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欲与零跑合作,这家曾经的“小车企”究竟有何魔力?

2023年08月04日 20:39: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前几日,继大众集团确认与小鹏汽车进行深度合作之后,又有知情人士对外透露称,大众旗下的捷达品牌目前正在与零跑汽车商讨合作事宜,一汽-大众可能会直接“买断”零跑的某一代技术平台,让捷达能够成功进军经济型电动车市场。

目前,对于双方合作的相关事宜,一汽-大众以及零跑双方都暂未给出确切的回应,不过按照目前行业总体的发展态势以及双方企业各自的情况来看,未来两者的合作事宜或许将会很快落地。

而抛开网络的风言风语,曾经名不见经传的零跑,已然成为今年呼声最高的新势力车企之一。

零跑,真领跑了!

零跑汽车在进入2023年以后,销量表现节节攀升,已经连续多月实现了销量破万,基本每个月都能在新势力销量榜单的前几名中见到这个品牌。而在刚刚过去的7月,零跑汽车累计销量达到了14335辆,再度创下了品牌新高,实现了同比、环比双增长。

具体到车型来看,零跑汽车旗下的C系列车型依旧是品牌的销量引擎,累计的交付量达到了12000+辆,占品牌总销量的85%,其中单是零跑C11一款车型销量就超过了9200辆,并且过去几个月的时间里,零跑C11一直都是零跑品牌的主力车型,也成功斩获了新势力B级SUV的销量冠军之位。

需要注意的是,零跑所处的细分市场,不仅要面对小鹏、哪吒等新势力企业,更有比亚迪、埃安、长安深蓝等传统大厂。不夸张的说,零跑竞争压力甚至要比理想、蔚来对标BBA时还要来得大,因为15-25万价位新能源车的潜在客群,既认品牌,更认产品力,若有一项不满意便不会轻易下单。

但毫无疑问,凭借“高质价比”这一敲门砖,零跑已成功叩开主流市场的大门,并在15-25万元新能源汽车市场站稳脚跟,成为该价位区间最具代表性的新势力品牌。

零跑,继续向上冲

在销量基本盘稳定,且稳中有升的背景之下,当下零跑汽车的主要攻坚方向,便是品牌向上。于是在7月31日,零跑汽车召开全新电子电气架构发布会,正式发布其全域自研的最新成果——“四叶草”中央集成式电子电气架构(以下简称“四叶草”架构),未来将以此为基础,继续为用户带来具有出众品价比的产品。

具体来看,全新的“四叶草”架构是当下车圈中率先真正实现中央集成的电子电气架构,它融合了座舱域、智能驾驶域、动力域、车身域等多个领域,实现一个超算平台植入15个模块,系统ECU共28个。

基于这样“中央集成”式的技术,这一平台未来能够帮助车辆大幅度提升内部的通讯效率,提高智能交互以及智能驾驶的反应速率,其中的液冷控温也能够在更大程度上保证车辆芯片能够在性能最佳、寿命最长的温度范围内工作,其能够直接让芯片的使用寿命达到国标的2倍。

与此同时,“中央集成”式的设计,还能够解决以往新能源汽车为了更多样的智能化配置所产生的“线束过多”以及“线束复杂”等问题,相较于以往智能电动车5km以上的车内线束,“四叶草”平台架构下车辆的线束总长被缩短到了1.5km以下,重量也仅为23kg,更简洁利落的线束走向,更轻的车身重量,不仅能够提升新能源汽车的安全系数,同时还能够让车辆的内耗进一步降低。

除此之外,“四叶草”架构还创新采用了高低配多种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完成了1颗SOC+1颗MCU的驾舱融合,其中SOC芯片可以采用高通8295或是8155版本,而MCU能够采用恩智浦S32G7核或是3核版本,简单概括,未来这一平台能够涵盖更广价格区间的,包括轿车、SUV以及MPV在内的各种车型,并针对不同定位不同档次的车型给出不同的车机算力解决方案,同时还能够支持最大20+的扬声器、高精地图以及L2+级的辅助驾驶。

实际上,中央集成式的电子电气架构现如今已经成为我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共同的研发方向,然而由于较高的研发难度以及较大的开发成本,能够基于这一类型架构打造而来的车型普遍售价都在30万以上。

总而言之,作为一家将性价比作为品牌招牌的车企,零跑这波自研“四叶草”架构预示着零跑汽车未来已经拥有了与豪华新能源汽车品牌叫板的能力,并且将能够以一个更实惠的价格为消费者带去更加高质的产品。

而纵观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自诩高性价比,为消费谋福利的车企不在少数,而像零跑汽车这样积极推动技术革新,真正为消费者谋福利的却寥寥无几。

写在最后

现如今,零跑汽车已经用几个月的销量证明了自己的实力,而首款基于“四叶草”平台打造而来的车型也将于今年9月亮相。相信在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以及全新技术下放的背景之下,零跑汽车未来的销量还会迎来一个新的爆发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