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喷成工业垃圾的增程式,为什么这么多人买?

2023年08月05日 20:15:04
分享到:
来源:懂车

我们常喊的新势力三巨头“蔚小理”,如今理想靠着增程式这个“流量密码”,上半年总销量已经超过了蔚来和小鹏的总和。那增程式作为曾经的割韭菜和智商税代名词,为啥现在变成真香了?

说增程式落后,对比的是并联混动和纯电车型。增程式用最直白的描述就是给电动车配了个烧油发电的充电宝,内燃机只发电不提供动力。而如今市面上的比亚迪DMI等并联混动技术,虽然同样是带油箱的电车,但是发动机既可以发电给电池充电,也可以给车辆直接提供动力。烧汽油给电动车充电,用网友最喜欢的调侃方式就是脱裤子放屁,能量多了一道转化明显效率会更低。

相比之下,并联式混动技术则要显得更高级一些。从机械结构来看,混动技术比增程的优势有两点:第一是车没有电的时候,油耗稍微低一些。 第二则是在部分情况下,由于发动机可以和电机一起驱动汽车,因此动力会更强一些,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看到纯电车型会有很多百公里加速三秒多的高性能版,而增程式动力的车型却没有。

不得不说,这两方面的差距是增程式路线的缺陷,所以再优化也很难完成超越。但对新入局的车企来说,这些缺陷几乎可以忽略,因为增程式在生产中拥有非常大的优势,这也造就了当下骂增程的人越多,反而造增程车的企业不减反增的局面。有传言称,小米汽车首款车型也将包含增程版本,那么增程的优势具体是什么?

单从技术理论的角度讲,增程的确不如并联式混动高级,但在实际购买中,当你还在纠结增程式是不是落后技术的时候,销售顾问会告诉你,都是市区用电,高速用油没啥差别的。但我们这个车上的那些冰箱、彩电、大沙发等配置,其它竞争对手上肯定没有。

增程车能在车辆其它地方实现高配,源自技术和成本上非常大的差异。并联式混动,特别是多挡混动,对发动机、变速箱和电机的配合要求很高,结构复杂。相比之下,增程式不需要内燃机提供动力,极大降低了研发难度,可以有效节省研发成本和生产成本,这部分成本被车企投入到智能座舱、智能驾驶、车身空间等差异化竞争点上。

比起看不见摸不着甚至也感知不到的混动技术优势,冰箱、彩电、大沙发这些强感知的东西能轻松塞进车里。而且后排坐累了还能躺人,这些才是切实感知到并主导消费者购买决策的点。一旦消费者想通了,不再纠结于技术是落后还是过度,那市面上的增程式产品在用户体验上可以说是对其它产品的一种降维打击,消费者的选择也反过来改变了车企的思路。

我们能看到,现在不仅是新势力,就连长安这样的老牌车企也开始做起了增程式。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一两年做增程式的车企会越来越多。在懂哥看来,很多车企还是低估了消费者对汽车的认知,我不相信花几十万买车的人不会去网上了解增程式的优劣,是不是过渡产品它们心里都清楚。但是与太过宏观的技术演变相比,更多人还是愿意选择当下的便利与实惠。

从现在的销量数据来看,可以说以理想和零跑为代表的增程式阵营已经在国内汽车市场中站稳了脚根,这也证明除了动力和省油之外,新能源车的竞争维度还有很多,而这也让它们被老牌车厂正视,并成为了假想敌。当口水战终于转化成产品力上的比拼,属于混动和增程的战争才算是拉开了帷幕。

增程式汽车的大卖是否算是劣币驱逐良币?我的答案是:否!

这个说法其实偷换了一个很核心的概念就是把动力总成技术和产品本身划等号。汽车发展到今天,尤其是在内燃机技术进步几乎停止的近几年里,汽车的定位和产品属性有了很大的变化。过去几十年里,掌握发动机核心技术的厂商确实能做霸主,但在市场经济的当下,懂经济、营销和产品的才能掌握主动。雷诺就是最极端的例子,作为F1的动力单元供应商,它竟然造不出一款让中国消费者喜欢的产品。再反观理想,正是因为李想本身懂产品,清楚用户的需求,精准地打造出L789三款爆品。

即便动力单元拥有顶尖技术,产品不受市场认可也称不上是“良币”。反而是那些面面俱到,所有细节都拿捏到位的产品才称得上是真正的良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