,枭龙系列销量攀升至6千+辆,同时蓝山6月份的销量也超过了5000辆,排名中大型新能源SUV前三。从该趋势来看,之后的几个月中这几款新车还会有上量空间。

于哈弗品牌而言,猛龙的到来让“龙”系列产品矩阵再次壮大。但处在硬派越野时代的转角处,这是长城汽车必须做出的决策,只有这样,或许它才能率先在该细分市场中抢占自己的地位,同时助力长城整体的电动化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