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车上路,遇到马路上的“隐形杀手”团雾该怎么办?

2023年08月04日 21:24:01
分享到:
来源:阿贵看车

经常跑山路的老司机就会知道,每当到了夏季和秋季,早晚温差大,在降雨过后就容易发生团雾天气。开车进入团雾之后,没有经验的新手司机多多少少都会慌乱一下,看又看不清,开又不知道往哪开,那这团雾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团雾”作为雾气的一种,随机性很大,可以说是没办法预测团雾的出现,而且区域性很强。上一个弯道视野极佳,下一个弯道中一团浓雾,视线受阻严重。一般团雾的覆盖范围都在1-5公里区间,能见度只有几十米,有些时候甚至只有十几米。十几米的能见度水平,这要是在山路上,一个不小心就开到沟里去了。

那团雾如此危险,我们在遇到团雾的时候,又应该怎么做才是相对安全可靠的呢?

第一步:减速慢行,降低车速。一般情况下我们遇到团雾,无论所驾驶的路段是不是熟悉的路段,或多或少都会有些紧张。这种时候就应该轻踩刹车,但是不能就地停车,也尽量不要出现紧急制动的情况。由于在团雾中视线严重受阻,就地停车的话容易引发连环追尾事故,在网上就有不少这样的例子。

第二步:利用灯光,提示后车。在降低车速之后,就要用灯光来提示后车,让后车注意到你的位置。打开远光灯是没有用的,打开远光灯之后只是让白雾变得更亮一点,并不会提升你的能见度。遇到团雾的时候,应该切换到近光灯,打开双闪和前后雾灯。后雾灯的亮度会比示廓灯高不少,另外还有双闪的穿透力是比较强的,能提升你的能见度,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不少货车司机会把前雾灯改成黄色灯光。

第三步:利用导航,提示路况。在团雾中观察路况的办法还有一个就是看导航,用肉眼看到的前方能见度低,一片模糊。利用导航所提示的路况信息,再结合你所看到的画面,慢慢往前开。

遇到团雾的时候要尽量保持冷静,除了以上三步之外,还要不时的鸣笛,利用声音来提示路人。如果对方有回应,声音越来越近,那就更要小心了。一般情况下,团雾的范围不会很大,几个弯道就可以脱离了。但是往往危险就在一瞬间,所以不能掉以轻心。

(文/小鹿;审/凌云众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