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行业丨HS3处境堪忧,疲态尽显的红旗如何自救?

2023年08月05日 20:23: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燃油车销量增长乏力,新能源车转型又还未走上正轨,处在切换期的红旗肯定要面临阵痛。

撰文丨JR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按照徐留平提出的期限,红旗品牌今年起全面ALL in新能源,并定下“保50万辆、冲60万辆”的销量目标。“红旗品牌全面复兴”成为了红旗送给一汽集团的70岁生日礼物。

但在红旗品牌“全面、全方位、全体系向新能源汽车奋进转型”战略全力推进之际,徐留平的调离似乎来得有些令人猝不及防,甚至给红旗品牌的良好势头浇了一盆冷水。

市场地位下滑,加上突发主帅调离,使得红旗再次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关注的背后,是大家对红旗的“爱之深、责之切”。毕竟今年以来,红旗疲软态势逐渐明显。面对市场的质疑,作为“共和国长子”旗下最被寄予厚望的品牌,红旗能否静下心来继续转型的长征之路?

徐留平遗憾离任,在最坏的时候告别红旗

在徐留平掌舵一汽集团的那几年,红旗可谓一路高歌,销量表现成倍数级增长:2018年3.3万辆,2019年冲破10万辆大关,2020年迈过20万辆关口,2021年飙至30万辆。得益于发展的好势头,红旗制定了激进的发展计划,计划到“2025年实现年销100万辆,2030年销量突破150万辆。”

不过进入2022年之后,受疫情、芯片短缺等影响,红旗强劲的销量走势开始出现松动,不仅未能完成既定的40万辆销量目标,而且销量涨幅也不太明显,仅同比增长3%,以31万辆的累计销量收尾。

到了今年情况似乎更严峻,曾经每月月初必高调“晒”销量成绩的红旗燃油车却不再公布具体的月销量成绩,目前只对外公布红旗新能源的销量成绩。官方数据显示,红旗新能源上半年累计销量实现同比增长282%,看似涨势惊人,但累计销量仅33091辆。这也意味着红旗新能源平均月销量仅5千余辆。对比之下,今年上半年,比亚迪销量已达125万辆,广汽埃安销量突破20万辆,差距一目了然。

更关键的是,月销破万似乎已经成为新能源车企的合格线。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新能源车企中有10家销量破万。其中,除了比亚迪、埃安、理想等熟悉的面孔销量稳定,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后起之秀的表现同样亮眼。如果不出意外,红旗今年7月份的销量数据又将是个迷,为了守住体面,红旗也只能这样做。

坎坷“革命”路,红旗转型未完待续

在销量不达预期的背后,红旗的自我改革马不停蹄。今年年初,红旗品牌正式宣布“全面、全方位、全体系向新能源汽车奋进转型”。这是徐留平带领下的红旗面向电动化、智能化做出的一次全盘转型大战略。

可惜,在那场声势浩大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发布会后没多久,徐留平被宣布调任。在新旧领导人的交替空缺之际,再加上车市陷入价格战的等原因,红旗品牌似乎按下了“暂缓键”,声量和销量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当大家都在拼新能源技术、拼新能源产品投放速度时,红旗转型步伐略显滞后,虽然上半年卖出超3万辆新能源车,但缺乏真正的爆款。目前,红旗主要有E-HS3、E-HS9、E-HM5三款新能源车型在售,但这几款产品在市场上并没有太强的竞争力,E-HS3产品太老,E-HS9价格太贵,E-HM5又是基于B端市场打造。在今年初徐留平离任前发布的全新红旗新能源战略,接下来能否以及如何快速有效落地,这个重任将落在其接替者的肩上。

HS3处境堪忧,靠它扶起红旗很难

正如前面提到,在年初开完新能源战略发布会后,红旗品牌的声量已经弱了下来,直到7月中旬,在一汽70周年庆典之后,红旗推出一辆全新燃油紧凑型SUV——红旗HS3上市。一直深耕高端车的红旗,竟对这款车定了14.58万元起的售价,成为了红旗最便宜的燃油SUV。刚上市就以“价格屠夫”的身份亮相,确实给红旗带来不少关注度。

虽然已经拿出最有诚意的售价,但观察其所处的细分市场,红旗HS3面临不小压力。不仅有长安CS75 PLUS、星越L、广汽本田致在等主流燃油车把守关卡,更有宋PLUS DM-i、哈弗枭龙MAX、银河L7等主打“油电同价”的新能源新秀。在高手如林,以及当前国内燃油车总体节节下滑的大环境,红旗HS3面临的实际挑战比想象中还要残酷得多。

在其他车企拼命卷新能源车市场时,红旗在这个关键节点却带来一款燃油车,说明红旗依旧在为自己今年的销量发力,同时也说明红旗短期对新能源车型销量增长的信心不足。

跟目前已经ALL in新能源的比亚迪相比,红旗汽车对燃油车的依赖较深,不敢轻易放手。可以说,红旗在较长的时间内还将面临着转型与业绩之间如何平衡的问题,或许目前经历的阵痛只是个开始。

燃油车销量增长乏力,新能源车转型又还未走上正轨,处在切换期的红旗肯定要面临阵痛。但考虑到红旗承载了民族厚望,相信一汽集团也会竭尽所能来支持这个中国豪华品牌。但对于红旗新掌门人而言,这将又是一次无比艰辛的挑战和新长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