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送别东风公司老领导孙宏俊

2023年08月04日 16:06: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葛帮宁

编辑 | 李国政

东风公司老领导、东风公司原党委书记、原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孙宏俊走完他82岁的人生。

2023年8月2日上午9时,孙宏俊告别仪式在广州市花都区殡仪馆举行。两天前,即7月31日上午6时52分,他因病医治无效,在广州花都中西医结合医院去世。

得知其去世消息后,国家相关部委老领导、湖北省相关老领导,曾在东风公司工作过的老领导、老同事,东风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地方政府、企业及高校等,或敬献花圈,或发来唁电,纷纷表达缅怀之情。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对孙宏俊家属表示慰问,对逝者表示哀悼,并敬献花圈。

十四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发来唁电,并敬献花圈以示哀悼。他在唁电中写道:

“犹记得当年我调任东风工作时,孙宏俊同志对我工作的支持、对我生活的照顾。我们共同奋斗、共克时艰、推动东风汽车公司实现扭亏发展的日日夜夜,仍历历在目。孙宏俊同志将最宝贵的年华献给了东风汽车公司,献给了新中国汽车事业,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壮大作出了重要贡献。”

“他是一位可亲可敬的企业领导人。”曾在东风公司工作过的深圳市委原书记厉有为回忆,当年与孙宏俊交集不少,他到二汽54厂蹲点调研期间,孙正好在该厂办公室工作。

8月2日当天,东风公司相关负责人、部分老领导、总部部分职能部门和事业板块相关负责人、部分退休老同志,以及孙宏俊生前友好等参加了告别仪式。

受中国一汽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邱现东委托,中国一汽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雷平参加告别仪式。他在发给帮宁工作室的感想中写道:“今天去为孙书记送行,昨天晚上一帮他以前的老部下、老朋友在一起,追思老人家的关心、帮助、指导,莫不唏嘘悲痛……中国人讲究‘政声人去后’,我想这就是一个真实的写照。”

雷平表示,在追思中,大家公认孙宏俊是睿智的长者、严谨的管理者、低调务实的高级领导,具有独立思考的精神、善良待人的品质、严格自律的作风。

“在东风南下战略最艰难的时候,他支持了后来为东风公司带来巨大销量贡献和丰厚投资回报的南方事业;在东风管理基础工作提升中,他推动学习邯钢经验,以市场化机制,倒逼各单位算清成本创造价值;在干部培养方面,他积极支持输送大量工程技术人员参加财务知识培训(俗称工学财),培养了许多后来在东风公司挑大梁的骨干人才……每一句评语都有诸多事实和故事。追思中,多人哽咽落泪,场面令人感慨。”雷平写道。

孙宏俊的童年充满辛酸。1941年11月,他出生在江苏省如皋县一个农民家庭。1947年,时任乡长的父亲惨遭国民党反动派杀害,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在母亲含辛茹苦培养下,1961年9月,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江苏理工大学农业机械专业,1968年6月毕业,被分配到二汽(即后来的东风)传动轴厂,开始投入到轰轰烈烈的二汽创业热潮中。

这一干就是35年。在二汽传动轴厂,他从普通技术员做起,历任办公室(党办)副主任、党委副书记、第一副厂长、厂长等职务。通过钻研技术、学习管理,他从一名年轻的大学生,一步步成长为东风公司的栋梁之材。

此间,他将自己所学专业知识和管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制定了科学的管理工作标准、程序和考核评价体系,并率先大力推行标准化工作、“一个流”生产管理等。1981年,他被授予“二汽优秀领导干部”称号。

1983年12月,孙宏俊升任二汽厂长助理,兼任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党委书记、二汽经营口副主任。自1985年6月起,担任二汽副厂长,分管财务和劳资工作。

1992年11月,孙宏俊担任东风公司党委书记、东风汽车集团副董事长。1997年9月,担任东风汽车集团董事长、东风公司副总经理。

进入东风公司领导班子后,孙宏俊积极参与企业改革发展,参与见证二汽勇闯难关、快速成长、建成10万辆产能的过程,培养了先进理念、战略眼光和全局思维。

1990年代,孙宏俊培养了一批财务、人事方面的优秀干部,大力推进东风公司开放、融入国际、学习先进,引领东风人踏上国际化道路,实现产销规模突破百万辆历史性跨越。

作为东风公司党委书记,孙宏俊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融合,为东风公司做强做大提供了坚强保证。1996年,他被授予“全国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称号。

东风汽车集团组创中,孙宏俊会同领导班子,按照公司党委要求对集团的管理架构、经营协同等,进行大胆探索实践,构建一整套运行和流程体系,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集团架构体系奠定了基础。

2003年8月,孙宏俊退休。

在其生前,帮宁工作室曾多次联系,希望留下他的口述访谈,均未果。2022年12月初,因整理东风公司史料所需,我再次请他回忆当年历程。

“非常抱歉,20多年前的事了……整个过程我实在回忆不出完整的脉络,我的长久记忆很差,只能让你失望了。”他在微信上发来一长段文字,补充提供一些基础事实资料后写道。

他称我为“东风的老朋友”,说自己“现在过着治病、散步、看电视、睡觉的节奏生活。耳朵听觉也不好用了,一般不闻窗外事”,并祝我事业有成。

遗憾的是,我们只是作为“网友”偶尔在微信上联系,却未曾谋面。

“这是一个流行离开的世界,但我们都不擅长告别。”米兰·昆德拉在《生活在别处》中写下这句人生感悟。

每当告别的时候,记忆和文字弥足珍贵。

自成立以来,帮宁工作室一直致力于汽车行业的口述历史,其“汽车记忆”栏目志在为中国汽车工业宏大叙事留下一份历史底稿。迄今,我们已寻访百余位中国汽车人。

这份工作仍在持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