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裁员5000人,电动车时代下,没有哪个燃油品牌能独善其身

2023年08月04日 16:47:02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上月末,大众集团举行了2000多名员工干部参加的联席会议。CEO托马斯·谢弗在会上警告说:“目前汽车行业一点都不乐观。未来几周、几个月将是非常艰难的时间。”

同时,当天还制定了3年内节约110亿美元的目标,作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制定如此天文数字的节约计划是受生产成本与销售额急剧上升的影响。

雪上加霜的是,目前大众汽车在总销售额的40%来自中国市场,随着中国新能源市场的转型,传统燃油车的销售放缓,大众品牌出现了一些危机。

据分析,在中国缓慢加入电动汽车趋势的大众奥迪品牌,没有抢占市场,而只是追赶。为了克服这一点,奥迪被迫与上汽智己合作,大众收购小鹏汽车的股份,实现中国市场电动汽车的快速转型。

作为整个集团,年销售额接近1000万辆的超大型企业瞬间改变企业体制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原因不仅是白领员工,还有生产、销售等众多相关从业人员,以及与现有内燃机为主的零部件供应商签订合同。

根据这种危机意识,大众集团今年将裁员约5000人。从高龄生产职到事务职,也包括名誉退休等,将进行大规模裁减。在大规模裁员的背后,就是电动汽车转型的推动。

例如,中型轿车帕萨特的位置交给ID.7,并进入停产程序。与每辆车约需要3万个零部件的内燃机车不同,电动汽车将只有1.9万个零部件。组装工艺也比内燃机车简单,可以用更少的人力生产,也有很多是机器人组装的。

大众今年6月曾发布了一个名为“加速前进(Accelerate Forward)”的计划,以推动长期盈利和成果。目标是将营业利润率从目前的约3%增加到6.5%,翻一番。为了优化效率,减少模型数量,简化生产本身。

不仅是大众福特也预告将大规模裁员。据业内和外媒报道,美国整车企业福特表示:“未来3年将在欧洲裁员3800名员工,并计划将部分产品开发人员转移到美国。”

目前,欧洲福特雇佣了约3.4万人,其中11%是重组对象。大部分是负责汽车生产、开发和管理的职群。德国将裁员2300人,英国将裁员1300人,其他欧洲国家将裁员200人。

雷诺集团也计划裁员2000多人。斯特兰蒂斯去年也裁减了1350人,包括永久关闭伊利诺伊州工厂和重新定位品牌。

随着为转换电动汽车而推进的结构调整,到处都出现了反对声。德国最大的劳工组织IG Metal最近发表声明说:“如果福特进入结构调整,将采取大规模的集体行动。不仅是德国,整个欧洲也不会犹豫让福特陷入混乱的行动。”

不仅欧洲,亚洲也一样,起亚就新设国内电动汽车工厂引发了劳资矛盾。起亚劳资双方在去年的工资和团体协议中达成协议,到2025年为止,将设立每年可生产15万辆电动汽车的工厂。在此过程中,工会强烈要求未来汽车转换带来的雇佣安全。

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电动汽车站稳脚跟,传统汽车的生产、销售、营销方式出现了变化的征兆。在制造商面临生存威胁的情况下,结构调整、降低成本很有可能冲击全球汽车行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