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四叶草】惊艳亮相,看零跑“俘获”市场的独特优势是什么?

2023年08月04日 18:04:04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目前,多数新能源品牌已经公布了7月销量数据,几乎是一片飘红。当然,这之中不能忽视的必不可少零跑汽车,其7月共计交付新车14335辆、再创新高;其中,C系超12000辆,占比约85%,C11车系超9200辆,可以说是站稳了大众化新势力市场领先位置。

身处变革时代之中的零跑汽车,为何总能抓住机遇?业内有一个一针见血的剖析:“曾经的零跑以性价比打开市场,这得益于其技术全部自研的优势,而通过自研创新,零跑产品品质又得到提升,成功从性价比优势转变为品价比优势,还样的良性循环让零跑可以持续的拥有市场竞争力。”

确实如此。自品牌成立以来,零跑汽车的最大底气便在于技术的“零跑式全域自研”,自研原生整车架构、自研电子电气架构、自研电池底盘一体化CTC、自研电驱架构、自研智能网联系统……这一系列技术,让零跑汽车可以全方位、多维度的进行产品布局,也有机会更好的活下来、走下去。

而且,零跑在尝到技术自研的甜头后,继续向前向深研发,终于迎来了全域自研的最新成果——【四叶草】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可以满足未来多规格的产品需求,为用户带来极致品价比的产品。

对此,零跑创始人、董事长、CEO朱江明自信地说,“零跑不仅是整车制造商,还会是核心技术输出公司,零跑四叶草架构领先行业3年,满足5年代际进化需求,为用户提供多元价值。”

这就大致理出了零跑的发展思路——把品价比当做敲门砖,坚持以技术为核心,将自研技术普遍适配各种产品,再加以敢于打破边界的锐意进取精神,然后在智能汽车时代持续领跑。

最大的底气 “自研给我自由”

众所周知,一辆合格的智能汽车最关键最基本的就是车辆搭载的电子电气架构。想要实现更高阶的功能,或者是让用户拥有更多的体验,足够强大的电子电气架构是必要的。

据朱江明介绍,零跑自2015年开始就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开发团队,在造车方面坚持核心技术“全域自研”。四叶草架构的推出,正是零跑不断创新自研的结果,当核心电子部件实现全域自研后,才能实现从电控车到智能车的过渡。

汽车电子电气架构的发展,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分布式电子电气架构,第二阶段是域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第三阶段是中央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这个架构的最大优势就是采用了中央超算+区域控制硬件架构,做到了硬件和软件的深度集成。

而四叶草架构,则是在普遍中央超算基础上,进行深度研发,使得中央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进入更深层次。

据了解,四叶草架构的技术核心是通过两颗芯片(分别是高通8295芯片、恩智浦S32G芯片),融合四域(分别是动力域、车身域、座舱域、智驾域),实现四域合一的中央超算。其中,高通8295芯片和恩智浦S32G芯片均是各企业目前最强的车规级芯片,前者负责座舱和智驾的融合,后者负责整车、车身、网关等控制器集成。

这些技术带来的优势显而易见,那就是以高算力、快通讯、低时延,实现智能电动车的核心部件高效协同。

具体来看。四叶草架构将高通8295芯片和恩智浦S32G芯片集成在一个盒子里,减少了对MCU芯片的需求。在四叶草架构中,针对整车控制、车身控制、网关管理、热管理、仪表信息系统、车载娱乐系统、360°环视、APA泊车、疲劳监测、生命监测、行车记录、哨兵模式、声音警报、DSP功放、视频会议共15项模块,四叶草高度集成在一个中央超算模块,解决了以往在分布式以及域控式电子电气架构中ECU过多的难题。

这个道理很容易理解,就像是我们日常出行,路障越少,时间越快,效率越高。四叶草架构整合了线束方案,将整车线束缩短到了低于1.5 km的长度内,重量减轻到23kg,不仅可以促进车身减重,使电耗更加友好。同时,更短的线束,也使得交互信息传输的速率得到了提升。

另一方面,四叶草是“四域合一”的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可以根据智能化配置差异,做到更大的渗透率,从而让产品的智能水准达到同级最高。

按零跑的部署,标配版是高通8155+恩智浦S32G中配,中配版则是高通8295+恩智浦S32G高配,高配版本采用高通8295+恩智浦S32G高配+高阶Orin-X,支持L2++级高阶智能辅助驾驶功能。

这样的配置好处显而易见,即让零跑产品可以最高品质攻占各个细分市场,当然也能给用户带来更舒心的体验。

其一,在座舱域,四叶草可让超感知智能座舱拥有超智能的大脑,成为更“类人”的智能座舱;其二,在智驾域,零跑产品的最终形态可以实现从高速NAP到城市NAP的全场景辅助驾驶;其三,在动力域,四叶草架构将通过全栈自研的智能运算,实现更扎实的续航里程;其四,在车身域,可提升车身集成度、整体精度与质量,提升车辆稳定性,让用户体验更舒适的驾控乐趣。

而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四叶草架构,零跑实现了基于服务的架构,采用标准接口设计方案,各功能通讯协议共享打通,系统开发成本更低,实现无感OTA更新需求。同时,将智能进化权掌握在主机厂手中,为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奠定基础。

事实上,零跑的四叶草架构已经引起了行业的关注。有消息透露,大众旗下捷达品牌正在与零跑汽车谈合作,而合作的重点就是四叶草架构。

虽然目前还没有零跑和捷达的正面回应,但也侧面说明,零跑的技术自研能力已经获得国际巨头品牌的重视,一旦成真,那就证明了零跑汽车成为“技术输出者”的目标已初步达成。

不难预见的是,属于零跑的机会,就藏在那些朴实无华,却又异常珍贵的技术坚持之中。而零跑的转机,正在随着四叶草架构的全面应用,全面进入“领跑”时代。

聚集大众化产品,坚持高品价比

与理想蔚来不同,零跑将主要的目光放置在了15-20万级别的车型市场上。坚持做用户的代工厂,拒绝品牌溢价,零跑汽车在产品定价上拥有绝对性的优势。而随着核心技术的进步,零跑产品已进入“品价比”的优势竞争时期。

据朱江明介绍,零跑追求的品价比是不盲目追求低价格,力争做到品质有保证,成为新一代的“堆料王”。

事实上,零跑产品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比如今年上市的零跑C11增程版,零跑汽车秀出其智能化探索的最新进展。智能座舱方面,零跑C11增程采用Leapmotor OS 3.0智能座舱,基于第三代高通骁龙车规级数字座舱旗舰级平台,同时搭载了科大讯飞3.5代语音交互系统。在智能驾驶层面,其搭载Leapmotor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能够支持最高接近L3级别辅助驾驶,支持OTA快速迭代,还一次性上线了22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这只是零跑坚持技术自研带来用户体验提升的缩影,零跑表示,既然全域自研能够带来双赢,那么零跑也将坚持这一核心战略,让产品更物有所值,进而满足消费者的购车价值需求和使用价值需求。

结语

2022年,零跑汽车的表现可谓“高歌猛进”,实现全年累计销量超11万辆,同比增长业内领先,还成功赴港上市,成为继“蔚小理”之后第四家登陆资本市场的新势力车企。

到了2023年,零跑汽车更是稳健前进,尤其在技术自研和零部件自制实现有效的降本之后、全系列产品换新之后,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在市场和消费者的双向认可之后,零跑品牌已经具备更广的发展空间。当品牌发展与技术研发的良性循环形成,零跑将带来综合竞争力方面的提振。

所以,零跑将引领智能汽车的发展方向,这样的论断还有疑义吗?还是那句话,时光不语,但已经有了肯定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