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牵手零跑绝非“空穴来风”,捷达转型电动化已迫在眉睫

2023年08月04日 14:14:02
分享到:
来源:汽扯扒谈

近期内,先是大众联合小鹏进行深度绑定研发电动新车,又有奥迪与上汽深化在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面的合作。就连刚刚“收编”电马的长安福特,也宣布将为现有电马车主升级高通第三代骁龙座舱平台,来提升整车系统的响应速度和智能化水平。

在软件定义汽车的时代,面对着电动化与智能化的冲击,合资品牌紧迫感已经越来越严重。日前又有媒体曝出新消息,一汽-大众旗下的捷达品牌正在与新势力车企零跑汽车协商合作。并且,一汽-大众内部已下发文件,若合作最终达成,捷达未来全面转型主攻经济型电动车市场,并计划将营销公司迁至零跑汽车的所在地杭州。

在得知消息后,“汽扯扒谈”也第一时间向双方进行求证,零跑方面给予的答复是不予置评,而一汽-大众捷达方面则没有进行回应。不过在我们看来,随着大众集团电动化布局的深入,以及零跑方面在研发领域取得的新进展,双方牵手仍有极大可能。

零跑:先进架构或成盈利关键

自从特斯拉在汽车行内掀起电气电气架构“革命”以来,国内各大汽车品牌也都纷纷推出了自己相关技术。尤其对于造车新势力而言,掌握自身的核心技术早已成为各个“玩家”的共识。

不过相比此前大众与小鹏的合作方式不同,此次捷达与零跑的合作传闻中称,捷达方面很有可能“买断”零跑的某一代平台技术。而在7月31日,零跑汽车就正式发布了“四叶草”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该架构可实现1颗SOC芯片+1颗MCU芯片打造中央超算,融合座舱域、智驾域、动力域、车身域,以高算力、快通讯、低时延,实现智能电动车的核心部件高效协同。

据了解,“四叶草”架构的通用化率可大于90%,并推出标配、中配、高配三种配置可选,全面应用于10~30万级车型。其中标配采用高通8155(第三代骁龙座舱平台)+S32G的方案,中配采用高通8295(第四代骁龙座舱平台)+S32G的方案,高配采用高通8295(第四代骁龙座舱平台)+S32G高配+高阶Orin-X,并支持L2++级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功能。

“从2019年的分布式架构Leap1.0,到2021年的域集中式架构Leap2.0,再到如今的中央集成式架构Leap3.0,零跑基本保持了2年左右的迭代周期。”在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看来,尽管零跑汽车在研发投入上是新势力中最少的,但是效率却是最高的,目前所取得成绩的关键因素,就在于研发团队有10余年的基础技术的经验积累。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四叶草”架构的发布,也为零跑带来了通过技术授权来实现盈利的全新商业模式。目前,零跑已在多个领域收获外部订单。并且,针对零跑与其他外资车企正在洽谈合作的消息,朱江明也做出了回应:“目前有整车技术授权,和整个下车体的技术架构授权,已经和某外资企业签订谅解备忘录授权技术。”

捷达:提速电动化才有胜算

从目前的市场表现上看,捷达品牌的销量成绩并不算出众,其2022年的整体销量为14.69万辆,相比2021年出现了13%的同比下滑。今年1-6月份,仅依靠三大车型的捷达品牌销量为80088辆,同比小幅增长2.39%,但与竞品对比仍没有明显优势。

此次无论与零跑的合作是否成行,对于捷达来说,在燃油车市场日益萎缩的当下,快速向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已迫在眉睫。

其实早在去年成都车展期间,捷达品牌就对外首次公布了在新能源领域的规划,在2023年至2025年间,推出VA5、VS6和VS8等三款混动车+两款新能源车型,构建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双驱动产品矩阵。

其中,VA5定位为A+级轿车,VS6和VS8则分别为A级SUV和A+级SUV。而另外两款纯电车型大概率是基于一汽-大众现有的MEB平台衍生而来的。未来如果能够采用零跑的全新架构,也将助力捷达的纯电车型能够在市场中对比其他合资品牌,占据更多的技术优势。

目前来看,捷达的电动化转型之路也并不顺利,尽管已经有了产品推出的时间表,但面对着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快速发展,只有在市场变化的同时做出积极地自我调整,才能在后续的发展中抢得先机。因此,我们也很希望此次与零跑的合作能过顺利成行,在中国技术的赋能下,捷达这个对于中国市场影响深远的品牌,也或将为市场带来更多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