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宝马“骗”了十几年,这台车要停产了

2023年08月05日 12:01: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还没等很多人拥有足够实力拿下,它就准备要停产了。

宝马3系GT之后,宝马计划在今年内停产旗下唯一的一款GT车型——6系GT,这也意味着,宝马GT车型即将成为历史。虽然宝马没透露具体的停产时间,但大概率会是年底,按照海外工厂进口运输到国内的时间,留给潜在消费者的时间还剩半年左右。

宝马的GT车型,在很多人看来是怪异的存在。它有着比同等级轿车更高的车身、更好的通过性,更大上扬角度的线条使得它前半部分与SUV有着一丝相似,而后半部分大溜背+短小的尾部,很容易让人误以为这是一台刚刚被追尾的事故车,起码3系GT给我的感觉就是如此。

宝马GT车型的缺点仅此而已吗?显然不是,加上GT的后缀,它们卖得都比同系列轿车更贵。

所以大家花更贵价钱买来的宝马,竟然还不如同系列轿车吗?那倒也不至于,宝马不傻,消费者也不蠢。

虽然3系GT的造型放在绝大多数豪华品牌的GT车型里不算好看、也不协调,但更高级、更大体型的车型用上类似的外观,效果却是截然不同,溜背的效果需要在修长车身比例下才能显得更加舒展,没错,我说的正是宝马6系GT

6系GT的尺寸介于进口宝马5系标轴的国产宝马5系长轴之间,但价格却明显高于前两者的任何一款车型。而贵的原因在于,6系GT拥有无边框车门、掀背尾门、空气悬架,使得它通过性、后备箱装载能力都明显优于任何一款5系,同时后座舒适性和空间更像7系看齐,所以这也很符合宝马赋予这类车型的定义——GranTourer,更豪华的旅行车。

其实说到6系GT,就不得不说它的前任车型5系GT。这是宝马在2010年之前发布的跨界车,它很有可能是世界上首款跨界轿车,起码放在豪华品牌市场里,它是首款。5系GT诞生于宝马X6之后,或许是有了X6轿跑SUV的灵感和经验,于是宝马将类似的设计风格直接灌输到了5系GT身上,使得5系GT像是一台低趴的宝马X6

非常有趣的是,虽然归属于5系家族,但实际上5系GT的平台和底盘都是与7系相同的,配置也与同年份7系看齐,它完全等同于一台更高、更敦实的7系标轴版,这也导致了5系GT前期款车型的售价基本直逼7系长轴,只是对于那些预算受限或者追求低调的消费群体来说,5系GT也就成为7系的平替。

宝马7系进入“G底盘”时代后,宝马也将这台GT的换代车型从5系家族剥离了出来,碰巧6系轿跑全面停产,这台GT的换代车型名正言顺用上了6系GT的命名方式,正式自成一派。

6系GT的底盘同样还是照搬了全新7系(G11)的,底盘方面像是空气悬挂甚至后轮转向它均有配备,只是相比5系GT时代“非常7系”的售价,6系GT的价格对比同排量、同配置级别的7系亲民了许多,更好划清了自己的定位。

如果说5系GT臃肿的车身造型显得有些笨重和油腻,那么6系GT则是焕发了新的面貌,溜背尾部+大轮毂的搭配,看起来就是一副年轻、运动又灵动的视觉效果,整体比例感也更加修长。

6系GT,无论从豪华感还是实用性层面看,都是一台明显比5系更优秀的车型,但无奈采用GT作为后缀的车型,大多数都是小众的,而小众的原因除了造型设计之外还有价格,明显高于5系的售价却又无法拥有品牌旗舰的地位,进一步注定了它是小众车,也是小资车。

销量未能达到宝马预期,同时在电动化趋势下,宝马的产品架构和阵营越来越大,为了节省成本和划分市场,需要适当精简车型布局,这些卖不好的车型自然也就成为了淘汰的首选。另一方面,6系GT即将进入换代周期,如果继续用上全新7系的平台和宝马家族最新的设计,可想而知6系GT的造型将会面目全非,与其做烂口碑,倒不如见好就收。

而这也是“6系”的第二次停产,是这个数字对宝马吉利,还是碰巧呢?放眼整个宝马车型阵营,下一位停产的选手又会是谁?我猜会是8系。

宝马6系GT的停产,在我看来多少有些惋惜,毕竟这就是一台“换标”7系,比5系标轴进口车型售价多10万左右,就能买到底盘与7系标轴相同的车型,除了面子上不如7系,其它方面的体验都与7系非常接近,用一个不恰当的方式比喻它就是“平民版7系”,所以我认为这是一台买到就是赚到的车型。

而在过去的十几年时间里,宝马没有像新势力品牌那般大肆宣传5系GT、6系GT与7系的关系,使得部分消费者被蒙在鼓里,这算不算是一种“欺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