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开辟盈利路线,从卖车到卖技术

2023年08月04日 15:4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零跑未来不仅仅是一家整车公司,还是一家可实现核心技术输出的科技公司。”在7月31日举办的零跑汽车全新电子电气架构发布会上,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这样说到。

零跑汽车此次发布的是名为“四叶草”的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可通过1颗SOC+1颗MCU芯片实现“四域合一”。根据规划,四叶草平台首搭车型将于2023年9月亮相,年底新车量产。

零跑早已和自研的标签紧紧绑定在一起,是目前全球三个全域自研的车企之一。强大的研发能力不仅能让零跑自给自足,还能和别的车企合作共享。

显然零跑不满足于只做一家车企,还想成为供应商。“卖技术”也有可能成为零跑另外一条盈利的路线。

“四叶草实现豪华平权”

电子电气架构可以看作是智能汽车的核心,目前行业内大概将其发展历程概括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特点是智能配置独立分布,无法协同,基本不可OTA升级。第二阶段是域控式电子电气架构,特点是功能集成,部门独立,协同性差,但可实现OTA升级。而第三阶段就是最新的架构是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中央超算负责统一决策,区域连接只负责执行,具备高算力、高协同性、低延时等特性,OTA体验更佳。

据了解,目前已经有一些车企使用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但是并没有无驾舱融合芯片方案,一部分对部分域进行中央融合,智驾域独立其外,另一部分则使用物理堆叠融合并非真正的中央集成。而零跑的四叶草架构的先进之处则在于做到了“驾舱融合”和“四域合一”。

具体来说,四叶草方案通过2颗芯片组成“中央超算”,如同人的左右脑。其中SOC芯片(高通8295)可以实现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的算力融合共享,比如L2级智能驾驶、360环视、疲劳监测、功放调音等。MCU芯片(恩智浦S32G)则负责整车、车身、网关等多控制器集成计算。最终通过融合两颗芯片,控制座舱域、智驾域、动力域、车身域。

“四域合一”带来最直观的好处就是控制器从42个减少到28个,车上到线束从1800米缩减到1500米。

零跑官方表示,四叶草电子电气架构的特点是高算力、快通讯、低延时,实现智能电动车的核心部件高效协同,带给用户常用常新、更高阶的体验。

根据规划,零跑之后的新车将全部陆续使用四叶草电子电气架构,四叶草架构可以通过换芯片不换盒子的方式,提供多种解决方案,适配不同车型。其中标准解决方案搭配高通8155+NXP S32G(3核),中配方案搭配高通8295+NXP S32G(7核),高配解决方案则搭载高通8295+NXP S32G(7核)+英伟达OrinX。零跑强调,四叶草架构满足零跑全系车型,而不是像其他品牌一样只有30万元以上的产品才能搭载,实现豪华平权。

跨界拿下两笔订单

“从电子电气架构到整车架构的能力,零跑很乐意把这些能力对外输出,也是要成为未来新的一种业务模式。”据朱江明透露,四叶草电子电气架构不仅可以满足零跑自身,还能实现对外合作,技术共享。

零跑要对外开放分享的技术,共有4种灵活共享的合作方式,分别是:中央超算+周边控制器,中央超算+周边控制器+电池+电驱,下车体(含三电)、以及整车级平台。根据合作方的需求,既可以共享部件,也可以共享全部整车平台,丰俭由人。

据悉,零跑已经和两家车企达成合作,朱江明透露,“我们目前比较确定的是,两家有整车技术的授权和整个下车体技术架构的授权。”

紧接着就有传闻大众旗下捷达品牌正在与零跑汽车谈合作,不过,零跑对此回应“不予置评”。

零跑开放与其他车企的合作,可以通过技术授权或共同开发等方式获得新的收入,规模化开发还有助于分摊成本。零跑拥有核心技术后,为自身开辟了另外一条路,从制造商转向为供应商,让企业版图得以扩张。

朱江明认为,肯定会有新势力对外输出这种模式,像当年的丰田、大众或者是福特等,进入中国市场要找中国企业合作,将来中国车企要走出去,很自然大家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最先进,找一个有技术背景的合作一下最快,马上就可以进入这个行业,这种想法很多。所以这些是将来中国新能源车企的一些机会。

零跑能够在核心技术方面发展如此迅速,在朱江明看来得益于两个原因,一是团队非常稳定,2015年到现在,没有大的变动,这是重要的一点。二是原有加入零跑的部分骨干团队,有十几年的经验,有基础技术的积累,可以少走弯路,以最快的速度进入状态。

“零跑只是开辟了一条新的产品线,整个架构很多的基础能力都是在2015年之前就具备的,只不过新成立汽车公司以后就可以直接应用过来。”朱江明说到。

技术或是盈利之道

零跑作为一家车企而言,卖车仍然是其主营业务,这方面也正处在一个销售规模扩张的时期。官方数据显示,零跑汽车实现了月度交付历史新高,7月单月销量为1.43万辆,同比增长19%,环比增长8.5%。而且从销量结构看,零跑汽车跳出了对小车T03的依赖状态,C系列交付超过1.2万辆,占比约85%,C11车系交付超9200辆。

1-7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5.88万辆。回看这7个月,零跑通过多种方式打开市场。

今年2月,零跑发布零跑C11增程版,代表其技术路线从纯电动切入增程式,拓宽产品的市场覆盖度。

3月,C01和C11宣布降价,成为零跑今年的转折点。4月,零跑以8726辆的月销量重回造车新势力前三,5月之后零跑的月度销量都保持在1万辆以上。

零跑四叶草架构发布的第二天(8月1日),零跑汽车官宣,对旗下C11纯电和C01部分车型售价进行调整,最高下调2万元。这也是今年零跑的第二次官降。此次降价,极大程度上会进一步提升零跑销量,月销量冲击2万辆似乎也成为可能。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零跑在技术爆发和销量增长的阶段,但是目前还是有一些问题需要面对。

零跑定下的2023年度销量目标是20万-30万辆,如果按20万辆计算,零跑汽车目前完成率仅为29.4%,如果想要完成目标,接下来月销量至少要达到2.82万辆。对于零跑来说,仍是不小的挑战。

此外,降价换销量很有可能会让零跑的毛利率进一步下降,目前零跑汽车是已上市造车新势力中唯一毛利率为负的公司,其2022年毛利率-15.4%。2022年底的财报后电话会上曾提出过“2023年毛利率转正”目标。

面对这些问题,四叶草电子电气架构或许能成为一个破局之道。豪华平权以及目前独有的无感OTA,很大程度上可以增加零跑产品的竞争力,有助于进一步扩大销量。技术输出,合作共享也有希望增加收入,成为零跑的第二条利润增长曲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