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技术反哺合资,这几个海外品牌不好过,寻求自主品牌帮助

2023年08月04日 14:34:01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所谓风水轮流转,传说的那句“今天爱理不理,明天高攀不起”着实至理名言。40年前,咱们用市场换技术,引进合资车企。虽然合资车制霸国内市场多年,但也总算带动了国内汽车产业链的发展,自主品牌在其淫威下猥琐发育。所以今时今日,当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强势崛起,外国品牌开始转变角色,需要跟自主品牌寻求合作了。

大众-小鹏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建立合资车企的品牌,大众在中国扎根许多年,可以说帮助了中国汽车产业不少,当然赚得也更不少。南北两家大众每年都卖出百万辆车,以致于当年江淮傍上大众时,可乐坏江淮了。可惜大众甩大牌,没有太上心,搞来搞去都像是江淮一厢情愿。

时过境迁,大众如今已经再没有甩大牌的底气。在销量上,南北大众比亚迪压在身下揍,自家的ID.无论怎么造势炒作,销量也没见多大起色。中国可是大众的利润大头,这么下去迟早玩完。打不过,就加入呗。于是大众选择了跟小鹏合作,投资7亿美金成为小鹏第三大股东。这个“大小”组合计划在初期,小鹏凭借在三电、智驾方面的积累,帮助大众面向中型车市场开发两款纯电车。如果一切顺利的话,这两款车将会在2026年面世。

奥迪-上汽

除了大众牵手小鹏,大众旗下的奥迪也要找救命草。毕竟奥迪在新能源车上也算是起了个大早,赶集却兜售不出货物。etron享有名气,销量却完全到不到奥迪的预期,以致于奥迪在中国市场表现软趴,在BBA中再也难以回到ABB的顺序。更惨的是,当年的官车,现在大有变成网约专车的趋势。

就在7月底,上汽集团宣布跟奥迪签署了备忘录,双方将结合各自的优势,加快上汽奥迪电动车型的开发。虽然说上汽在电车的销量表现上没多强势,但旗下的飞凡和智己几款车型,产品力也是很够资格的。因此奥迪上汽合作,能降本增效,缩短研发周期,修补自身的电动汽车平台以及电池、智能化方面短板。不过对于上汽来说,也是迫不及待的吧,毕竟上汽奥迪几款车销量都那么拉。假如奥迪上汽合作的好的话,压力分分钟就去到一汽那边了。

顺便插一嘴,大众奥迪还算好的,能找到伙伴。据说,据说哈,保时捷曾经向比亚迪、理想和蔚来寻求电动化上的合作,但最终被拒绝了。

马自达-长安

马自达在燃油车领域造诣极深,在技术追求上也很执着。但是无论理工宅多有原则,它仍然是要吃饭的。在这个新能源时代,如果还专一倒腾内燃机的话,连饭都吃不起,还谈何理想?所以马自达也需要在纯电领域上发力了,而在中国,很明显,它能依傍的只有长安了。马自达长安合作,计划在明年或后年,会推出两款本土化的纯电/插混车型。平台是直接拿长安的,马自达在设计、操控等方面发挥优势。

其实早在5年前,马自达就说要抱长安的大腿了。当时说由长安提供电动车动力系统,包括电机和电池;车身由马自达自己负责。当时推测会用长安的CS15 EV来换壳,后来这事不了了之。也还好没下文,不然参考广丰iA5,这种没诚意的套壳车,下场只有失败。

雷诺-吉利

雷诺经历过三江雷诺东风雷诺、华晨雷诺金杯的失败,但对中国市场始终怀有深深的眷恋。去年底,雷诺就跟吉利签了框架协议,成立合资公司。雷诺将借助吉利在新能源动力上的技术积累,有朝一日继续卷土重来,甚至将车卖到其它国家。或许这次雷诺做对了选择,看奔驰,也是靠着吉利的SRA浩瀚平台,将SMART顺利电气化转型,摆脱连年亏损。不过雷诺毕竟是法系血统,跟吉利合作时不要过于傲慢和浪漫,就什么都好说。

除了以上几家海外品牌跟自主品牌合作外,还有丰田早就携手比亚迪,自己提供整车设计,比亚迪提供三电技术支持。可惜丰田自己拖后腿,又是延迟上市又是召回,车卖不动,怪不得比亚迪。另外还有小道消息说有海外企业在跟领跑寻求合作,想在海外造车卖车。总之呢,这波自主品牌是守得云开见月明,开始技术扶贫合资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