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测全新EQE纯电SUV:奔驰要给SUV们上堂造车课

2023年08月04日 17:41: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你仔细想想,和奔驰打交道这么多年,是不是每次发布会,都能回忆出印象特别深刻的事儿?”这是一位从业了超过30年的汽车专家,今年和我闲聊时的金句。

情况确实如此,不论是在上海车展前的那晚,它说“在奔驰中,超越奔驰!”

这句话并非谐音梗,而是一语双关,前者的奔驰为动词词组,意为前行,后者的奔驰为名词,整句意为在如此翻天覆地变化的时代里,(你永远可以)相信奔驰打破壁垒、完成超越。

亦或是在今年海南万宁日月湾全新EQE纯电SUV发布时,所有人进入会场要途径的那条小道上,写着奔驰自造车以来,每一次用智能科技改变全球汽车业态对安全的思考与突破。走到终点,即将迈进全新EQE纯电SUV会场之前,我们看到这样一幅画面。

奔驰对电动+智能时代的感言,就是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建军说过的“一个品牌的豪华认知,不是一辆车,或者一两代车就能定义的。豪华是故事传承,更是历久弥新。以赤诚的创业初心,用遥遥领先的科技和积淀,以电动方式再续百年豪华。”

带着满满的荣誉,带着130多年从不失约的企业人格,当全新EQE纯电SUV摆在我面前,并将开启为时一周的长测时,我们终于得以验证,它将如何为整个汽车行业带来一堂新的造车课。

LOOKAR

持续的创新,积累一场关于全新EQE纯电SUV的颠覆

在智能和新能源流行的时代里,很多人都提出过一个相同的问题,一面是积累了上百年的顶级品牌,一面是最近10年突然蹿出的新星;一面是相对更安静的传统巨头,一面是无视声誉大说特说的新势力。关于二者之间谁更先进、谁更值得买单,这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

过去的争论,已经没有太多意义。而随着奔驰全新EQE纯电SUV的上市,新答案正在慢慢被揭开。

当我们的视觉中心慢慢被一台悬挂三叉星徽车标的纯电SUV填充占据,48.6万元起售、能效、安全、驾驭,上述这4个词组,就能让人快速的认知它究竟是什么。

全系装备4MATIC四驱系统,全系搭载液冷散热三元锂电池,全系在刚需功能上保持一致,全系CLTC工况续航里程595-613公里。所以,借由48.6万元的起售价,可以很清楚地看清其序列的定位不同,即292马力/408马力2个动力版本,分别布置标准/进阶2种车型。

而目前市场上售价在50万元以上的纯电动SUV有19款,大体有奔驰的3款(含EQE SUV),蔚来的4款,及路特斯特斯拉宝马的车型等。简言之,全新EQE纯电SUV集成了目前整个细分市场里的最新技术应用,将吸引40-70万元的5座+纯电+豪华+科技需求的消费人群。

能效一词,奔驰在新能源领域已经推进了很多年,也取得了不少成功,发布会上曾说过“不卷堆料、卷数据”。全新EQE纯电SUV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在搭载总电量96.1kWh动力电池和双电机四驱的前提下, 350 4MATIC车型实现了CLTC工况续航里程595-613公里,500 4MATIC车型则为609公里。

理解这组能效数字,一句话就够。在同等车重、同等动力水准、同等尺寸之下,全新EQE纯电SUV的成绩比谁都好,换言之续航更扎实。例如,和全新EQE纯电SUV尺寸相仿、重量轻了近300公斤的蔚来ES6,需要用上尺寸更大的100kWh电池包才能实现超600公里的续航。

至于奔驰是如何做到的,这和0.25Cd风阻系数、20寸空气动力学轮毂、自研BMS电池管理系统、标配的热泵技术相关,简单说就是在全技术维度尝试精进创新,尽可能地降低行驶时的损耗,同时让电池每一度能量的利用趋近于最合理。

而对于奔驰来说,聊到安全,则不限于使用了一体式防撞结构,也不限于材料、碰撞成绩,更不只是全系标配的前排座椅中部气囊和膝部气囊,而是如何真正用科技来改变整个体系。最新的智能驾驶系统标配,意味着车辆动态下周遭的一切都会被提前感知,给到预警或者减速、刹停等保护动作。独特的PRE-SAFE®预防性安全系统,在全新EQE纯电SUV上会给到全部功能,它将守护碰撞事故中最后的底线。比如,当系统监控到碰撞事故已不可避免,甚至会提前发出高频声音让听觉系统发生应激自我保护,尽最大可能降低人体的各项损伤。除了软硬件之外,也只有奔驰这种顶级大厂有能力和实力去进行170+次的实车碰撞测试,追求对功能设计的100%实现。

驾驭,也是奔驰全新EQE纯电SUV的典型优势。双电机、智能适时四驱、最高双向各10度的后轮主动转向系统、智能能量回收系统,奔驰把之前行业领跑的全部技术都一次性给到。在此基础上的继续创新,则是能让驾驶者深度沉浸的29英寸HUD,绝大多数纯电动SUV给不了的越野模式,以及200km/h时速下奔驰级别对底盘的打磨和测试,这将再次提升驾驶时的质感。

毫无疑问,每个领域都有自己运行的深层规律,发展时间越长、参与者越多,越无法跨过“量变积累质变”的法则。从特斯拉再到蔚小理,其近几年立下“颠覆传统”的Flag都未达成,还是因为量变不够。而从奔驰全新EQE纯电SUV身上我们则能看到,它正在通过对全维度层面的打磨和研发,用一次次创新的积累,去实现跨越。

LOOKAR

不卷数据卷体验,奔驰全新EQE纯电SUV带来一堂新的造车课

段建军所说的,梅赛德斯-奔驰所想的,一切的创新是否真的有效,只有最终的体验能够回答。

关于智能,奔驰全新EQE纯电SUV要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让人认知到“智能可不是把手机、平板堆到车里那样简单粗暴”。它对智能的诠释,首先体现在以人为本这点上。12.3英寸仪表屏、12.8英寸OLED中央触控屏幕,或是一整块1.41米宽定制曲面玻璃覆盖3块显示屏,再配合显示效果29英寸的HUD。多块屏幕的组合之下,位于前后排4个位置的乘客会分别有不同的场景体验。在驾驶位上,最大的感受是独家定制,目光所及之处都是驾驶刚需信息的展示;坐在副驾驶上,前排乘客专属屏幕能实现中央大屏里全部的娱乐功能。而坐在后排,则是遥望星光点点,同时能实现对诸多系统功能的控制。

全新EQE纯电SUV的语音系统并不是枯燥的AI电子合成音,而是几乎与自然人沟通完全一致的声音和节奏。近几年来在试驾体验过多款的奔驰新车后,很容易发现,声音的质感和流畅度一直在像真人学习和进化。而除了语音交互控制之外,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最大的使用便利性就是零层级界面。相信我,开过的车越多,你就会对零层级界面有更大的好感。因为,所有常用的功能都准备了“直达”的按键,不管是能耗、空调、驾驶模式、导航、多媒体控制等,都不用翻找。更关键的是,在今年下半年,MBUX在中国预计会进行“史诗级”的增强升级,其效率和功能还会更加亮眼。

在当代,谈及智能+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自然是必须提及的点。我们最高频见到的描述就是“XX堪比老司机”,而在奔驰全新EQE纯电SUV身上,用老司机来描述可不够用。因为,人会犯错,但全新EQE纯电SUV不会。在所有场景下,不论是否开启智能驾驶辅助,它会对全部可预见的风险进行提示(车距过近、鬼探头、蹿出的行人与动物),并进行相应的减速、刹停等。这种辅助,甚至还包括帮助驾驶人实现最完美的走线。具体案例是,大曲率弯道下,当车辆识别有潜在风向后,系统主动介入对方向盘角度微调,然后成功穿行在各种弯道中,无惧精神溜号和懈怠。

而当按下方向盘左下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按键后,将会得到,从0 km/h到160 km/h(甚至更高)的全维度辅助。拥堵路况里,它会自己跟车,与前方留下的空档是恰到好处其他车辆无法加塞的距离;高速/环路路况里,哪怕是把车距限制到最低挡位,它也不会暴起/急刹,恰到好处地保持着和前车的距离,不会感觉到加速/减速带来的不悦,这一点真的让人觉得专职司机的位置已经岌岌可危。

而关于驾驶,这台车可以说是5年来开过所有新车里,对续航、操控信心最足的国产纯电SUV。因为它身上装备着太多人无我有的奔驰独家创新技术,所以感觉就是浑然天成,而不用面对其他车主都要面对的尴尬。

先说最痛点的续航,我们试驾的500 4MATIC车型CLTC工况下续航里程为609公里。在气温频频超过35℃的北京,在高速/拥堵的结合路况中,在全系都是双电机四驱的配备下,每一个场景里都能找到对续航的认知刷新。当前的高温天气里,空调100%处在23℃,从北京通州到大兴的穿梭中,全新EQE纯电SUV交出的百公里电耗不高于17kWh,导航上显示的行驶里程与实际掉电里程1:1的成绩。参考到双电机四驱的因素,这台轴距超过3米、整备质量超过2.5吨,且有408马力能5.1秒破百的大家伙,高速电耗表现是和单电机后驱Model Y基本一致的。而拥堵路况下,切换至节能模式,甚至是越堵能耗越低。车辆的蠕行速度恰到好处,且没有制动力回收莫名其妙的大力拖拽,所以几乎很少用刹车就能平顺地跟车直至离开拥堵。

续航上的优势表现,和它造型设计带来的0.25起出色风阻与整车自研的BMS系统息息相关。609公里的续航参数,在北京炎热的夏天里,续航数字也不会闪崩。而在补能方面,它同样让人印象深刻。在三方直流充电桩上,80%电量前,其充电功率88kW,进入80%的涓流之后,功率处于60-70kW之间。参考到整个电池包的总容量为96.1kWh,和全场景下几乎1:1的续航达成率,给它一个几乎没有里程焦虑的评价,毫不为过。

更动人的,是最高双向各10度的后轮主动转向。因为有它,最直观的好处是转弯直径的减小,通过掉头等路口时,不用面对驾驶其他同尺寸SUV把路堵住要2把才能通过的尴尬。它在通过很多90度直角弯道时,也可以把常见的点一脚刹车习惯抹去,只需感受车辆运动轨迹的变更,灵巧地走位。

和全新EQE纯电SUV相处了一周,它的无出其右比比皆是。续航、驾驶乐趣、因为有着专属越野模式带来更好的通过性、随叫随有的澎湃性能等等,这些综合之下的结论是,在车的部分又一次登峰造极。而新世代的智能电动车拥有的多场景,也是奔驰的新看点。在等人、需要办公、需要休息时,打开新的香氛香型,把座椅调整到自己需要的位置,它就会化作花园里的凉亭、森林中的树荫、城市中与外界纷扰隔绝的工作间。

LOOKAR

写在最后

从2012年到2023年,中国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了11年。但实际上,我们应该将当下看作是1.0时代的终结,从野蛮生长,到百家争鸣,再到几家独大。但,玻璃天花板也是显而易见。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变成了购买电子设备那样的只对比价格和配置表,而新技术的诞生和应用节奏也在逐渐变慢。

汽车,当然不该如此。好在,2.0时代距离你我已经不远。随着全球巨头们陆续完成转型后的技术释放,中国豪华纯电市场的定义才刚刚开始。消费者需要无忧无虑的产品,消费者需要重新对品质和创新进行认知。目前30%的新能源渗透率,其实就是市场抱有期待的最透彻写照。

那些期待,源于对奔驰这种汽车发明者近140年的长期理解与信心,源于它们对安全、测试、品控的重新思考。

我们总在讨论,进入智能和新能源时代,谁来对豪华进行重新定义。但,这一话题却逐渐陷入了内卷之中,内卷意味着盲从和随大流。而从不失约的奔驰,随着它一次次将标准和秩序再次重写,相信追求真正美好的人群,会对卓越与豪华重新认知,嘴角重新浮现笑容,对新世代的汽车生出期冀。

作者丨黄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