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特斯的全球化“自我修养”

2023年08月04日 23: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赵嘉琪

编辑郭 岩

从伦敦塔向西约5公里,便是伦敦最繁华的商业地标之一“皮卡迪利大街”。

7月底,车水马龙、历史悠久的皮卡迪利大街迎来了一位“老朋友”——路特斯,伴随着那抹标志性的明黄再度亮起,路特斯伦敦品牌体验中心正式投入运营,这也是路特斯在英国乃至在欧洲开设的首家品牌体验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路特斯所处的皮卡迪利大街坐落于伦敦梅菲尔区,是英国有名的奢侈品牌云集的高端消费地,而它的正对面即是伦敦地标性建筑丽兹酒店。

作为全球三大跑车品牌之一,尤其是进入电动化转型阶段以来,路特斯的一举一动都吸引着外界的高度关注。因此,当路特斯首家欧洲品牌体验中心以如此高调的姿态落地伦敦,外界也不得不以更深的意味去解读它的出现。

往小了说,这是路特斯在伦敦进行渠道建设的全新成果;往大了说,这揭示了路特斯在当前市场格局中对于全球化的全新思考。总的来看,这一思考包括三个层面:全球化产品、全球化销售、全球化体验。

1

重构产品格局

作为路特斯在欧洲的首个品牌体验中心,伦敦路特斯品牌体验中心将展示路特斯的最新车型,包括全球首款纯电超跑SUV Eletre、燃油绝唱Emira、纯电超跑Evija等产品。可以看到,在每一款产品的传承与革新背后,都是路特斯品牌借助全球雄厚资本和布局所进行的全球化。

武汉全球智能工厂

2018年,为实现路特斯品牌向电动化、智能化的全面转型,路特斯开始以“中英双引擎”战略布局全球,意在整合全球的顶尖技术和优质资源。到今天,路特斯已经整合了武汉路特斯科技全球总部、武汉全球智能工厂及宁波路特斯科技研究院、德国法兰克福创新中心、英国考文垂创意中心和英国海瑟尔跑车工厂等全球顶尖资源。

以路特斯Eletre为例,车机、智能座舱由中国团队研发,英国方面则对底盘调教、空气动力学、外观设计更有研究底蕴,德国的创新中心也是专门进行底盘研发。可以说,路特斯真正实现了研发、生产与制造的全球化,为全球用户带来全新的纯电豪华品牌和产品体验。

如果说路特斯“Vision80”的上半场是抓住机遇,全面转型,在电动化、智能化的赛道上跑通百万级电车的变革逻辑。那么到了下半场,则更多的是需要以前瞻性的战略思考和布局去打造品牌合力,形成完整的产品矩阵加速全球化发展便是关键。

Eletre

接下来,路特斯将继续完成“3+3”的产品矩阵,其中,第一个“3”指的是跑车,包括Evija、Emira和2025年即将推出的电动跑车;第二个“3”则指的是生活用车,包括纯电SUV路特斯Eletre、2024年即将推出的四门轿跑和“跨界车型”。

对此,路特斯中国总裁毛京波曾表示,这些产品将继承路特斯的轻量化、底盘调校经验和空气动力学特色,借助这些差异化优势,有机会在全球市场成为主流。

2

撬动市场的“支点”

如果说全球化产品是路特斯“攻城略地”的冲锋军,那么销售渠道网络的建设则是其打赢这场全球化之战的后勤部队,军马已备好,粮草需先行。从更宏观的视角来看,路特斯伦敦品牌体验中心的正式开业正预示着路特斯全球化销售网络布局的进一步提速。

作为英国汽车消费市场尤其是纯电汽车的核心触点,伦敦是打开这一市场的“西大门”。2023年上半年,英国累计销售纯电动汽车15.3万台,同比增长了32.7%,这无疑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趋势。更何况,作为路特斯的“老家”,以伦敦为代表的周边城市及地区对于路特斯品牌的感知和认可是任何地区都无可比拟的存在。

作为撬开英国乃至欧洲市场豪华电动汽车的一个支点,于路特斯而言,伦敦品牌体验中心的开业是一个十分明确的信号,也具备着极为特殊的意义和价值。

Eletre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在英国和欧盟市场交付。同时,按照计划,未来路特斯品牌体验中心将持续入驻欧洲以及美国市场。通过整合的全球销售网络,Eletre在美国以及全球其他地区的交付工作,也在有序的规划当中。

而具体到中国市场,路特斯的销售网络已经遍布全国25个城市,52家中心店及体验店。

此前,路特斯的“中英双引擎”提出后,很多人的解读是,路特斯将扎根中国、全面转型,如今看来,根已经扎下去了。而路特斯在中国技术、市场、营收的正循环所发出的“新芽”,现在又反过来哺育全球其他市场的发展。

3

百万级汽车消费的下一站:体验

除了产品、渠道之外,在路特斯看来,伦敦路特斯品牌体验中心还是其打造标志性用户体验的关键,通过建立与用户的直接联系,为全球用户提供极具品牌特色与个性化的服务和体验。

如果说传统车企更多的给予用户的销售上、售后维护上的标准化体验,那么以路特斯为代表的高端豪华品牌则更需要在使用层面上给予用户更具定制化、个性化的延展。

作为百万级汽车消费产品,路特斯深谙“体验”于消费的重要意义。在当下新汽车“重线上,轻渠道”的销售模式成为大多数创新企业的必选项,路特斯更需要通过这种线下的体验中心的铺设,来弥补目标用户的体验缺失。

具体来看,伦敦品牌体验中心的开业为目标人群搭建了一座桥梁,使得用户的个性化、圈层化体验诉求得到满足。

一方面,路特斯的选址便耐人寻味,位于伦敦最核心的商业街区——皮卡迪利大街,这里不仅人流量众多,更是伦敦高净值人群的聚集地,让潜在客户自然地流入到目标场所,是路特斯打造标志性用户体验,从小众走向大众的第一步。

另一方面,步入品牌体验中心之后,VIP休息区、定制化数字体验、高端生活方式展示区……路特斯体验中心希望通过高端服务+纯电产品的体验,挖掘品牌与用户之间的共性,撬动更多潜在用户的心智。

可以看到,从产品到渠道,从体验到市场,路特斯的每一步都走得异常坚定而富有逻辑。在路特斯看来,今天的所有规划和动作都是要和时间赛跑,在电动化、智能化趋势汹涌而来,全球化浪潮不由分说的当下,路特斯必须以最短的时间集中核心资源,让产品回归市场,让品牌走向用户,这正是路特斯瞄准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