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彻除激光雷达“失明难题”?现代起亚发布“雷达清洗装置”新专利

2023年08月05日 16:27: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在智能驾驶下一步的发展进程中,激光雷达将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毕竟,外部传感器的助力是能否实现更高阶自动驾驶的关键。

而用过智能驾驶的朋友也一定会遇到一种情况,特别是在雨天,有些功能监测误区比较大,甚至会出现无法激活的情况。

其主要原因大概率是雨水遮挡了传感器,比如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之类的。

而从目前的激光雷达的体积来看,下雨天,雨水附着而影响其正常使用的情况也会经常发生。

好在,目前已经有了解决方案。

使用雨水来保持激光雷达和自动驾驶传感器的清洁?

近日,现代起亚联合申请了一项压缩机冷却系统的专利,用于清洁如激光雷达等外部车载传感器,其主要创新之处在于:使用雨水。

此前,任何光学检测系统只有在具有清晰、无障碍的视野时才能实现最佳性能。

而此专利一出,在其它场景下的性能和可靠性或许也能得到保证。

就拿激光雷达而言,它就是以探测高精确度而闻名。

然而,无论是污垢,或者是水,如果让传感器无法“看清”,它很容易就失效了。

不仅是激光雷达,基于成像技术的摄像头同样如此,这样就会给智能驾驶辅助功能的使用造成困扰。

这就是现代起亚的新系统正在尝试解决的问题。

雨水清洗的专利细则是怎样的?

正如上文提到的,该系统是一个用于清洁车辆传感器的压缩机冷却系统,它使用一个雨量传感器来驱动雨刷器,并运行水泵进行喷射清洗。

该装置包括一个雨水收集单元,用于收集从前挡风玻璃上流下来的雨水,还有一个用于排放和收集雨水的泵,以及一个压缩机冷却单元。

因为雨水冷却了空气压缩机,所以,这个设计无需额外再布置一个单独的冷却水箱。

同时,传感器附近的清洁装置通过喷射雨水来清洁传感器。

而使用雨量传感器来驱动水泵的另一个优点是不需要单独的传感器,无需占用过多的空间。

从专利图的3A和3B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单元足够小,位置又够低,不会挡住驾驶员的视线。

虽然现代起亚在激光雷达方面还处于早期阶段,但其豪华品牌Genesis即推出的新款G90上将配备激光雷达传感器,并且被安装于进气格栅区域。

据了解,该激光雷达传感器可以在超过980米的距离范围内检测到危险,使汽车或驾驶员有更多时间进行规避动作。

而传感器的清理专利无疑让这个功能更加可靠,但目前还不知道的是,激光雷达安装在前保中间或者车顶前部对于清洗机构的设计而言会有多大的差异。

结束语

看上去,这个专利似乎是一个简单的方案来保持传感器的清洁并使其稳定运行,但在此之前,并没有车企提出过该方案。此前发布的沃尔沃EX90也搭载有一项技术,这便是:通过雨刮杆的末端喷射清洗液来清晰激光雷达的表面,理论上也能达到一样的效果。

一旦现代起亚这项技术具备可行性的话,也将很容易被应用到量产车型之中,并且被人所复制。换而言之,由于雨水或者污垢让传感器“失效”的问题有很大的概率可以迎刃而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